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2年美国马丁公司交付首辆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组图)

2022 年 7 月 12 日,在阿肯色州卡姆登精密火力卓越中心举行的仪式上,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式向美国陆军交付了第一台 M270A2 远程多管火箭发射器。美国陆军装备的第一款新一代远程多管火箭炮。

设备概述和开发

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

美制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是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的最新改进型。它是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开发和生产的。与以往的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一样,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仍然是履带式车辆底盘,采用模块化的“储运调度”发射箱技术和“弹箭共架” “发射技术美国陆军编制体制及装备情况,并有弹药。具有整体吊装能力的自行式远程多管火箭炮。

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是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的最新改进型

2018 年,美国陆军批准了扩大自己的火箭炮舰队的计划。该计划旨在将美军目前装备的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和M142远程多管火箭炮的火箭炮营结构由之前的“2​​X8”加农炮结构改为“3X9”。从而更好地适应未来可能的大规模作战行动。同时,美国陆军还要求未来的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和M142远程多管火箭炮必须具备发射新型Prsm导弹的能力。为此,美军决定将现有的225辆M270A1远程多管火箭炮升级为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同时归还已退役的160辆M270A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库存回红河军仓库,全面翻新升级为新一代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向美国陆军交付 M270A2 远程多管火箭发射器

2019年4月,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获得美国陆军62亿美元的合同,将50台已退役的M270A0远程多管火箭炮翻新升级为新一代M270A2远程- 射程多管火箭发射器。然后在2020年6月,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再次赢得美国陆军2.26亿美元的合同,将过去的44架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升级为新一代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之后,2021年4月,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又从美国陆军获得了价值147亿美元的合同,为其生产40个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截至目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计划向美国陆军提供的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数量已达134架。未来美国陆军编制体制及装备情况,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有望在美国陆军服役直到 2050 年。

改进及相关性能介绍

用于 M270A2 远程多管火箭发射器的 M993A2 履带式车辆底盘和升级的装甲驾驶室的路试图像

从目前获得的信息来看,与以往的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相比,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的主要改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新型M993A2履带式车辆底盘是采纳;二、更换为改进的装甲驾驶室;三、更换为带有康明斯CENTRY电控装置的600马力V903发动机;四、采用T161双销橡胶履带;五、配备翻新改进的传动系统;六、采用新一代通用火控系统;第七,配备升级的M269A2发射装载模块(即:具有“储运调度”功能的模块化发射箱)。得益于新一代通用火控系统,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不仅兼容发射过去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所使用的各类227mm制导/非制导火箭弹和ATACMS导弹,而且还可以使用综合作战性能更好的新一代精确制导弹药,包括ER GMLRS远程精确制导弹药和Prsm导弹。

▲配备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的ER GMLRS远程精确制导火箭及其一般性能介绍,弹丸不仅可以由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发射,还可以由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发射。 M142远程多管火箭发射器。装载模块可携带6枚该型火箭

其中,ER GMLRS远程精确制导火箭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发生产。它是同样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开发和生产的 GMLRS 远程精确制导火箭的增程版本。口径仍为227毫米,采用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射程由原GMLRS远程精确制导火箭的15-70公里(也有资料显示最大射程可达84公里)增加到15-150公里,采用“惯性制导+”GPS-制导”制导系统可以全天候精确打击敌陆或海上目标。同时,ER GLMRS精确制导火箭可以根据目标的不同属性适应多种不同类型的弹头,如杀死和引爆弹头、母子弹头等。

▲洛克希德马丁此前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试验场进行了Prsm导弹的试射。此次试射使用的导弹发射平台为M142远程多管火箭炮

Prsm导弹飞行概念图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布的Prsm导弹结构示意图

Prsm导弹又称“精确打击导弹”,是美军近年来实施的“远程精确火力计划”(即“LRPF”计划)中规划的主战装备之一。替换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和M142远程多管火箭炮使用的ATACMS导弹。与以往的ATACMS导弹相比,Prsm导弹虽然也是陆基弹道导弹,采用单级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但应用了更先进的技术,比如更先进的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等,使Prsm导弹的最大射程可达499公里以上(其中“增量1”版Prsm导弹最大射程可达550公里,计划中的“增量1” 3”版Prsm导弹将配备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的联合循环推进系统(据说该系统最近已成功测试),最大射程将进一步提高到1000公里),而之前的最大射程ATACMS导弹的射程只有300公里(即BLOCK 1A版导弹(包括BLOCK 1A版ATACMS导弹)之后的ATACMS),而Prsm导弹的整体尺寸只有过去ATACMS的一半导弹,因此可以在发射装载模块中装载单个(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发射器和M142远程多管火箭发射器)。两枚这样的导弹,但是在过去,同一个发射装载模块在携带ATACMS导弹时只能携带一枚,所以单个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最多可以携带四枚Prsm导弹(即两枚M269A2同时发射)和重装模块配备 Prsm 导弹)。同时,Prsm导弹还可以根据所击中的陆地或海上目标的性质,适配不同的导引头和弹头,美国陆军已经决定让它在中国拥有反水面移动目标的作战能力。未来。根据美国陆军最近的一份报告,用于使Prsm导弹具有反水面移动目标作战能力的导引头(据称是一种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多模导引头)最近也已成功测试。

从之前展示的Prsm导弹(上)和ATACMS导弹(下)的模型可以看出,前者的体积只有后者的一半左右

▲由于体积更小,单个发射装载模块可携带的Prsm导弹数量达到了两枚,更多的导弹运载能力可以显着提高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的连续作战能力发射器能力,也可以让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在一次作战行动中击中更多目标,或者增加对单个目标的伤害,而M142远程多管火箭炮也是如此。使用导弹

此外,由于采用了新装甲驾驶室、新底盘、新发动机、新传动系统和新履带,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在防护能力、机动性和陆地行驶性能。 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增强。同时,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的弹药装填时间缩短至3分钟,而且在一些外观细节上,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与过去的M270系列远程多管相比火箭发射器,也有细微的差别。不过,从整体布局、总战斗重量和火箭载量来看,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与过去的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并没有太大区别。他们的总战斗重量约为26吨。并且最多可以携带12枚227mm火箭,乘员也是3人。

对美国陆军的现实意义

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的装备对现在的美军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综上所述,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的综合作战能力与过去的M270系列远程多管火箭炮相比有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使用了新一代精确制导弹药更长的范围。 ,使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能够对更远距离的陆地或海面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因此,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的装备将大大提升美军未来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同时,考虑到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所配备的Prsm导弹,未来改进版不仅将最大射程提高到1000公里,而且可以打击水面上的移动目标。因此,这意味着未来的M270A2远程多管火箭炮,将成为可以发射中程反舰弹道导弹的远程多管火箭炮,让未来美军可以对敌水面作战舰艇从陆地更远距离,从而进一步加强了美国陆军未来的“陆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