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台名嘴“赞不绝口”东风-26导弹有何“独门绝技”

近日在台湾地区一档军情节目中,台名嘴康仁俊对解放军装备的东风-26导弹赞不绝口,称其在升级改造后不仅能“躺着瞄”还能“站着打”。

康仁俊所谓的“躺着瞄”和“站着打”是什么意思呢,又是怎样实现的呢?

台名嘴“赞不绝口”东风-26导弹有何“独门绝技”

康仁俊节目截图

所谓“躺着瞄”是指东风-26可在行进中完成发射准备工作。据军事专家介绍,东风-26采用了“水平瞄准定向”技术,发射车在机动中可追踪计算发射参数,并同时激活弹体,进入作战位置后可迅速发射导弹。

据康仁俊称,在采用“水平瞄准定向”技术后,东风-26可在进入位置后5分钟内完成所有发射准备,如果弹体在机动中完全激活,最快可以在1分30秒内完成发射准备工作。

而“站着打”是指东风-26可以在复杂地形进行发射。据康仁俊介绍,弹道导弹的后坐力极大,若发射区域地面不平,弹道导弹的后坐力很可能将发射车掀翻,精准打击更无从谈起。

台名嘴“赞不绝口”东风-26导弹有何“独门绝技”

东风-26弹箱底部的无依托发射装置


解放军的东风-26导弹发射车采用了“无依托发射”技术与“二级热发射”技术。所谓“无依托发射”技术是依靠弹箱底部类似“气囊”的装置,在发射时这个“气囊”可以缓冲导弹发射的后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