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世界上有案可查的恐怖组织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

目前中国的恐怖分子有哪些,世界上有1000多个非政府恐怖组织。有几十个活跃和有影响力的人。本拉登的组织是世界上最大的恐怖组织。 2003年12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首批4个​​与东突有关的组织被认定为恐怖组织,其他11名相关人员为恐怖分子。对属于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的,一律禁止在中国境内活动,禁止支持、资助、庇护及其资产。

一、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

“东突伊斯兰运动”(简称东突伊运动),是东突恐怖势力中危害最大的恐怖组织之一。其目的是通过恐怖手段分裂中国,在新疆建立政教合一的“东突伊斯兰国”。 1993年,来自新疆和田的一批东突分子马马特·托胡提、阿卜杜·热赫曼在境外建立了“东突伊斯兰运动”,同年瓦解。 1997年,艾山·迈赫苏姆和阿卜杜勒卡德尔·亚夫全集结了一批东突分子,在境外恢复了东突运动的建立。该组织于 2002 年 9 月 11 日被联合国指定为恐怖组织。

近年来,东突运动在国外建立基地,训练暴力恐怖分子,不断派人潜入中国,策划、指挥恐怖破坏活动。

“东伊运动”与本拉登“基地”组织有共生关系,在训练武装人员和暴力恐怖分子方面得到阿富汗“塔利班”和本拉登“基地”组织的大力支持。东伊运动派人员赴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和拉登“基地”组织武装训练基地参加军事训练。训练结束后,这些人员多次被派往中国新疆,建立暴力团伙,实施爆炸、暗杀、投毒等暴力恐怖活动。

二、东突解放组织

“东突解放组织”(又称东突民族党)是东突势力中最危险的恐怖组织之一。其目的是通过暴力恐怖手段在新疆建立“东突厥斯坦”。 1996年,东突解放组织在土耳其成立,总部设在伊斯坦布尔。其创始人是麦麦提敏·艾兹莱提中国的恐怖分子有哪些,主要负责人有乌麦尔·卡纳提、杜尔昆·艾莎、乌布力·卡斯穆等。

东突解放组织主要通过武装抢劫、走私毒品和武器以及基地组织的馈赠获得资金。该组织主要从事恐怖活动,在中亚招募30岁以下的新疆维吾尔人,吸收逃离新疆的犯罪分子和暴力恐怖分子,对其进行宗教、军事、体能等方面的训练。

东突解放组织的大部分关键分子也是东突运动的重要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