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1952年英国第一颗爆炸成功背后的前卫级核潜艇

1952年,英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引爆。此后,英国寻求赋予自己独立的核打击能力。然而,在这一点上前卫级核潜艇相关电影,英国比其他四个核大国要困难得多。尤其是建设难度最大的海基核力量。

英国原本计划在美国“阿特拉斯”导弹的基础上研制自己的“蓝光”液体弹道导弹。但由于技术原因和工党对导弹巨额成本的怀疑,它最终被拆除。陆基弹道导弹的研制难度远低于海基弹道导弹。英国放弃发展陆基弹道导弹,就等于放弃了未来核潜艇上自主研发的潜射战略弹道导弹装备。

下马的英国“蓝光”弹道导弹只能在博物馆里看到

无奈之下,英国决定直接引进美国“北极星”潜射弹道导弹,再研制自己配套的弹道导弹核潜艇。这一概念的最终成果是分辨率级核潜艇。共建造了4艘决心级核潜艇,第一艘船“决心”于1967年服役。

决心级弹道导弹潜艇

到 1980 年代中后期,决心级核潜艇和北极星 SLBM 的技术已经过时。英国随后重新引进了美国“三叉戟”IID5潜射弹道导弹,并研制了自己的能够发射该导弹的战略核潜艇。这是先锋级核潜艇。前卫核潜艇也造了4艘。在建造前卫核潜艇时,英国的经济和海军军费其实都比较吃紧,战略核潜艇更是堪比战舰的“吞金怪物”。因此,弹道导弹潜艇的建造预算大大挤占了英国海军的军费开支,

前卫级核潜艇相关电影_阿穆尔级潜艇与元级潜艇_\

先锋级弹道导弹潜艇

目前,四艘先锋级战略弹道导弹潜艇驻扎在法国、苏格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前卫级核潜艇相关电影,英国不具备三叉戟IID5潜射弹道导弹的主要维修能力,导弹需要在美国金斯湾进行维修。

可惜现在英国人连这点面子都保不住了。2015年5月,一位曾在英国核潜艇服役的工程师向媒体爆料。他透露,“先锋”号在执行任务期间错误地计算了潜艇的重量,并在深潜时差点沉没。此类事故在先锋队并不少见。在与先锋级“胜利”号进行巡航时,工程师发现潜艇上的食物和补给品停放且杂乱无章,极不卫生。潜艇的两个冷凝器只有一个工作,只能输出一半的额定功率,这意味着胜利号根本无法提供足够的淡水。有一次,操作员对消防系统中的喷雾装置处理不当,这几乎导致鱼雷舱着火。这样的事件不止一个。由于老化的海底电缆产生的热量,一次消防演习几乎引起了真正的火灾。潜艇船长要求船舱内的垃圾不能排入海中,于是“胜利”号的导弹仓库变成了垃圾仓库,各种线路和垃圾交织在一起,极其危险。在武器系统测试期间,关键导弹补偿测试失败了3次。变成了垃圾仓库,各种线路和垃圾交织在一起,极为危险。在武器系统测试期间,关键导弹补偿测试失败了3次。变成了垃圾仓库,各种线路和垃圾交织在一起,极为危险。在武器系统测试期间,关键导弹补偿测试失败了3次。

很难说这位英国工程师说了什么,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无话可说。今年1月,英国媒体披露,先锋级“复仇”号核潜艇在试射“三叉戟”IID5导弹时发生严重事故。据报道,这起事故发生在去年6月。导弹从水下发射后,并没有按计划击中9000公里外的非洲西海岸,而是直接飞向了美国本土。在采访中,英美官员都对这起事故采取了默契的态度。

从水下发射的三叉戟导弹

目前,英国正计划研制能够发射三叉戟导弹的新一代核潜艇。英国议会为此拨款 400 亿英镑。这个成本比英国新航母贵很多,而且核潜艇不像航母,可以执行多种常规军事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