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为阻中国疫苗进太平洋岛国,澳大利亚使了哪些招?美日也来凑热闹

原标题:为阻中国疫苗进太平洋岛国,澳大利亚使了哪些招?美日也来凑热闹

太平洋岛国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这里被澳大利亚划分为自家“势力范围”,绝不允许别人“染指”,澳大利亚不仅要主导这里的一切,还妄图将这些国家绑上对抗中国的战车。

近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又在疫苗问题上向中国“捅刀子”,想尽办法破坏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开展疫苗合作。2月时,中国宣布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提供疫苗援助并提交了相关数据,但巴新的防疫部门却一直拒绝批准授权,理由是中国疫苗未获世卫紧急使用授权。就这样拖到了5月底,巴新才正式批准。而此时,澳大利亚捐赠的疫苗已先到了巴新国内。

后经消息人士曝光,澳大利亚很早之前就在巴新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安插了多名所谓“顾问”,“暗示”“怂恿”巴新设置多重障碍,百般迟滞、阻挠中国对巴新援助疫苗的授权准入。

不仅左右巴新的防疫政策,面对全球唯一有效控制疫情的中国,澳大利亚还使出下三滥的招数:将中国列为“高风险”国家,要求入境巴新的外国务工人员在隔离期内必须佩戴电子定位脚环并收取高额费用,实际上目前只有中国工程项目人员抵达巴新复工。

在巴新批准中国疫苗授权准入后,澳大利亚更是直接出手。在中国疫苗运抵时,巴新总理马拉佩本有意亲自前往迎接,但最终因澳方强力阻挠未能成行。澳大利亚赤裸裸地拿投入公路建设项目援助威胁有关巴新高官,如果“敢”去迎接中国疫苗,后果自己掂量。

3月,澳大利亚紧急调拨并使用军机运送的8000剂阿斯利康疫苗是巴新受援的首批落地疫苗。先不说阿斯利康的种种黑料,在澳大利亚,阿斯利康就被规定只有60岁以上人群才能使用。并且也有科学家反复对其安全性提出过质疑。澳大利亚这是跟着日本学啊,自己不要的就拿出去做人情、交换利益。

当地时间6月23日,中国援助巴新的中国国药新冠疫苗运抵巴新首都

澳大利亚的“司马昭之心”倒也丝毫不隐藏,为了抗衡中国在太平洋岛国的影响力,5月底,澳大利亚就决定向7个太平洋岛国免费赠送“援助”。不过这些“援助”并不是疫情之下紧缺的医疗物资,而是澳大利亚国内的商业电视节目,加深与澳大利亚联系观看“共同的故事”。不问别人愿不愿意,强行搞“文化输出”,澳大利亚和美国大哥真不愧是一丘之貉。

内政外交都要管,澳大利亚还在今年早些时候协助阻止了瑙鲁一项由世界银行牵头的电缆招标,原因是担心该合同将授予前身为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的华海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一听到中国公司,澳大利亚眼睛马上红了,不仅澳大利亚,连美国都蹦出来警告,于是该项目很自然搁浅了。

太平洋岛国还真是一片香饽饽,中国与这些国家正常的合作,“激怒”了澳大利亚,美国也不远万里地跑来为澳大利亚“助威”,就连八竿子打不着的日本也没闲着。

日本《产经新闻》指出,日本政府虽在表面上否认对抗中国的意图,但实际上却对中国企业加强同太平洋岛国合作的行为高度警惕,欲和美国等国联手削弱中国的影响力。

日本确实也是这样做的。日本首相菅义伟7月2日与16个南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通过视频召开太平洋岛国峰会,菅义伟敦促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团结起来“反对威权主义”。这被媒体广泛解读为针对中国。参会的16国中包括4个未同中国大陆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菅义伟宣布日本将向该地区提供300万剂新冠疫苗,从7月起开始运送。

日本、澳大利亚这些举动正值中国疫苗在与南太、东南亚等国进行的合作中取得很大成效之时,许多国家对中国的抗疫经验和疫苗推广的认可度很高。这是日本和澳大利亚这些国家不能直视的,如果太平洋岛国地区在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社会复苏在中国的领导下开展,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颜面何存,影响何在。

于是澳大利亚便想办法用不科学的方法判断中国疫苗,不遗余力地诋毁、抹黑中国。日本也送出国内到现在都不打的阿斯利康疫苗。继续日本与阿斯利康签的合约,要在日本国内生产9000万剂,自己又不敢打,毕竟打了要出事,这样送下去什么时候是个头。

不过,想着主导地区秩序是一方面,能不能身体力行是另一方面。2月时,西南太平洋的帕劳、瑙鲁、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马绍尔群岛和基里巴斯5个岛国宣布退出“太平洋岛国论坛”。至此,太平洋地区三大岛群之一密克罗尼西亚岛群的大多数成员国都已退出这个论坛。这波“退群”事件的起因是密克罗尼西亚岛群5国不满澳大利亚“干预”新一届论坛秘书长的选举。

近几个月来,对于这些国家的退群,美国比澳大利亚还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认为,太平洋岛国越来越成为一个(中美)竞争的重点区域,应当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盟友紧密合作,重新召开“太平洋岛国论坛”。

不能再缺心眼的澳大利亚吠得最卖力,但也无力主导抗中,美国大哥便毛遂自荐,并且美国可不止是在这一方面“毛遂自荐”。今年以来,“五眼联盟”中除开澳大利亚的其他“四眼”陆陆续续抢占了澳大利亚从葡萄酒、棉花、龙虾,到煤炭、木材等行业的在华市场份额,“割肉饲虎”的澳大利亚成了最大的输家。

值得注意的是,诸多太平洋岛国近来与中国的关系就在逐渐升温,“退群”5国中的基里巴斯就是一例。

(笑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