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最新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龙骨铺设仪式在航母潜艇建造

据环球网援引美国海军协会网站发布的消息称:美国最新一代战略导弹潜艇——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迎来最新消息。华盛顿当地时间6月4日,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在美国罗德岛州的一家通用动力工厂举行了隆重的龙骨铺设仪式。铺设龙骨是航母和潜艇建造中的仪式性事件和标志性事件。船舶赞助商的姓名首字母将被焊接在板上以固定在潜艇上,标志着船舶建造的一个里程碑。

此次出席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安放龙骨仪式的,是现任美国国会女议员埃莉诺·霍姆斯·诺顿。她是华盛顿特区现任美国国会议员,哥伦比亚特区与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同名。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诺顿作为赞助商出席了仪式,此前电船焊工 Maria Bedans-Pizarro 成功地将她的姓名首字母焊接到了一块板上,之后这位女议员宣布了龙骨“真实而公平地铺设”。

瞄准俄罗斯“北风”,哥伦比亚级核潜艇成为未来美国水下动力核心

哥伦比亚级核潜艇是美国最新的战略核潜艇。根据美国此前的设计和建造计划,总共计划建造12艘哥伦比亚级核潜艇,以取代目前服役的1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潜艇。根据美国电力和美国海军公布的数据,哥伦比亚特区长560英尺(171米),宽43英尺(13米),排水量20810吨。它将成为美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的。潜艇。这艘核潜艇有 155 名船员,由一个 S1B 压水反应堆提供动力,在计划服役期间不需要加油,这使得该船更具成本效益并最大限度地延长了部署时间。

武器装备方面,可携带16枚“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除了补充导弹外,该潜艇还将配备12枚Mk48鱼雷、4组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并将拥有出色的声学性能和最先进的传感器,使其成为有史以来建造能力最强、最安静的潜艇.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2016年设计哥伦比亚级核潜艇时,除了计划更换服役已久的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以促进美国的装备更新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瞄准俄罗斯的北风。神级战略核潜艇正试图在海军装备上压倒俄罗斯。北风级战略核潜艇是俄罗斯目前正在建造和服役的第四代战略导弹核潜艇。北风神级潜艇计划取代苏联时代研制的第三代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成为俄罗斯海军的核武器。主要战略打击。排水量24000吨,

北风神级战略核潜艇是目前俄罗斯潜艇制造工艺的最佳结晶,其性能号称优于目前服役的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北风神级潜艇的研制总共耗资6000亿卢布。船长170米,宽13.5米,吃水10.5米,水面排水量1.7万吨美国战略核潜艇有哪些,最大航速为29 节。单轴泵推进,装备16枚R-30“布拉瓦”洲际导弹,射程1万公里。由于俄罗斯没有像美国那样在全球拥有海外军事基地和远洋舰队为潜艇提供掩护,

众所周知,战略导弹核潜艇是形成“三位一体”核打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陆地和空中相比,在浩瀚的海洋中,核潜艇的行踪更难被发现,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核潜艇一旦从水下来袭,就更难被对手发现,其安全系数也更高。出现。甚至更好。目前美国战略核潜艇有哪些,中国、美国、俄罗斯是世界上真正拥有核打击三位一体的三个国家。在战略核潜艇方面,中国比096型战略核潜艇更受关注。

目前,关于096型战略核潜艇的资料和信息并不多。根据各方披露的数据,096型战略核潜艇是目前093型战略核潜艇的继任者。096型战略核潜艇可搭载16-24艘巨浪3型潜艇。动力推进系统利用核能发射洲际导弹。同时,在潜艇水下静音、下一代核反应堆、主筏降噪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

那么如果根据现有信息比较中美俄最新的水下核力量,哪个更强大呢?

性能对比:据目前所知,哥伦比亚级核潜艇更强

北斗星级战略核潜艇号称世界第二大战略核潜艇,排水量14720吨,潜艇排水量24000吨。水上最高航速可达15节,水下最高航速可达29节。不过,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和096型战略核潜艇的最大航速和下潜深度尚未公布。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力系统就成为了比较三者的重要标准。按照美国哥伦比亚级之前设定周期的概念,设计寿命为42年,服役期间无需更换核燃料。而在6月4日的龙骨铺设仪式上,美国电动船总裁凯文·格拉尼,负责建造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的负责人表示,哥伦比亚特区预计将“服役到 2080 年代”,并且永远不必返回造船厂进行核燃料补给。.

根据美军的议程,预计2031年正式交付美国海军,这意味着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的推进系统将使该潜艇继续航行近50年。俄罗斯海军的第四代北风神级拥有一个反应堆 + 195 MW OK-650。它是俄罗斯第一艘采用泵喷推进设计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据俄罗斯媒体估计,30年内不需要更换燃料。如果从这方面分析,美国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在推进动力系统方面显然更有优势。

在降噪方面,北风神级的水下噪音分贝为108分贝。此前,美军网站报道称,中国09​​6型核潜艇很可能采用我国新开发的无轴泵技术。一项技术将使096型核潜艇出海时达到100分贝,具有超强的隐蔽性。美国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的降噪功能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数据,但据美媒此前报道,它革命性地引入了电力推进系统,铺设了隔音和隐身包层。吸音材料让对手难以察觉和追踪。如果美媒报道属实,博睿级的降噪能力可能排名更低,而中国的096型潜艇和美国的哥伦比亚级潜艇可能会优先考虑。毕竟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的研发设计属于后发式。

武器装备对比:中国096型潜艇具有更强大的潜艇发射打击能力

与俄亥俄级相比,美国哥伦比亚级核潜艇配备的“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发射管数量减少到16个,“三叉戟”IID5射程1.1— 1.20000公里,每个导弹发射管有8-12枚W76-1子制导核弹头,如果算下来,哥伦比亚级核潜艇总共可以携带多达192枚“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

“北风”级核潜艇拥有16个D-30弹道导弹发射装置,发射RSM-56弹道导弹(“布拉瓦”),射程8000至10000公里,可携带55万吨核弹头或6枚10个分裂制导弹头,打击精度为350米,一次最多可发射160枚导弹。

此前,英国防务媒体曾发布消息称,中国09​​6型核潜艇有24个发射装置,每个发射装置携带一枚巨浪3洲际导弹,有10个导弹头,一艘中国核潜艇最多可携带240枚导弹。Lang-3 ICBM 的最大射程为 1.20,000 公里。

如果真如英媒所说,就潜射导弹的数量和里程而言,中国的096型核潜艇显然排名第一,其次是美国的哥伦比亚级。

不过,除了核潜艇可以携带的潜射弹道导弹的数量和射程外,其携带的鱼雷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据目前所知,博雷级核潜艇配备6 533mm鱼雷发射管,而美国的哥伦比亚级配备4 533mm鱼雷发射管×4,还有12个Mk48鱼雷,显然还是哥伦比亚-班级。出色的。

因此,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如果继续综合评价,哥伦比亚级的综合性能要高于北风神级,而如果对比潜射弹道导弹的打击能力,中国096型更强。

不过,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的性能和打击能力超过北风级也就不足为奇了。毕竟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的研究比较落后。而哥伦比亚级核潜艇的造价据说已经超过110亿美元,成为最昂贵的核潜艇,而“福特”号航母的造价则高达130亿美元。因此,它在多个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俄罗斯有5艘北风神级舰在服役,还有1艘下水。按照哥伦比亚级潜艇2031年的正式服役时间,恐怕在这期间,剩下的俄罗斯核潜艇已经全部建成。完工和服役,这造成了时间上的滞后,在此期间,俄罗斯的北风神级核潜艇可能在水下具有一定的优势。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