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捕捞量创历史新低!日本这一平民美食,越来越“金贵”...

秋刀鱼是日本民众秋季进补经常食用的海鱼之一,今天(9日)东京就在举行一场秋刀鱼节活动,今年日本秋刀鱼的捕捞状况如何?

东京市中心的一处市民公园,是本次秋刀鱼节活动的现场。有很多民众正在排队等待领取免费发放的烤秋刀鱼。在秋刀鱼的烤制区域,整个摊位全长近十米,近20位烤秋刀鱼师傅正在同时烤制秋刀鱼。

鱼少食客多 今年秋刀鱼节上想免费尝鲜需先抽签

现场所有的秋刀鱼,都是今早刚从日本著名秋刀鱼产地、东北地区的气仙沼市运送过来的。为了避免排队人员过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主办方提前进行了抽签。据统计,共有8700多人申请,为的就是能够在金秋时节一品秋刀鱼的美味。

鱼荒持续 秋刀鱼节免费烤鱼数量仅为往年1/5

实际上,往年的秋刀鱼节活动,主办方都会准备大约5000条秋刀鱼,但由于今年秋刀鱼捕捞量下降,不得已将数量减少到以往的五分之一。一直以来秋刀鱼因价廉物美,被称为日本的平民美食。然而近年来由于海洋环境变化,日本近海洄游量下降,导致秋刀鱼捕捞量持续下滑。

日本:捕捞量严重下滑 平民美食秋刀鱼价格走高

今年秋刀鱼捕捞季开始以来就出现鱼荒,北海道一处渔港今年首次出海,捕捞量只有去年的1/10。由此导致秋刀鱼价格上涨,部分秋刀鱼餐厅表示,进货价格已较往年翻了一番。过去三年,日本秋刀鱼捕捞量连续创下历史新低。日本水产厅称,今年北太平洋地区秋刀鱼资源量只有巅峰时期的1/3左右,因此预计捕捞量还将继续维持低位。日本的平民美食秋刀鱼,正在成为越来越珍贵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