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祝融号首登火星,NASA多次要求公布数据,登火对人类意味着什么?

标题参考:祝融第一次登陆火星。美国宇航局一再要求公布数据。着火着陆对人类意味着什么?

史上最多,史无前例,我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第一辆火星车,中国行星科学领域前所未有的突破,最接近火星奥秘,助力人类走向星辰大海等等。

我相信您在过去 12 小时内被此检测器刷过。

没错,这就是天问一号,这就是中国航天的强项。

根据科研团队收到的遥测信号,天问一号着陆器已成功登陆火星。着陆点位于火星上名为“乌托邦”的平原南部。该消息于 5 月 15 日上午 8 点正式确认。

这条信息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对于国内来说,这标志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成功发射,而在国际上,这一成就足以让中国在前苏联和美国之后排名第三。 “火星之国,其背后所展现的航天实力和国力,让世界瞩目。

在四方叫好的同时,有一个国家开始“阴阳两化”。

就在登陆火星前,美国NASA突然打来电话,呼吁我国航天局分享相关火星探测数据。美国专家还发出“小心”提醒,如果天问一号贸然登陆火星,将非常危险。

NASA 的意思是中国有能力登陆火星吗,任何航天器成功登陆火星都比登月困难得多。因此,等待天问一号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它随时可能被外星人掩埋。

NASA之所以想要天问一号收集的相关数据,以及软着陆后的数据,是为了更深入地了解火星。

不知道你信不信?

更不用说美国宇航局是世界上实现火星软着陆次数最多的国家。他们应该最了解火星。以此为由要求中国提供宝贵数据,太站不住脚了。

国内对NASA“奇葩”要求的态度也很明确,就是你要我们的数据,没错,前提是你必须公布自己的火星探测数据。

其实美国确实给出了,只是没有给出一个重要数据。

这件事已经结束了。

其实,美国要求其他国家公布太空探索数据的不止一两次,世界上太空强国也只有这么多。所以,这种戏现在演变成了美国无时无刻不在要求中国公布自己的太空探索数据。

比如去年的嫦娥五号任务,在采集和采样月球的时候,他们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公开喊叫,说希望我们把嫦娥探月的研究成果分享给大家。全世界,他们公开说是为了帮助全人类加深对月球的了解,他们还以自己国家的阿波罗计划和阿尔忒弥斯计划为例。

那我想反问一个问题,你当时计划在阿波罗收集的 381 公斤月球土壤中的 1 克为什么要给我们?这就是“帮助全人类更好地了解月球”的意思吗?

他们害怕选择性地忘记原来的“沃尔夫条款”,该条款是2011年提出的,旨在“彻底切断两家航天公司的交流与合作”。

除了沃尔夫条款外,大洋彼岸正在千方百计阻挠我们的航天事业,甚至要求其他国家所有应用其技术的航天器,不得通过中国火箭发射。

相比十年前的封锁和现在的“呼吁”,他们再次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世界终究要靠实力说话。

天道好轮回,上天会原谅谁

如果你不相信我,抬头看,这是中国空间站

随着中国以强大的国力建设“驻地”天宫,整个国际航天科研界眼红。截至2020年6月,共有来自17个国家、23个单位的9个项目成功入选我国天宫首批试点项目。

这也是中国第一次通过联合国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太空合作,所以在大洋彼岸的联合国,就是这样用的。

在总共28个申请中,中国只批准了其中的17个,不包括美国。

原因:美国菜。

那你不禁要问,中国的航天实力已经这么强了吗?

没错,就是这么强,特别是这次天问火星登陆。

还记得上面提到的美国宇航局“阴阳怪”说的“天问一号贸然登陆火星很危险”吗?

真的是这样吗?

实际上,天问一号绕火星运行了 3 个月。为什么这么久?

综上所述,天问一号这三个月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变轨,二是探测准备着陆。

天问一号通过点火逐渐将之前的椭圆轨道变为环绕火星两极的圆形轨道。同时,在这三个月中,轨道器还携带了中点、高点等相机。 、矿物光谱分析仪、磁力计等设备不断对火星进行多维探测。

重点勘测预定着陆地点,采集着陆附近的详细地形、地貌、大气状况等,为着陆器和火星车组合进入火星大气层做准备。

这个阶段的数据收集很重要,所以NASA的话有一种葡萄不能吃就发酸的意思。

最后,着陆器成功降落在火星北半球“乌托邦平原”的南部,这也是火星上最大的平原。

火星是一个奇怪的球体。南北半球的地形地貌、地质结构、地表和地下岩石和矿物有很大的不同。

南部主要是高地,60%的面积覆盖着“伤痕累累”的陨石坑;

北部为熔岩冲刷的低平原,地势平坦,地壳较薄,陨石坑较少,地质年代较年轻。

所以,大家认为选择这样的平原当然是为了方便降落,但其实这并不是主要原因,因为想要安全降落,就选择稍微大一点的空地,为什么选择最大的平原之一。

之所以选择火星上最大的平原作为着陆区,主要原因是因为这里适合研究,也适合火星车四处奔跑,而不会面临跌落和卡在缝隙中的风险。

以这关乌托邦平原为例。最近的科学探索发现,在1-10米深度的平原浅表层之下,很可能蕴藏着丰富的水冰,其储量相当于地球上最大的淡水面积。湖 - 苏必利尔湖。

那么,如果火星上有生命,这里的概率是最大的,这也是人类的终极问题之一,这个宇宙中只有我们吗?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天问的安全着陆。

一定有人听说过,登陆火星的过程叫做“黑色七分钟”。

其实,人类在火星上的所有登陆操作都可以用“黑色XX分钟”来形容,而在人类40多次火星探测任务中,只有9人能安全度过这几分钟。二流。

我们以祝融登录为例。

首先,天问一号着陆器要以合适的角度进入火星大气层,

如果角度太小,会被火星大气层弹开,就像一块石头高速切水;

如果角度过大,由于绝缘层短时间暴露在过多的大气中,会导致外壳过热而烧毁。

此外,虽然火星是地球的邻居,但实际距离在 5500 万公里到 4 亿公里之间。按通讯速度计算为光速,也就是说地球与地球之间的通讯可以与火星通讯,至少有6-45分钟的双向通讯延迟。

那么,所有这些着陆作业,从20000公里/小时减速到3公里/小时,在7分钟内完成,着陆器需要自己完成,难度可想而知。

幸运的是,着陆器成功着陆,祝融开始工作。我更反对有人在这个时候说“火星探索取得圆满成功”,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祝融需要面对哪些困难?

首先,最危险的就是沙尘暴,因为祝融是靠太阳能光伏板供电的。如果火星上的沙尘覆盖住了祝融的太阳能电池板,能源供应效率就会降低,整个勘探活动也会降级。将被强制暂停。

美国漫游者精神号之前也遇到过类似的麻烦。

此外,如果沙尘天气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可能会掩埋火星车,失去移动能力。美国火星探测器也有类似经历。

我们常说,“看胜于看”。这个比较适合祝融号。

有时,一张清晰的照片可以为我们揭示许多秘密。比如它拍摄的多光谱相机竹融中国有能力登陆火星吗,帮助中国科学家探索火星地貌历史,推测火星历史。未来;

显微成像仪可以将火星砾石放大到微米级别,探索火星上存在微生物的线索;

地下探测雷达可以探测火星的地下结构;

地表磁场探测器可以探测火星磁场,推断火星地质演化历史;

气象仪器可以让我们掌握火星大气的“呼吸背景”。

与此同时,与祝融分离的天问一号在太空中也没有闲着。

除了为祝融提供接力服务外,还全副武装。其身上的七件仪器可以对火星进行多角度、全方位、三维的高空探测。

最后,我们来谈谈这次探测对人类星际移民的重要性。

如果要问,火星和月球,哪一个适合做第一个外星人永久人类定居点?

火星获胜。

由于火星和地球形成于同一时期,它们的地质结构相似。火星保留着稀薄的大气层和淡水资源。北极和南极的顶部含有比地球上格陵兰岛更多的冰。大气中95%以上是二氧化碳,所以人类赖以生存的碳、氢、氧等元素一应俱全。

表面积是地球的28.4%,与地球的陆地面积基本相同。对于一定规模人口的定居点,火星基本可以实现就地资源利用、自给自足,人均资源占用量将是惊人的。

其次,由于火星处于宜居带,温度相对适宜。它不会像金星那样拥有超过 400 度的表面,也不会像冥王星那样寒冷,连氮气都被冻结成冰。

自转周期仅比地球长 39 分钟。昼夜交替与地球相似。旋转轴也靠近地球。四个季节是不同的。

不过,最重要的一点是,火星更适合作为“星海的跳板”。

火星位于地球外部,是唯一离开太阳系的地方。它靠近内太阳系的宝藏区——小行星带。有很多有利于发展的资源。比如灵星对人类来说几乎是无限的,是建立星际港的理想区域。

此外,火星之外还有太阳系最大的引力弹弓——木星,无论是电影《流浪地球》中,还是真正的先驱者10号、先驱者11号、航海者一号、航海者二号,还是新视野号,他们都通过木星的引力弹弓获得了更有利于宇宙探索的速度。

相信未来的人类远征舰队也会利用木星探索更远的深空。

回首2021年5月15日,站在太阳系的尺度上,人类还处于襁褓之中,但这个婴儿却在飞速成长,即将探索更远的星空。我相信,当人类准备好时,中国一定会成为不可或缺的力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