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英美盟友捅刀子“不可接受”,国内社交媒体热搜

百依依斋 09-21 08:17

原来猫哥猫哥的愿景

9月17日,法国外长突然宣布一个重大消息,法国立即召回了驻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大使。

原因是9月15日,美英澳宣布建立新的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国和英国将支持澳大利亚海军建设核潜艇部队,澳大利亚将与美国和英国合作建造核潜艇。澳大利亚随即宣布,决定终止此前与法国签署的采购12艘常规攻击潜艇的供应合同(价值560亿欧元)。法国表示,背刺英美盟友是“不可接受的”。

图片

召回驻外大使对当事国来说是非常严重的外交行为。这件事瞬间冲上了国内社交媒体的热搜,今天就和大家聊聊。

1 澳大利亚的作用

要理解这一事件的内涵,首先要掌握几个基本背景。

一是,澳大利亚扮演什么角色?

众所周知,为了在地缘政治上遏制中国,美国在亚洲建立了印太“钻石同盟”。这个钻石联盟涉及四个国家: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

图片

在这四个国家中,美国当然是领头羊,其他三个国家则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日本是第一岛链的核心国家,是美国遏制中国的东亚跳板。日中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领土争端,他们有责任从东太平洋向中国施压。

印度与中国存在边界领土争端,因此也被美国拉入印度-太平洋钻石联盟,该联盟负责从南部的喜马拉雅山脉向中国施压。

一般来说,领土争端很容易引发军事冲突。因此,美国拉拢印度和日本组成了印太钻石同盟,实际上是一个军事同盟组织,从多个方向对中国施加军事压力。

但是澳大利亚呢?

澳大利亚和中国相隔万里。在地理上,它们是密不可分的。中澳之间没有历史宿怨,澳大利亚的军事实力在大国博弈中微不足道。美国为什么要把澳大利亚拉进这支军队?联盟?

事实上,在美国的战略棋盘上,澳大利亚是对中国威胁最大的棋子,其潜在作用甚至远超日本和印度的分量。

这是2020年的一组数据。

2020年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为70%,其中67%来自澳大利亚;

2020年我国锂矿对外依存度为70%,其中近50%来自澳大利亚;

2020年我国铝土矿对外依存度约为65%,其中约33%来自澳大利亚;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国一些对外依存度较高的矿产,对澳大利亚的依存度较高,尤其是铁矿石。不仅我国年进口量高(11亿吨),澳大利亚在我国进口中的比重也很高。最重要的是,对于优质铁矿石,目前世界上除了巴西之外别无选择。

也就是说,如果中澳爆发军事冲突,澳大利亚很可能会顺势而为,宣布禁止向交战国出口相关矿产。

如果这项禁令实施,中国经济将受到重创。不仅我们钢铁行业要集体停工,大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房地产项目也要无限期停工。仅损失就在10万亿级别。

这就是美国将遥不可及的澳大利亚拉入针对中国的印太军事同盟的根本原因!

大海战2美国潜艇_潜艇设计美国潜艇电影_美国最先进的核潜艇是.

日本和印度这两个棋子正在利用领土争端分别从东、南向中国施加军事压力,关键时刻澳大利亚是底线。与日本和印度相比,澳大利亚是一个更具威胁性的棋子。

记者:在我的历史文章《几内亚政变对中国来说是个棘手的问题》中,我详细阐述了中美在中国上游供应链安全问题上的复杂博弈。

为写作方便,以下澳大利亚简称为土澳。

2 击败土澳

这个国家没有像样的工业,经济主要集中在资源性产品的出口,包括农产品、矿产和海产品。它的主要出口对象是中国,世界上只有中国有能力大量进口资源性产品。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可以认为土澳经济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从理论上讲,一个经济与中国息息相关的国家,不太可能成为美国一意孤行的反华先锋。

但土澳是个例外。

一方面,土耳其和澳大利亚的国土安全严重依赖美国。二战期间,仅靠美军的防御,土耳其和澳大利亚才没有被日本入侵。另一方面,土耳其-澳大利亚的意识形态带有强烈的白人种族主义傲慢——在这方面甚至比欧洲国家更加激进。

因此,过去几年,由于中国对其矿产的高度依赖,土耳其和澳大利亚积极发挥反华排头兵的作用,冲到美国设置的一系列反华问题的前列。

毫无疑问,土耳其和澳大利亚的激进反华行为已经被中国打败了。

去年以来,中国暂停进口原产于土州和澳大利亚的木材、煤炭、大麦、红酒、龙虾等一系列产品,但少数矿产暂时找不到替代品。这一打击极大地冷却了土耳其和澳大利亚狂热的反华气氛。

面对中国的经济制裁,土耳其和澳大利亚不得不向美国大师求救,但美国能做什么呢?

美国的经济结构与土耳其、澳大利亚相似,出口结构为农产品+高新技术产品。

也就是说,美国自己要从土澳出口大量被中国暂停的农产品和海鲜,根本无法帮助土澳消化。在最后的几个想法中,就是所谓的解铃铛——美国干脆把这个想法打到了中国。

因此,从今年年初开始,美国就将土耳其和澳大利亚的问题放在了与中方谈判的桌面上——委婉地说,就是解决中国与盟国之间的“经济胁迫”问题。

也就是说,美国的一厢情愿,就是希望中国为土耳其和澳大利亚的反华付出代价。

结果,在阿拉斯加谈判中,美方的如意算盘被中方直接否决——中国不吃这套!中方雄辩的答复,让抢眼的土奥十分沮丧。

图片

作为反华排头兵,屠呦呦和澳大利亚一无所获。反而是吃了一口来自中国的闷棍,美国父亲没有买单。因此,最近几个月,涂澳逐渐停了很多。

然而,推动土耳其和澳大利亚对抗中国是美国全球战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说,甚至可以说土耳其和澳大利亚发生军事冲突的潜在价值要大于日本和印度。

看到土澳被中国打后反华热情大减,洋基急忙动用了杀手锏——

向土耳其和澳大利亚转让核潜艇技术!

3 为什么是核潜艇?

核潜艇不是普通的军事武器,而是真正的战略级杀手。世界成为真正重要大国的准入标准是拥有核力量+核潜艇——目前只有五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符合这个标准。

为什么核潜艇能跟上核力量的步伐?

原因很简单,仅仅拥有核武器并不足以威慑潜在的敌人,因为对手可以不宣而战,突然使用核武器来杀死你土地上所有的核发射基地。

只有核潜艇才能在海底长期生存,因为它们的续航能力很强。因此,一旦你拥有核潜艇,你的对手将无法摧毁你所有的核力量。对手的核威慑。

大海战2美国潜艇_潜艇设计美国潜艇电影_美国最先进的核潜艇是.

图片

五个常任理事国都有核潜艇,每天24小时部署,静静地潜伏在大海深处。

另一方面,由于使用核能,核潜艇可以在海底持续长达数月。因此,它可以部署在世界海洋的任何地方,也可以悄悄部署在靠近潜在敌国的海洋位置。潜在的对手会形成闪电般的军事打击,让你难以防备。

最后,核潜艇上的核电设备也是一项非常敏感的技术。所谓核电设备,其实就是可以安全运行的小型化核反应堆。如果这东西从核潜艇上拆下来上岸美国最先进的核潜艇是.,就可以用来制造核武器了。

基于以上原因,虽然很多国家都羡慕核潜艇这一武器,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美俄英法都保持着惊人的默契——绝不向其他国家出售核潜艇!

印度一直希望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拥有核电之后,早就想拥有核潜艇。

记者:印度只掌握了原子弹的制造技术。至于真正威力强大的氢弹,印度连门都没碰过。因此,印度可以经常对巴基斯坦发出核威胁(虽然巴基斯坦被认为拥有核武器,但实际上并没有完全掌握核武器制造技术),但面对与中国的边界冲突,印度永远不会提这个.

因为印度很清楚,如果拥有原子弹的印度对拥有氢弹的中国发出核威胁,那简直就像用步枪威胁大炮一样可笑。

2012年,经过印度的努力,俄罗斯终于同意向印度租借一艘“鲨鱼级”核潜艇,这被认为是边缘行动。

一方面,印度声称自己掌握了核潜艇的制造技术,而且国内还真有一艘名为“驱逐舰”的国产核潜艇,但这艘印度制造的核潜艇也很难形容。

图片

另一方面,俄罗斯只是向印度出租而不是出售核潜艇,租约到期后将退还租约,因此不存在印度秘密拆除岸上核潜艇核反应堆的敏感问题。因此,除俄罗斯外,五个常任理事国都默许了这一敏感的军事武器交易。

事实上,俄罗斯把这艘核潜艇租给了印度,作为开自在。10年租期的租金为10亿美元,日常维护和维修费用另计。

印度在今年将核潜艇还给俄罗斯后,租来的核潜艇由于维修极差,基本上已经成为废品。俄罗斯怒不可遏,在与印度谈判继续租借核潜艇的过程中,俄罗斯大幅加价。

2022年,俄罗斯还向印度租借了一艘“鲨鱼级”核潜艇,租金翻了三倍,10年的租期把印度宰了30亿美元!

不过,印度也很自豪。印度是世界上唯一可以租用先进核潜艇的国家。印度终于成为继武昌之后第六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世界上除了武昌号之外,其他国家要想获得核潜艇技术是非常困难的,而这种战略武器绝非普通国家可以拥有。

现在,美英为了将屠澳绑在反华战车上,不惜打破五个常任理事国的默契,悍然帮助屠澳建立核潜艇部队,从而土澳这样的小国,突然拥有了这样一个战略级的杀手锏。拓奥欣喜若狂?

但是,任何行业都有硬币的两面。美国和美国向土耳其和澳大利亚转让核潜艇技术也打开了一个潘多拉的盒子!

4 潘多拉魔盒

首先,英国与美国与土耳其与澳大利亚的“合作建造核潜艇”,实际上是整套核潜艇技术的转让,实际上严重违反了《核不扩散协议》。 .

《核不扩散协定》是186个国家共同缔结的全球性协定。该协议明确规定:“核武器国家不得直接或间接转让核武器或核爆炸装置,不得帮助无核武器国家制造核武器。” 虽然核潜艇不是核弹或核爆炸装置,但由于其军事性质,其转售原则上仍受条约限制。

由于这项协议,无核国家现在对和平利用核能发电有非常严格的规定。也是因为这个协议,无核国家如果企图掌握核武器,就会受到国际社会的严厉制裁——包括我们熟悉的朝鲜和伊朗,这些都被美国抓到了,拿不到呼吸。

现在美国和英国正在向土耳其和澳大利亚出售核潜艇技术,即向土耳其和澳大利亚出售带有核反应堆的敏感军事武器,相当于率先违反《核不扩散协议》。

例如,未来美国将如何与伊朗和朝鲜谈判?

伊朗和朝鲜都因企图拥有核武器而受到联合国制裁。美国的立场非常明确,伊朗和朝鲜必须放弃核武器(武器)才能解除制裁。

潜艇设计美国潜艇电影_美国最先进的核潜艇是._大海战2美国潜艇

那么,现在伊朗和朝鲜可以明确问美国弃核是否不包括核潜艇?那么我开发核潜艇是一个合理的要求吗?一旦伊朗、朝鲜等敌对国家拥有核潜艇,对美国来说将是一场噩梦!

现在美国找不到合适的理由反对,因为美国自己已经公开向土耳其和澳大利亚转让核潜艇技术。只能国官放火不让百姓点灯吗?

其次,既然美国和英国可以公然向土耳其和澳大利亚转让核潜艇技术以拉拢中国,那么中国和俄罗斯是否也可以向对美国不友好的国家出售核潜艇技术,以便抵制美国?

如果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核潜艇,那么就会有无数属于多个国家的核潜艇常年在海洋深处游荡,这对世界来说也是巨大的安全隐患。

过去,美国为了维护全球霸权,一直在国际社会霸道,得罪了很多国家。核不扩散协议给美国带来的安全利益远大于中国和俄罗斯。因此,即使在中美关系非常恶化的特朗普时代,中美两国也密切合作防止核扩散。

讲一个案例。

2018年10月,中美贸易战如火如荼,随后尼日利亚爆发内乱。

美国情报机构发现,博科圣地的目标是尼日利亚的高浓度研究核反应堆(浓度为 90%,可用于制造核弹)。一旦这个恐怖组织掌握了这个核反应堆,对人类社会就是一个巨大的威胁。

当然,老梅自己也可以搞定,但老梅一个人做,不仅没有道理,而且整个操作都是一个人买单。于是,美国紧急找到了中俄,中俄美联手(英法默认)——五个常任理事国承认的事情,得到了正直的联合国的授权,中俄,和美国在尼日利亚展开联合行动。

美国提供部分资金并负责安保,俄罗斯提供飞机和储存容器,中国负责低浓缩改造,改造后剩余的高浓缩铀运回中国(运载核的飞机)物资经过多国领空,由中、美、俄三国协调运输。

12月6日,一辆满载银色圆形集装箱的重型卡车在军警的严密看守下缓缓驶入中国原子能研究院。

至此,中美俄联合行动完美收官!

以下是当年的新闻报道——

图片

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美国其实很清楚,一旦发生核扩散事件,虽然理论上是全人类的灾难,但美国最有可能首当其冲(见我们的新闻报道标题“践行大国承诺”)。”)。

因此,即使当时中美关系非常糟糕,美国也不得不主动向中俄求助,共同应对这一潜在威胁。

因此,在美国向土耳其和澳大利亚转让核潜艇技术时,即使不考虑在伊朗核和朝鲜核问题上的失分,从美国的长远安全利益出发,美国亲手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

一旦其他五核国效仿,带头破坏《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对美国来说将是一场灾难。

于是,在伊核、朝核问题还没来得及发酵的时候,第一个跳出来坚决反对的竟然是美国的欧洲盟友法国,变得越来越有趣。

5 法国的考虑

2016年,土耳其和澳大利亚与法国签署了价值560亿欧元的“战略伙伴关系”合同(由于货币等因素,目前合同价值估计为900亿澳元),澳方拟采购12艘来自法国的新一代舰艇。这艘常规动力潜艇预计于 2030 年首次交付,是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大的国防订单。这份庞大的军备订单显示了土耳其和澳大利亚对亚太海域的野心。

这个命令不仅是马克龙上台后最大的政治成就之一,也拉近了土耳其和澳大利亚的关系(去年中国用五和麒麟漫画击败土耳其和澳大利亚,第一个跳出来帮助土耳其澳大利亚是法国)。

现在英国和美国都表示愿意帮助涂和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谁需要常规潜艇和核潜艇。因此,屠澳毫不犹豫地宣布取消与法国的订单——熟鸭居然飞了,这让法国非常生气。

不过,现在法国的政治气候有些微妙。明年将是法国至关重要的总统大选,但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马克龙的前景并不好。

图片

今年6月的法国地区和省议会选举被视为明年总统选举的风向标。不过,受新冠疫情影响,法国民众对选举兴趣不大,弃权率高达68.5%。

潜艇设计美国潜艇电影_美国最先进的核潜艇是._大海战2美国潜艇

从已经投票的结果来看,目前包括共和党在内的中右翼政党已经获得了29.3%的选票;极右翼政党全国联盟赢得了 19.1% 的选票;社会党的得票率为16.5%。而马克龙的执政党,中间派的共和进步党,只获得了10.9%的选票。

现在有消息透露,法国在核潜艇问题上被美美刺伤,在法国引发了前所未有的反美情绪。因此,为了提高公众对自己的支持率美国最先进的核潜艇是.,马克龙对这件事一直非常强硬。

马克龙立即下令召回驻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大使——让美国和澳大利亚享受一半立陶宛的待遇,这是半断交的外交关系,相当于把王宫逼到了美国——

如果不给法国一个解释(或者至少给法国一口汤),法国永远不会同意将核潜艇项目转让给土耳其和澳大利亚。

别忘了几内亚恰好属于法国的传统势力范围。这真的让法国很生气。与一些大国联手,让几内亚再次发生改变并不难。

6 美国的战略困境

拜登上台后,制定了联合盟友向中国施压的策略,但这一策略一旦实施,却发现处处受限。毕竟,世界各方利益交织在一起,美国想要拉拢盟友组成反华大合唱,实属不易。

例如,为了保护国内能源资本的利益,遏制俄罗斯,有必要制裁北溪2项目,这得罪了德国和俄罗斯。

为缓和俄罗斯关系,拉拢德国否认中欧投资协议,必须放弃对北溪2号的制裁,这得罪了国内能源资本和乌克兰、波兰、匈牙利等中欧国家;

例如,撕毁伊核协议会冒犯欧盟,但重返伊核协议会冒犯以色列;

比如为了拉拢土耳其和澳大利亚对抗中国,转让核潜艇技术让法国非常愤怒。

一个 Nord Stream 2 项目和一个向土耳其和澳大利亚转让核潜艇技术。美国分别得罪了德国和法国这两个欧洲领导人,这让欧盟更加疏远了美国。

没有欧盟的参与,拜登联合盟友向中国施压的策略只是一句空话——只有五眼联盟中的几个国家,再加上最多一个日本(印度在国际反华问题上很狡猾)反华。中国问题 声音能给中国带来多大压力?

借用星辰电影中的一句名言,就是——

你喊,你喊没人会听的!

图片

这就是美国当前的反华战略所面临的困境。

那么,拜登团队是否知道他们目前面临的战略困境?

他们当然知道!

于是,有针对性地创建了一个名为AUKUS的三边安全联盟,以转让核潜艇为诱饵,将目瞪口呆的土澳人推上反华前线!

为什么?

美国遏制中国最重要的工具是印太钻石联盟,这是一个由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组成的四国组合。四国同盟初期,日本和印度主要在前线。毕竟,日本和印度与中国存在领土争端,利用争议领土制造麻烦是现成的题材。

然而,近一两年来,印度和日本在争议领土上并没有取得重大成果。

在东海,中国设立了防空识别区,牢牢控制了钓鱼岛的广大区域。起初,日本也想用空军闯入东海防空识别区,但中国空军对日本(包括驻亚洲的美军)具有压倒性的影响。性优势,日本空军在数次较量后筋疲力尽,险些崩溃。最终只能默许东海防空识别区,相当于让中国控制了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广大地区的制空权。

图片

失去制空权,日本在钓鱼岛搞事的能力就废了一半,下一步就是海上对抗。对此,中国不需要出动海军。我们的海监船很大,装备精良,海上冲突有优势。现在日本想在钓鱼岛。做事基本上是自取其辱。

美国最先进的核潜艇是._大海战2美国潜艇_潜艇设计美国潜艇电影

印度在中印边境的碰瓷也很无效。

战术上,中国军队在装备和兵力上碾压印军。印军只能靠人数勉强维持自己的士气。事实上,印军在多次冲突中吃了不少苦头。

从战略层面看,中印边界距离印度首都太近,对中方来说是人烟稀少的土地;如果真要在中印边境打,中方不怕砸边境,但印度有很多顾忌——

毕竟,在首都附近与强大的对手发生军事冲突是完全丧失战略的;

因此,对于几次边境冲突,印度喊得很大声,但也很严厉,根本不敢扩大事态。

7 美国的一厢情愿

躲在幕后的美国,看到印度和日本这两个印太同盟的棋子难以发挥作用,于是改弦易辙,直接建立了AUKUS的三边安全同盟,从而图和澳大利亚的两五个男孩会在前线。

如前所述,中国最大的弱点是上游原材料供应链的安全,而屠呦呦和澳大利亚恰恰控制着这些重要矿产的供应。

但是,要直接让土耳其和澳大利亚切断对中国的重要矿产供应,难度很大。土耳其和澳大利亚的经济主要依赖矿产和农产品的出口。现在中国已经暂停进口农产品。如果土耳其和澳大利亚主动切断对中国的矿产供应,基本上就是经济自杀。土库曼斯坦和澳大利亚本国经济无法忍受性行为,国内舆论也无法支持。

但是,如果把屠呦呦放在反华前线,一旦与中国发生直接军事冲突,那么中国就是交战国,应该是为了交战国切断重要物资的供应。矿物质。

这就是美国不惜破坏《核不扩散条约》,不惜在朝核问题上丢分,甚至敢得罪法国,公然将其核潜艇技术转让给土耳其的根本原因。和澳大利亚!

美国的一厢情愿,就是扔一个非常诱人的胡萝卜。一方面,给前期反华被打的涂和澳一个交代,鼓励他们以后采取更激进的反华措施(最好是直接冲突)未来与中国合作。);另一方面,对于那些野心勃勃的地区大国(比如日本和印度)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诱惑——只要在反华方面做出“成绩”,核潜艇就是战利品!

因此,土耳其和澳大利亚最近变得更加勇敢。土耳其和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发表公开讲话,要求恢复与中国的谈判。

结果,土耳其和澳大利亚受挫,莫里森提出的“重启谈判”请求遭到中方冷淡拒绝。

别说土澳的核潜艇还在纸上谈兵。如果涂和澳大利亚有12艘核潜艇呢?美军的11艘航母编队都无法撼动中国,而土澳可怜的核潜艇力量,在中国这样的大国眼里,连讨价还价的筹码都算不上!

图片

总而言之,将核潜艇技术从美国转让给土耳其和澳大利亚,不仅是危险之举,也是危险之举。为了牵制中国,本领差的美国有点刀枪不入,但我认为未来这个计划的实施还有很大的变数。

如果其他五个常驻国家效仿,向某些国家出售核潜艇技术,肯定会激起更多相关国家的神经(比如伊朗有核潜艇,以色列绝对不能接受,以色列不能接受)华尔街犹太人财团),在各方的掣肘下,拜登团队未来将核潜艇转移到土耳其和澳大利亚并不是很困难。

8 中美比赛的大结局

纵观中美这几年的博弈过程,其实还是颇有曹贵之争的。

在特朗普时代,我们孤军奋战,全力以赴向中国发起猛攻。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舆论战都在用。

拜登上台是为了团结盟友向中国施压。事实上,他变相承认单靠美国对付不了中国,然后多次拉着全球盟友攻击香港问题、新疆问题、病毒溯源问题。这又是衰变;

现在,除了其他盟友,美国还牵头英国和土耳其组成了AUKUS三边安全联盟。美国以转让核潜艇为诱饵,鼓励土耳其和澳大利亚充当反华先锋队,并引诱土耳其和澳大利亚作为中国供应链的关键上游国家与中国直接爆发疫情。冲突,我觉得这个计划也很悬,一旦失败——这就是三用尽。

三用力的最终结果是什么?

以下是曹贵辩论中的一句名言,作为本文的结语——

夫战,勇也。一旦充满能量,它就会再次下降,第三则耗尽;它耗尽了我的剩余,所以它被克制了。夫国大,难测也,怕有伏击。我看到它乱七八糟,我希望它的旗帜被扫掉,所以我把它们赶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