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印度“布拉莫斯”导弹几次改进后已脱胎换骨,部署动向需提高警惕

原标题:印度“布拉莫斯”导弹几次改进后已脱胎换骨,部署动向需提高警惕

印度“布拉莫斯”导弹到底对我们能形成怎样的威胁?几次改进之后已脱胎换骨,部署动向需提高警惕。

根据印度网站披露,经过长达20年发展,印度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已逐渐成熟,其专门应对山地作战的“布拉莫斯”3型巡航导弹已经正式列装印军导弹团,而该导弹团已经被部署在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对于印度这一部署目的性十分明确,就是为了应对我军在中印边境尤其是西藏地区一侧的边境部队。作为印度近年来着力发展的一款巡航导弹,印度对其寄予了厚望,但就实际性能而言,这款巡航导弹又能对我军带来多少威胁呢?

按照公开信息来看,印度已将“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分了七大型号,包含陆海空潜以及高超音速等等,这其中最新布拉莫斯-NG预计将在2024年服役,高超声速型号将在2022年开始研发,“布拉莫斯”家族也算枝繁叶茂了,并且最重要一点是该型导弹经过几代不断发展,已经一改往日平平的表现,在性能上做出了巨大改进,尤其是此次部署的“布拉莫斯”3型巡航导弹性能已经对我军产生足够威胁。

早在去年11月底,印度国防部发言人就曾表示,印度成功试射了“布拉莫斯”巡航导弹陆基版本,结合后期评估显示,此次试射精准命中预定目标,误差不超过1米。同时相较此前型号,此次试射的陆基版本射程已经提升至400公里,这相对于早期仅有最大290公里射程,已经算是有了巨大提升。如果这一消息属实,印度甚至已有能力使用该型导弹直接袭击拉萨等西藏众多地区,毕竟从伪“阿鲁纳恰尔邦”到拉萨直线也不过300公里左右,因此单纯从射程而言,“布拉莫斯”3型巡航导弹已经能够对我军产生实质威胁。

不仅如此,“布拉莫斯”3型巡航导弹较此前版本还进行了一项非常重要改动——导引头,相较传统巡航导弹使用的惯性制导+地形匹配制导+卫星制导方式,“布拉莫斯”则走了一条不同路,由于是与俄罗斯联合研制,因此也导引方式也采用了俄式复合制导方案,虽然也采用了惯性制导+卫星制导方式,但在末端打击时则采用了主/被动雷达,这种制导方式采用对于该型巡航导弹弹道有着极大影响,由于不用在飞行阶段实时瞄准目标,调整飞行动态,因此“布拉莫斯”3型巡航导弹采用了毁伤能力更强的“高抛弹道”,在发射初期弹道急剧爬升,达到最高点时被动雷达接受敌方目标信息,为主动雷达提供目标参考,弥补其被干扰可能,随后巡航导弹利用俯冲姿态,从目标上方垂直摧毁目标。

由于其末端俯冲飞行速度可能会达到2.8马赫左右,加之是俯冲式姿态,对于目标摧毁能力较传统巡航导弹要凶悍更多。利用该型导弹打击地堡、机库、弹药库等目标,整体毁伤效果更强。因此这款导弹对我军可能带来的潜在威胁相较此前印度在边境地区部署的多数装备都要大得多。别看这款巡航导弹,印度已经整整研制了20年,但经过几次改进之后,这款导弹性能较之前确实有了极大进步,结合“布拉莫斯”3型近几次的成功测试来看,这款导弹已经非常成熟,因此对其部署动向还要提高警惕,现阶段的“布拉莫斯”3已不再是当初那个表现平平不被看好的“老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