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菲律宾实惨!坠机死伤严重,美国人急于“甩锅”,菲网民提到中国

原标题:菲律宾实惨!坠机死伤严重,美国人急于“甩锅”,菲网民提到中国

2021年,菲律宾军方空难频发。

1月26日,一架休伊直升机在布基农省坠毁,造成7人死亡。4月27日,一架型号为MD-520的轻型直升机在保和省坠毁,造成1人死亡。6月23日,一架黑鹰直升机坠毁,导致 6人遇难。

就如同按时“打卡”般,似乎每隔几个月这菲律宾军方都会出点“幺蛾子”。而距离上一次出事故,短短不到几日的时间,菲律宾军方就迎来了近30年来最严重的空难,令人唏嘘不已。

事故现场 图源:美联社

当地时间7月4日11时30分左右,菲律宾军方一架C130运输机在苏禄省帕提库尔镇附近坠毁。

根据菲律宾军方最新的消息,坠毁军机上的96人全部被找到,47死49伤,而地面上的3名平民也在事故中身亡,4名平民受伤,该事故是菲律宾近30年来最严重的军机空难,可谓是损失惨重。

据悉,机上有多达50人都是来自菲律宾陆军第四步兵师的、刚刚完成了步兵基础训练的新兵,他们正准备和机上的其他老兵一起到苏禄省去对抗当地的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

对于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菲律宾军方给出的解释是,没有迹象表明飞机受到袭击,但事故调查尚未开始,救援和治疗工作正在进行。

当然,这么大的事故自然是必须要调查清楚原因,给菲律宾各界一个解释。既然菲律宾军方已经证实了事故并非因为外部袭击,那么无非就剩两个原因:第一个是操作层面出现人为失误,第二个则是机体本身存在隐患。

救援人员在现场抢救伤员

目前为止,已经有不少菲律宾网民开启了自己的“福尔摩斯”的脑洞,有网民分析,这件事情和美国人挂钩!

究其原因,还要从这架“失事”飞机说起。

据眼尖的菲律宾网友“深拔”, 这架坠毁的飞机是尾号为5125的C130运输机,根据菲律宾国防部此前发布的消息,今年1月29日,一架由美国给予菲律宾军方的C130运输机抵达马尼拉,该机的尾号正是5125。

但是,菲律宾政府斥资16亿比索从美国购买的C130运输机其实是“整修”后的二手货,这架尾号为5125的飞机为其中的第一架,另一架预计将在今年内抵达。

这么一算,目前菲律宾手里一共有5架,分别是1架早年的C-130B,2架C-130T和2架C-130H运输机。其中C-130B、C-130H是从美国空军的多余物资中拨出来的,而C-130T则是美国海军的运输机。他们全部装备于第222空中运输中队。而经过这么一摔,就损失了五分之一的战略空运力量。

美国空军的C-130运输机

要说这C-130运输机本身呢也的确有其闪光灯,全金属、高单翼、长程战术运输机,具有大速度、高载荷、长航程等特性,设计目的为执行空投、空降、救灾、运兵作战与伤患后送等任务,是部队执行作战、机动、兵力换防等任务的重要载具。

不过,这架运输机原本隶属于美国国民警卫队,早在1988年就完工服役了,在美军将其退役后,它被洛克希德公司回收并卖给了菲律宾。

也就是说,菲律宾买的这架“新飞机”,其实是美国已经用了33年的二手飞机。这些二手飞机已经非常老旧,机况也不好,出现意外事故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关于C-130的“坑”,菲律宾可不止踩了这一次。

1993年,一架菲律宾空军C-130飞机坠毁,造成30人死亡。当年7月4日,一架新采购的S-70i黑鹰多用途直升机在首都马尼拉以北约60英里处的一次夜间飞行中坠毁。据当时的媒体报道,机上六人全部遇难。

7月4日在菲律宾苏禄省的军机坠毁现场拍摄的飞机残骸。新华社发 苏禄联合特遣部队供图

挖出了一系列的消息,菲律宾网友自然是很愤怒,纷纷开始“问责”美国,“美国运输机还要害死多少我们的战士?”甚至有网友表示“也许我们应该去买中国的运输机,而不是美国的二手货。”

而美国人看到这场面自然是心里不舒服的,毕竟一贯的“美式自信”摆在面前,自家飞机怎么能去背这个黑锅。

有美国媒体对此事辩解到,“此次坠机可能是恐怖分子袭击导致”,并且还煞有介事地介绍“当地恐怖分子活动猖獗”。不过菲律宾官方已经表明这次的事故无关袭击。

不过,要怪呢还是怪自家实力有限,菲律宾空军的预算有限,在军用飞机的采购上也显得捉襟见肘,因此不得不求助于其他国家进行援助,而为了获得这些军用物资,不得不出让一些自身的利益。

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域外国家正是抓住了菲律宾的“短板”, 通过援助二手飞机的形式加强与菲律宾的合作,以此实现其搅局的目的,而菲律宾此番很可能也只能吃哑巴亏了。

F-16 Block 70/72战斗机。 图源: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当然,这一切不过也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美国也并不会因此就停止出售这些二手装备,况且还是菲律宾这样现成的“肥羊”。

就在6月底,管理军售事务的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宣布,五角大楼已批准菲律宾采购F-16 Block 70/72型多用途战斗机。

据悉,此次美菲军售总价值高达近30亿美元,其中大头是12架F-16C和F-16D战斗机,算上配套武器、飞行员的培训费用,战机采购的总成本大约是24.3亿美元,约合1架F-16战机2亿美元的单价。

看到这“天价账单”,菲律宾也心生不满,称要考虑考虑。不过,美国国防部强调,美国提供给菲律宾的F-16战机,和美国供应给西方国家的主力战机一样,都是“最新版本”。

看来,这菲律宾是被坑“怕”了,而美国国防部也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出了那么次事故,菲律宾或许可以听听本国网民的意见,还是来买中国的全新一手运输机比较保险。(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