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国疫苗免费没人用!新加坡人打地铺通宵排队,自费接种中国疫苗

原标题:美国疫苗免费没人用!新加坡人打地铺通宵排队,自费接种中国疫苗

据德国媒体报道,新加坡疫苗接种工作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但始终都不温不火。之前,新加坡使用的是来自西方的两款疫苗,一款是美国和德国研发的辉瑞疫苗,另一款则是美国研发的莫德纳疫苗,这两款疫苗使用的都是mRNA技术。

本以为新加坡人接种疫苗的意愿不高,但是在中国科兴疫苗开打之后,新加坡这一汪平静的湖水立刻就沸腾了。纷纷拨通接种点的电话预约科兴疫苗,一些提供科兴疫苗的接种点,还没开打,疫苗就已经被预定完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加坡,接种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是免费的,接种科兴疫苗则需要自费。可是即便如此,新加坡人依然对科兴疫苗情有独钟,免费的美国疫苗不用排队也没人打,自费的科兴疫苗通宵排队也得打。不少人直接就在接种点外打地铺,只为第二天能够打上科兴疫苗。一些没法通宵排队的老人,也会雇人排队,有人为此不惜花费1000美元。

曾几何时,美国制造在全球范围内都能获得认可,美国生产的产品似乎自带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能赢得全球消费者的信任。现如今,时代已经变了,免费的美国疫苗放在那都没人打,人们宁愿花钱、排队,也要打上中国疫苗。

还有一个细节也能证明科兴疫苗在新加坡的受欢迎程度。有的新加坡人,之前已经打过一针辉瑞或者莫德纳疫苗了,现在有了科兴疫苗,第二针就不愿意再打美国疫苗了,也想接种科兴疫苗,甚至有人称,一些打过两针美国疫苗的人,还想再补一针科兴疫苗。

由此就不难看出,新加坡人对科兴疫苗是多么信任,而对美国的疫苗是多么不信任,哪怕接种过了美国的疫苗,还是放心不下,还想再打科兴疫苗。虽然辉瑞和莫德纳疫苗跟科兴疫苗的技术路线不同,但新加坡方面已经同意混合接种,愿意混着打的新加坡人,可以直接提出申请。

新加坡出现的这个现象,还是能说明不少问题的。首先,曾经对美国制造的盲目崇拜的情况,已经过去了,并且很可能一去不返。外媒在新加坡采访了一些打科兴疫苗的人,基本都提到了一点,不信任美国疫苗的质量,所以不敢打。其次,中国制造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受到青睐。之前提到中国制造总是说物美价廉,现在已经不仅仅是物美价廉了。

疫苗领域属于尖端领域,跟其他商品有着本质的不同,在这个领域能够获得比美国更多的认可,充分说明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曾经,西方世界就是先进、科学的代名词。而在新冠疫情期间,不管是抗击疫情还是研发疫苗,中国的表现都要比西方强得多,曾经通过科学的力量征服世界的西方国家,现在反而成了最不尊重科学的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