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查理周刊》遇袭事件震惊全球媒体和互联网上全是关于事件的讨论和争吵

11月13日的巴黎恐怖袭击震惊了世界,媒体和网络上充斥着关于此事的讨论和争吵。作为一个在新疆土生土长,游历过中东很多地方的人,对此我有很多话要说,但又不知从何说起。

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无论是查理周刊的袭击,还是昆明火车站的恐怖袭击,无论中外,每次发生这样的恐怖袭击,涉及穆斯林和宗教意识,对于地缘政治和自身的态度,公众总是流口水,脸红。自十多年前的 9/11 以来,这种欢呼哀悼的争吵一直没有停止过。

我理解这种争吵。隐藏在人群中的恐怖分子带来了无形的恐惧。公开辩论有助于释放内心的紧张,但很难从这场辩论中得出有效的结论。自言自语,发泄一下。所以没有必要把这种宣泄看得太认真。但与其盲目恐惧,还不如研究恐怖的细节和根源,这比打一场网络口水战要好得多。

2007年的电影《王国》是一个很好的研究标本。这部由彼得·伯格执导、迈克尔·曼监制的影片,在 9/11 5 周年之际,详细探讨了恐怖事件的发生方式和不可控事件的根源。彼得·伯杰在好莱坞不是一流的导演,他的大部分电影都不为人所知。除了这部电影,他的知名作品还有《孤独的幸存者》和《超级战舰》,都是与军事相关的电影。然而,《恐怖之国》在他的作品中却是独一无二的,不仅因为这部电影是20年前改编的,而真正的袭击发生在沙特阿拉伯,还因为制片人迈克尔·曼(Michael Mann)拍摄了《火海盗》 ”,以经典的银行抢劫动作场面震惊世界的家伙)提供了大量的投入,使这部电影不仅适合动作,而且还细致入微地看待恐怖主义的现实根源。尽管这部电影是在 2007 年拍摄的,但它现在看起来一点也不过时。

片名是一部极其经典的动画解说纪录片,简洁明了地解释了中东恐怖主义的成因和发展:二战前,阿拉伯半岛原教旨主义兴起并逐渐成为主流中东的伊斯兰世界。在极端瓦哈比势力的帮助下,阿拉伯人伊本·沙特于1932年建立了沙特阿拉伯王国,成为原教旨主义的大本营。 1938年,美国人在阿拉伯半岛发现大量石油资源,美沙两国成为商业贸易伙伴,二战中由于纳粹威胁,两国在国家安全和国家安全等方面达成更多合作。成为盟友。当纳粹的威胁消失后,原教旨主义与欧美世界的冲突越来越突出,尤其是以色列建国后发生了多场中东战争,支持以色列的美国成为阿拉伯世界厌恶的对象,由此引发的石油禁运彻底改变了整个世界。安全策略。之后,虽然双方还是合作了,但还是分道扬镳。这场隐藏的冲突在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开始爆发。虽然萨达姆在美军的帮助下被赶下台,但伊斯兰世界对沙特王室的不满达到了顶峰。本拉登在阿富汗组建了一支部队 9/11 袭击震惊了世界,抛开沙特阿拉伯,向西方世界开火,加深了欧美与伊斯兰世界之间的裂痕。尽管双方仍然合作,但这场根植于宗教和文化的冲突导致了反恐战争的开始。 .

然后影片以 1996 年真实的沙特袭击为基础,精心策划、残酷的恐怖袭击开场,展示了复杂的袭击方法。两名伪装成沙特警察的恐怖分子潜入戒备森严的美国石油公司员工营地,劫持车辆后沿路扫射,造成营地平民恐慌和混乱。

另一名恐怖分子,同样乔装打扮,号召平民聚集逃跑,在大部分人聚集后引爆自杀式炸弹,造成第一波大规模伤亡。

每个人都以为袭击已经结束,但六个小时后,一辆满载炸药的救护车驶入现场并引爆,一次扫荡杀死了警察、士兵、医务人员和调查人员,造成 200 多人死亡。同时,现场的证据也基本被销毁了。

这次袭击对反恐应对行动流程和人的心理有很好的把握,手段精准到让人无话可说。而且,这次袭击的主谋远距离录制了现场视频并上传到互联网进行传播,最大限度地发挥袭击的恐惧效果,同时引起美国民众对沙特政府的极度愤怒和不信任。 .

精心策划、坚决执行、步骤到位、有效传播,无论恐怖主义性质如何中国的恐怖分子有哪些,这是一次极为成功的军事行动。对于生活在和平氛围中的绝大多数中国观众来说,恐怖袭击往往只是电视和报纸上的新闻,但这次恐怖袭击的真实再现,绝对可以帮助普通人了解什么是“恐怖”。由于细节过于真实,影片上映后,也引起了美国道德皇帝的谴责,认为其涉嫌传授恐怖袭击。迈克尔·曼回应说,“恐怖袭击的手段不会因为缺乏公开呈现而难以传播,但人们应该如何理解和应对恐怖事件应该是这部电影大家思考的重点。”

开场突袭激烈而激烈,但影片要说的才刚刚开始。恐怖袭击只是表象。为什么恐怖主义难以根除?这个广受大家争议的问题,在影片中一一展现,有很多详细的情节和言行。虽然可能不全面,但对于普通人来说,已经是震撼了。一起来体验吧。

袭击发生后,联邦调查局内部引起了愤怒,不仅因为大量无辜平民的死伤,还因为他们的同事,沙特情报官员弗兰的死。 弗兰的女朋友珍妮很伤心,联邦调查局局长弗勒里在她耳边说了些什么,让珍妮停止了哭泣,这是一个伏笔。与特工的愤怒相比,美国外交部显得非常谨慎,以“尊重沙特内政”为由,拒绝了特工前往沙特调查的请求。虽然这是一个很好的理由,但政府高层官员对此事的疏忽似乎让拒绝似乎没有那么简单。

Fleury 随后下定决心,决定带志愿者前往沙特阿拉伯进行调查。他通过新闻渠道联系沙特驻美国大使,以秘密丑闻勒索对方,逼迫对方同意FBI特工调查的请求,并立即批准了旅行签证。这个秘密证明,沙特在美国的资金正在秘密流向支持印度尼西亚的极端穆斯林势力。

这个秘密表明,美国政府早就知道沙特官员与各种极端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装聋作哑,即使袭击目标是美国人,他们也不会出现在沙特阿拉伯。与 9/11 事件有关,19 名劫机者中有 14 人是沙特公民,以及出生在沙特阿拉伯的本拉登等领导人。显然,他们偏爱瓦哈比派沙特政府,屁股也不干净。美国政府的绥靖政策也是罪魁祸首。据披露,9/11之后,美国政府授权沙特官员和资金立即离开该国,无视这些人可能与恐怖分子有牵连。可以说,在现实利益面前,公共安全也可以是幌子。

至于沙特方面,虽然海森警官在袭击现场尽职尽责,尽最大努力阻止袭击,但由于他出生在保守的苏瓦迪地区,在没有明确证据的情况下遭受了严刑拷打。下令发动袭击的是军方的马利克将军。这个只知道惩罚的军人被沙特王子赋予了监督调查的重任,他显然只是想找个替罪羊,给美国人一个交代。如果不是警察局长哈茨的证明,海森就会成为受害者。事发后,海森那悲伤而愤怒的脸庞令人不安。我只是想找一个替罪羊来解释和解决这件事,而不是在幕后挖掘恐怖分子的脑袋。这是沙特官员的敷衍态度。普通民众,受政府官僚态度的影响,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

在这起案件中,处境尴尬的Hazy与违抗命令私下出动的Fleury相遇,冲破一切障碍进行调查,调查的事实令人震惊。军警中的普通军官私下质问警方“为什么要帮助我们的敌人”,阻止了调查的进行。美国石油幸存者对沙特方面充满仇恨,声称“永远不会忘记这一点”,羞辱沙特的宗教先知阿拉。与此同时,恐怖分子头目本拉登的阿布汉萨正在筹划下一次大规模袭击。汽油、雷管、玻璃球被有序地装在大塑料桶里,防弹背心一件一件做好。毕竟,无数青少年在电视机前接触到了极端主义穆斯林教义的视频宣传……再加上开场,袭击的主谋强迫他的儿子观看枪击爆炸、仇恨和仇恨的杀戮场面。杀气不仅在这一代蔓延,也在下一代蔓延。

根据一些线索,制造炸弹背心的作坊终于找到并收缴了,沙特官员和美国外交部都松了口气,因为这已经可以作为解释了。他们不顾现场缺少重要人员和设备,急忙结案,将美国调查组遣送出境。这时,恐怖分子再次发动袭击,利用前往机场途中的爆炸袭击并抓获一名情报人员。根据现实,在发生爆炸和枪击事件的情况下,缺乏有效护送的调查组基本上会死,但在这个为了好看而创造的高潮情节中,调查组和已经被推翻的沙特警察主角却是爆满光环,反杀成功,他们一路追踪到了著名的极端主义聚居地苏瓦迪。

动作狂热的迈克尔·曼曾在被好莱坞戏称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火线》中奉献了一个非常激烈真实的强盗枪战场景,在现实中被强盗劫持。模拟。这次他为观众呈现了经典的都市反恐近身格斗。恐怖分子居高临下,用AK和RPG火箭不分青红皂白地射击。训练有素的美国特工和沙特警察严格遵守作战规定,相互掩护,机动作战,射击精准,逐渐扳回劣势。幕后的阿布汉萨被杀,诚实勇敢的警官哈兹最终死去。这个战斗场面还原度极高,参考美军特种部队在伊拉克的多次战斗,值得一看。

阿布汉萨在他孙女去世前还对他耳语了几句。 Fleury 在前面做了同样的事情,而谜底在影片的结尾揭开了。他们说同样的话,“我们会杀了他们来报仇。”无论是恐怖分子还是美国特工,虽然看上去一恶一正,但内在的驱动力是仇恨,而这种仇恨仍在不断灌输给下一代,这使得恐怖主义的终结遥遥无期。而这样的结局,也让这部看起来有点“美国主题”的电影有了不一样的回味。

其实片子有一部分被剪掉了,内容是关于受委屈的警察海森,因为内心的愤怒和对警察内部恐怖分子的蛊惑,将炸弹绑在身上,调查组终于在出境的时候进行了最后一轮的袭击,本以为案子已经结束的FBI小队也拿了一锅,两败俱伤。可能是因为这个结局太阴暗了,最后还是放弃了,改成了“仇恨继续蔓延”的结局。

哈耶克在《通往自由之路》中说过“贩卖恐惧是奴役人民的最好方式”,这确实是事实。 《美国队长2》也对这种方式做了简洁的解释:人们为了安全而放弃自由,远比直接从他们那里夺走要方便得多。现在看来,散布恐惧和操纵人心的手段已经见效了。虽然我们都知道如何解决这个困境,但现在看来很难,因为恐怖分子正在利用人性的阴暗面,这是每个人的缺陷。

这部电影讲述了发生在美国人身上的事情,并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但如今,恐怖袭击不仅是美国人的专属待遇中国的恐怖分子有哪些,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中国,这些年来我们都听到和见证了很多。反恐已经成为每个人都必须思考的现实问题。在这部电影中,作为纯粹的观众,我们可以看到塑造恐怖的所有因素。政府高层因政治交易而放任自流,老百姓因无知和仇恨而做出错误选择,相关部门为了一个解释而随便做事的官僚作风,以及有钱人的挥霍无度。阶级,普通人的生活艰辛,宗教极端主义的大肆宣扬,人与人之间的分歧和阶级分化……这一切不仅存在于电影中,也存在于我们的现实中。所有穆斯林都是恐怖分子吗?显然不是,不管是在电影中还是在现实中,大多数普通的穆斯林人都是非常善良的。他们营救伤员并提供线索。还有一大批忠于职守,甚至牺牲的穆斯林军警。这些好人也是穆斯林。但这些牺牲和善意很容易被忽视。因为恐怖分子打着宗教的旗号发动战争,所以人们对这个宗教群体是一个整体的憎恨。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因为贫穷、不公正、仇恨……这些矛盾被恐怖主义巧妙地利用,以宗教和圣洁的名义传播开来。我们都看得出来,但要澄清偏见,扭转人心,真的很难。正如电影中所展示的,恐怖袭击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恐怖主义的结束,事实上,它只是下一个更大、更深远的恐怖事件的开始,环环相扣,永无止境。

上图是9/11当天世贸中心双子塔倒塌的卫星照片。浓烟如伤口般撕开天空。而这个伤口在人类的心中越来越大。

现在,我有一种悲观的感觉,这种偏见和冲动正在我周围蔓延,在中国的老百姓中。作为一个身份证以65开头的新疆人,我去过中东、非洲、俄罗斯,经历过各种战争和磨难。在这里我只能说保持理性,尊重差异,坚守底线。这就是我们面对恐怖的方式。这样做的唯一方法。偏见和仇恨只会把我们一起拉入深渊。

无论天上是什么神,都希望他保佑天真善良的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