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俄驻美大使怒批:“有病政客才想核战争”

参考消息网2月5日报道 据塔斯社2月3日报道,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认为,思维正常的美国将军不会去想核战争,这么想的都是有病的政客。

安东诺夫当地时间3日在“俄罗斯24”新闻频道节目中说:“我不相信思维正常的美国将军会考虑核战争。我觉得,有病的政客才会在脑海中有这种想法。”

这位外交官还说:“我相信,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令我们远离美国某些政客将我们推向的深渊。”

报道援引安东诺夫的话说,在延长后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框架内,检查次数不会改变。他说:“我们依然将在美国的设施内检查,美国则会来到俄罗斯,按照条约程序进行检查。”

安东诺夫同时说,检查次数的问题曾是条约签署过程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他指出:“两位总统亲自确定俄美专家应进行多少次检查。”俄大使强调,双方将继续按照11年前商定的监管机制和方案开展工作。

据报道,安东诺夫希望俄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务卿布林肯能在近期联络。他说:“俄美总统已经进行首次接触。两位总统指出了优先事项:我们要往哪里走,我们期待的是什么。我期望俄外长和美国务卿将在近期联络,两国财长也恢复往来。”

这位外交官指出,莫斯科和华盛顿“没时间争吵”,因为双方肩负全球安全的重大责任。他强调,俄罗斯有意就太空、反恐、抗疫、非洲合作及其他方向继续与美国对话。

安东诺夫说:“有大量亟待落实的想法和构想。没人把举行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峰会从议事日程上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