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马克·凯利:中国正在加紧研究美国空军下一代空中优势计划相应项目

据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ACC)司令马克·凯利(Mark D. Kelly)介绍,中国正在加紧研究美国空军下一代空中优势(NGAD)计划的相应项目。

马克·凯利推测,中国的高度机密计划将生产与美国空军的 NGAD 相同类型的空战系统,包括第六代载人战斗机。正如我们之前所讨论的,NGAD 计划远非第六代有人驾驶战斗机计划,它还包括使用有人战斗机、新武器、传感器和通信系统操作的无人驾驶僚机。马克·凯利表示,美国空军希望NGAD能够在2030年前开始装备部队并能够执行作战任务,而中国将跟上步伐。

本文为美国“The Drive”网站“战区”栏目文章。作者 Thomas Newdick 已翻译并编辑,与您分享。由于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国人,他对中国实际情况的了解主要来自网络,所以会有很多错误。请根据自己的理解查看相关问题。我翻译这篇文章只是为了传达美国相关人员在分析社交平台上的视频和照片后表达的一些观点。这不是确认或支持他们的意见。我希望每个人都能理解。

原文链接:

原截图:

ACC指挥官马克凯利将军。

马克·凯利近日在美国空军和太空部队协会2022年航空、太空和网络会议上向战区等媒体发表讲话,并分享了他对中国未来空战计划的看法。他认为,中国对六代战机(包括未来有人驾驶战机)的看法,“我们的看法很相似:探测概率更低,攻击力和战场意识呈指数级增长”。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在开放式任务系统的帮助下“迭代地”提高性能的能力。马克凯利认为,这种“迭代”方式将迫使中国“重新规划相关项目”。

中国有几艘航母服役_中国两款4代半战机接近服役新_中国战斗机服役

2021年,中国空军歼16战斗机参加“航空飞镖”比赛。

马克·凯利指出,中国在战机家族的迭代发展方面有经验,主要来自对苏联Su-27系列的模仿和改进。“他们从 Su-27 开始,将其改进为 Su-30,然后是他们自己的 J-16,(然后)是 Su-35,”他说。

中国空军J-16D电子战机。

1992年,中国成为基本型Su-27的第一个海外用户。2000年从俄罗斯采购Su-30MKK战斗机,并根据生产许可证开始量产歼11、歼11A战斗机。并在此基础上研制出J-11B多用途战机,配备国产发动机和航电设备。J-11B研制的J-16两座战斗机,其实就是中国版的Su-30MKK。同时,在苏33原型机的基础上,研制了歼15舰载战斗机。现在,J-15和J-16的改进型仍在研发中,包括电子战机在内的多种型号都将被研发出来。

中国空军J-16D电子战机。

有趣的是中国战斗机服役,马克凯利似乎想出了一个让中国购买24架苏35战斗机的理由。该机可以说是目前俄罗斯最先进的“侧卫”。中国少量采购苏35,引起各方关注和猜测。马克·凯利表示,Su-35 具有“第五代航电和第五代速度”,当中国想要研制第六代战斗机时,这些 Su-35 将使这一过程变得更容易。

中国空军苏35为轰6护航。

对于中国购买苏35战机,外界对其原因有很多猜测。一些人认为,中国希望研究 Su-35 的推力矢量引擎,并深入了解俄罗斯战斗机的武器和电子战系统。中国空军在南海执行远程护航任务的同时,也将苏35用于各种空战训练。不仅可以比较俄罗斯最新的航电、武器系统和自己的技术中国战斗机服役,还可以开发出高机动战机的相关战术,这对中国来说非常有意义。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宣传视频中涉及美国空军 NGAD 计划的第六代有人驾驶战斗机和无人机。

Mark Kelly 表示,Flanker 家族的成功使其在中国成为优先考虑的事项,使其相当于 NGAD。事实上,它可以提供如此先进的功能,以至于美国必须通过竞争才能保持领先地位。马克凯利表示,他希望看到美国空军“至少比我们的竞争对手领先一个月,并获得第六代空中优势”。尽管声明的含义尚不清楚,但 Warzone 已经与 ACC 进行了沟通。

9 月 5 日,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肯·韦尔斯巴赫将军坐在澳大利亚廷德尔空军基地的 F-22 驾驶舱内。

尽管如此,这句话似乎反映了美国空军对中国刚刚起步的第六代战斗机计划的关注程度,这与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肯·威尔斯巴赫将军最近关于中国第五代隐形战斗机的评论一致。 20 种不同的低调处理,不构成威胁。肯·威尔斯巴赫曾对媒体表示,歼20的数量“不会让人失眠”。

中国歼20战斗机。

但在讨论 J-20 未来的继任者时,马克凯利警告说:“中国不是傻瓜,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中国有几艘航母服役_中国战斗机服役_中国两款4代半战机接近服役新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并没有停止歼20的持续发展。除了去年 10 月公开展示的两人座外,还有传言称更先进的 J-20B 将配备推力矢量发动机、改进的整体性能和其他新功能。

中国歼20战斗机。

除了保持该系统与 NGAD 并行之外,马克凯利几乎没有谈到美国对中国第六代战斗机计划的了解程度。然而,在一个有趣的细节中,它表示未来的第六代战斗机与当前型号相比将具有改进的隐身性。这位将军声称中国能够掌握第六代战斗机所需的先进隐身水平,也是迭代发展的一部分。

中国歼20战斗机。

马克凯利判断,中国正在“建设一流的空军”,而第六代战机将使其更加强大。考虑到这一点,ACC指挥官重申:“我们需要提前制定计划,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就不会完成。”

在中国方面,关于第六代战斗机计划的暗示很少。这与下一代隐形轰炸机计划形成鲜明对比,后者一直被中国军方和各种媒体吹捧,尽管所有相关细节仍然受到严密保护。

中国歼20战斗机。

中国有几艘航母服役_中国战斗机服役_中国两款4代半战机接近服役新

所谓轰20隐形轰炸机只是中国推动的计划之一,所有这些都将使中国军队的空战能力更加先进。这还包括至少一架其他第五代隐形战斗机、新一代运输机和加油机,以及已部署并正在测试的各种新型直升机。美国情报官员还认为,中国正在研制一种战术隐身轰炸机,它可能是类似于美国NGAD的载人战斗机之一。

中国Attack-11“利剑”无人机。

很明显,中国正在开发一种在 NGAD 框架内具有潜在应用的无人战斗机 (UCAV),并暗示它可能采用先进的自主能力,其概念来自美国空军的 Skyborg 人工智能计划。

虽然有一些关于第六代载人战斗机的可靠信息,但其准确性无法证实。中国军用航空专家安德烈亚斯·鲁普雷希特告诉战区:“我们知道有计划在 2035 年左右服役。”

神秘的“暗之剑”是一款可以与歼-20、第6代有人战机协同工作的高性能隐身无人机。

Andreas Ruprecht 补充说:“有趣的是,如果他们真的想在 2035 年投入使用,我们至少应该在 2026-2028 年看到首飞。” 中国媒体在2019年接受成都飞机工业总公司(CAC)总设计师王海峰采访时提到了这一说法。作为中国两大先进战斗机制造商之一,CAC拥有J-10单发战斗机和J- 20隐身战机,是第六代战机计划的明显候选者。

2021 年 10 月 CAC 工厂机场的卫星照片,展示了菱形演示原型。

考虑到这一点,中国几乎可以肯定已经在对不同的战斗机配置进行初步测试。这种开发工作还可能包括小规模和全规模的演示器。去年 10 月 CAC 工厂机场卫星图像中出现的神秘尾灯可能是示威者或模型,或许与作品有关。美国空军在 2020 年为 NGAD 计划提供了某种原型。

CAC 工厂机场的卫星照片,2021 年 10 月,显示了特殊形状的物体。

Andreas Ruprecht 说:“据称,CAC 及其相关的 611 研究所自 2018 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发下一代战斗机的关键技术。”

中国的第六代战机很可能采用与其他国家相同的无尾布局。

据推测,这些先进技术包括新雷达、先进推进系统,包括可变循环发动机和定向能武器。在 2019 年的采访中,王海峰还强调了无人机、人工智能、增强隐身性能和先进传感器的使用。

中国第六代战斗机的设计在网上。

总之,现在中国的战斗机及相关技术在不断发展。除了其他航空航天项目外,看到中国下一代载人战斗机和相关空战系统的最终解密将特别有趣。

为了确保安全,还请注意以下避难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