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今年夏粮小麦喜获丰收!夏粮收购成果如何?一起来关注

今年小麦品质好,价格好,收购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目前夏粮收购进行得怎么样?来看记者在小麦主产区的调查。

在山东莱阳的一个粮库,粮库负责人王明喜告诉记者,今年小麦品质好,价格好,这几天交粮的农户特别多,从早上7时开始,交粮的车就不断。目前他的19个粮库都已经装满。

安徽临泉县面粉公司负责人马天冲最近可忙坏了,他告诉记者今年他收的都是优质小麦,一共收了优质小麦3万吨。去年这里的优质麦是按每斤1块1毛6收购的,今年涨到了每斤1块3。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小麦3562.4万吨,今年新麦上市后,开秤价格高于去年,各地对收购价格预期较为乐观。

激活市场 市场收购主体多元化

今年的夏粮收购,还有一个重要特点,那就是收购主体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年4月施行的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取消粮食收购资格申请环节,减少了行政流程,粮食市场收购主体更加多元化,市场更加活跃。

根据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取消了粮食收购资格申请环节,减少行政流程,转为加大后期监管,粮食市场收购主体更加多元化,市场更加活跃。市场主体普遍出现了找钱、找库、找粮源的现象。政策一放开,吸引了不少新的市场主体,也给以前只专注于政策性收储的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带来不小的冲击。

在安徽阜阳颍州粮食储备库,负责人张金军告诉记者,过去他们主要是利用储备库替中储粮保管粮食,没有经营压力,而今年他们已经开始主动向市场出击,收购粮食,今年收了3万将近4万吨粮食。

为了应对今年市场主体变化的新形势,农发行也及时推出订购贷供应链金融模式,为上下游企业牵线搭桥,确保资金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