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隐秘而伟大!上海重修巡捕房,德式小楼不凡,曾建首个地下党支部

原标题:隐秘而伟大!上海重修巡捕房,德式小楼不凡,曾建首个地下党支部

隐秘而伟大!上海重修巡捕房,德式小楼不凡,曾建首个地下党支部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作为一名在上海虹口工作生活的人来说,由于职业原因,对于上海历史,特别是上海警察的历史有着异乎寻常的热爱。

最近,通过史料获知,原来我党在上海租界建立的第一个警察党组织竟是在虹口!

在白色恐怖笼罩的上世纪30年代,我党在虹口区哈尔滨路290号的原嘉兴路巡捕房内建立了第一个地下党组织。这座德式小楼近年被重修,记载了那段隐秘而伟大的历史!!

图片:修缮一新的嘉兴路巡捕房旧址。

据《虹口区志》载:嘉兴路巡捕房,原称哈尔滨路巡捕房,建于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了,1932年更名为嘉兴路巡捕房。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租界的巡捕房与国民党的警特机关相勾结,想方设法破坏我党组织。

中央特科为了保卫中央领导机关的安全,及时了解掌握敌特机关的动向,从1929年起,就在英、法租界巡捕房和国民党上海市公安局内建立情报关系,并逐步打入和发展了一些党员。

1931年首先在公共租界巡捕房建立地下党组织,嘉兴路巡捕房就是我们的第一个红色堡垒。据记载,嘉兴路巡捕房建立了租界巡捕体系中第一个中共地下支部,贾斌任支部书记。

贾斌,又名贾斌炎,1903年生,安徽合肥人,1925年在上海商务印书馆印刷厂装订部工作时,参加了“五卅”惨案大罢工。1927年在大革命处于低潮时加入我党。1929年12月打进工部局嘉兴路巡捕房任华捕。

图片:巡捕房的印捕和华捕,印捕因为基本上是锡克族,旧上海俗称“红头阿三”。

工部局是帝国主义列强管理租界的部门,而巡捕则是在租界区内行使警察权力的专职人员。

"巡捕"一词取自"巡捕盗贼奸宄"之意。在那个西学东渐的启蒙年代,将英语中的PoliceMan翻译作了"巡捕",尽管后来国内组建了现代化的治安机构,并广泛使用"警察"的称谓,但公共租界却一直沿用了富于中国传统色彩的"巡捕"。

到1935年,公共租界下辖中央捕房、虹口捕房(现址虹口公安分局)、老闸捕房(现址上海商业职校)等13个巡捕房,6000余名巡捕。早期的巡捕都是以英国人为主的西捕,1865年以后,相继出现了华捕、印捕、日捕、俄捕、安南巡捕等,其中又以华捕占了大半。

虽然,西捕的人数仅占巡捕总数的10%左右,但他们待遇相当优厚,巡捕房还开设图书馆、弹子房等专为他们服务。与之相比,华捕的薪金只有西捕最低月薪的七分之一。

图片:巡捕房中的英国巡捕,虽然已经有了警察的称谓,但他们仍然称为巡捕。

当时我党很多重要领导人和机关都在租界,因此从租界巡捕房入手加强情报工作是非常有利的!后来很多重大历史事件中都会有这些在租界警政系统中工作的地下党员的身影。

后来,我党还在上海成立了地下警委,专门负责警察系统中地下工作的开展,在1949年解放上海的战斗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图片:热播电视剧《隐秘而伟大》中就有地下警委。

图片:这张历史照片中我军战士所站的坦克,就是起义的上海警察局机动车大队的97改中型坦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