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美阿三国“集结”火星探测 任务各有千秋 共探人类太空新历史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当地时间2月18日下午,美国“毅力号”火星车成功登陆火星,成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第5个成功登陆的火星车。不久前,阿联酋“希望号”探测器和中国“天问一号”探测器也先后进入环火星轨道。三国的火星探测任务究竟有哪些不同和相似的地方?

去年7月,阿联酋、中国和美国先后发射了火星探测器。历经七个月后,美国“毅力”号已于美国东部时间18日下午3时55分登陆火星,并从火星表面传回了首批图像。而在本月稍早前,阿联酋“希望”号探测器也成功进入环绕火星轨道。随后,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也开启环绕火星之旅,并计划在3至4个月后实施火星着陆,开展巡视探测。

尽管三国的火星探测器发射时间和抵达火星轨道的时间都差不多,但实际上他们的探测任务各不相同。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杨宇光介绍:“像阿联酋的‘希望’号,因为它只进行轨道环绕器的探测,所以说它只需要切入火星轨道,最危险的过程就结束了。中国的‘天问一号’选择的是先进入环绕火星的轨道,在对火星进行充分的考察以后,再释放出着陆器对火星表面进行着陆。所以它的选择实际上是要考虑这样一个任务周期的影响。而‘毅力’号的着陆难度最大。原因在于美国发射的‘毅力’号火星车只在表面进行巡视探测,它没有环绕器,所以它无需进入环绕火星运行的轨道。就是说为了节约能量,它其实选择的是一个直接在火星表面着陆的途径。”

杨宇光表示,尽管直接在火星表面着陆可以节约探测器的能源,但由于中国尚没有火星表面着陆的经验,为此选择了更为稳妥的方式,在进入环火星轨道进行详细考察后再着陆,从而降低风险。

美国“毅力”号火星车重约1025千克,体积相当于一辆小汽车,它携带了首架火星直升机“机智”号一同前往火星。而“天问一号”重约5吨,是目前中国发射的最重的深空探测器,包括着陆巡视器和环绕器,其中着陆巡视器又由进入舱和火星车组成,搭载13项有效载荷。杨宇光说:“像其他国家的着陆器和巡视器是有中继卫星的,比如美国它有火星‘奥德赛’和‘火星轨道勘察者’,可以作为他的巡视器的中继卫星,而我们国家没有,所以我们必须使用轨道器作为中继卫星。轨道器它要进入一条中继的轨道。这样的话,在我们的巡视车对火星表面进行考察的时候,它可以起到一个中继卫星的作用。”

据介绍,“毅力”号火星车的核心任务是寻找在火星上可能存在的生命迹象。其任务还包括收集火星岩石和土壤样本以备未来送回地球、调查火星的气候和地质特征、测试未来人类和机器人探索太空所需的技术、为人类登陆和探索火星探路等。而“天问一号”按计划将一次性实现“环绕、着陆、巡视探测”三个目标,即对整个火星进行全球观测、成功着陆火星以及火星车巡视勘测。

和中美两国探测器不同的是,阿联酋的“希望”号不会在火星着陆。它重约1.5吨,携带了3组研究火星大气层和监测气候变化的设备。在环绕火星的过程中,探测器会对火星大气和气候变化进行观测等,因此也被人们称为火星气象卫星。杨宇光说:“为什么称‘希望’号它是一个火星的气象卫星,因为它更多的是从光学(角度出发),它上面有三个设备是一个可见光的高分辨率相机,还有一个红外的探测相机和一个紫外探测相机,通过这些相机对火星大气(进行)观察,可以从整体层面上了解整个火星大气的活动。”

探索未知、拓展人类疆界是所有太空任务的共同目标。尽管三国火星探测任务的目标和特点各不相同,但它们都在人类探索太阳系的征程中共同创造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