滚动新闻

距美航母100米发生剧烈爆炸 冲击波相当3.9级地震 发生了什么?

原标题:距美航母100米发生剧烈爆炸 冲击波相当3.9级地震 发生了什么?

CVN-78福特号在做水下抗冲击波试验

美国最新CVN-78“福特”号航母,在距离佛罗里达海岸约100英里的大西洋海域,终于开始了最严格的一项测试——全舰冲击试验。美国海军在“福特”号航母附近引爆数千磅炸药,以模拟该舰在战斗条件下的表现。这是美国航母30年来首次进行类似测试,上次是在1987年对“尼米兹”级航母CVN-71“罗斯福”号。

美国地质调查局称,这次爆炸引起的冲击波相当于3.9级地震。美军的这次试验,目测炸点距离航母超过100米。此外,美军还会利用退役舰艇进行击沉试验,利用各型弹药对其进行实弹打靶,同时检验其抗毁性能。

这次抗冲击波试验在福特号的右后侧

在美国海军的新型舰艇入役规范中,有对舰艇进行爆炸冲击试验的严格规定——全舰冲击试验。这项试验目的在于模拟实战,利用庞大、甚至具侵入性的爆炸测试,来检测全舰系统与人员在经历接近舰身的大振荡冲击后的实况,以监测冲击波对船体结构、核反应堆、电子设备乃至船员的影响。

说白了,就是实际检验目标舰艇的抗沉性,但最终目的是危机发生时如何确保航母安全。在这之前,美国海军2016年对“杰克逊”号和“密尔沃基”号濒海战斗舰进行测试,而对航母,则只有1987年对CVN-71“罗斯福”号测试过。

水下爆炸激起的冲天水柱超过了航母高度

之所以要这么做,美国海军的声明可以作出解释:CVN-78“福特”号航母在设计时,使用了先进的计算机建模方式、试验和分析的方法,以确保其具备足够强度承受战斗冲击。但是,设计值与实际强度有没有误差?必须经过实际爆炸检验测试出真实的数据,这些冲击试验提供的数据,就能得出结果验证船舶的抗冲击性能是否达标。

当然,测试的结果也能对后续“福特”级航母的升级与建造提供参考与借鉴,而且这项测试最大的好处就是“检验军舰的战时生存力”。

水柱落下后可见福特号安然无恙

从报道来看,美国海军为了组织这次试验,可谓筹备了数年之久。在这次试验中,CVN-78“福特”号航母首先布置了大量传感器在舰上的近5000个房间内,并且有数百名消防官兵做好了抗损毁堵漏准备;之后该舰航行到了佛罗里达外海100英里的海域,

随后美国海军特种部队在距离其100米的水下特定深度,放置了数千磅炸药(1987年CVN-71“罗斯福”号测试时使用了14吨TNT高能炸药);在CVN-78“福特”号航母做足准备并且各参试舰艇就位后,这数千磅炸药被引爆,巨大的爆炸激起的水柱高达上百米,场面很壮观。

接受抗冲击试验后福特号距离服役越来越近

据实验测得的数据,这次爆炸造成的地震冲击波高达3.9级,应该说使用的TNT高能炸药可能超过了CVN-71“罗斯福”号测试时的14吨,所以这次检验几乎可以模拟美国海军航母上现役几乎所有的舰载机挂载常规弹药,因特殊情况掉落母舰附近引发爆炸可能造成的伤害。

虽然,美国海军早就计划进行这样的试验,但还是推迟了两次。不过,后续美国海军还会再做两次这样的试验,当然主要是模拟在航母的不同位置,这样才能更全面。

预计,在做完3次抗冲击试验后,CVN-78“福特”号航母就要准备服役了。

(军评陈光文于202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