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看中国)中国在中东欧的活动对德国是帮助也是激励

评论员:Nils Bergemann 尼尔斯·贝尔格曼 <德国籍>

翻译:张云帆

越来越多的德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成功投资。德国ROI管理咨询公司2020年对四个东欧地区的“产业前景”研究显示,这些地区由于靠近德国,且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将继续为德国企业提供发展机遇。如今,中国的身影也越来越频繁地活跃在中东欧地区。对德国来说,这到底意味着威胁还是机遇?

作为德国人,我乐于看到德国公司通过欧洲内部业务获益,因为这对德国百姓有益。同时,作为一个现实主义者,我也知道,中国的参与能为欧洲带去更大的繁荣和进步。中国人生活水平如今得以提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放开了外国投资。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也乐于购买德国汽车...... 即使在危机时期,外国企业在中国也能获得不错的效益,一些公司甚至是依靠着中国市场才度过了危机。

德国出口的热门是价格并不便宜的机械和汽车。中东欧人民的购买力提高之后,自然也会购买更多的德国产品。但是,为什么许多中东欧国家愿意选择中国公司帮助其扩建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呢?简单来说就是:中国在桥梁、机场和5G网络建设等领域同时拥有速度、现代性、安全性以及价格方面的优势。前述研究也显示,德国企业更喜欢在基础设施完善的国家投资。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德国受益于中国在中东欧国家的活动。

中国企业经常把技术和资金投向其它国家认为太复杂或者风险太大的地区,而且需要大量的前期工作和谈判。中国企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让这些地区对西方投资者来说也变得更有吸引力。

这激励着德国巩固和拓展自己的专长,持续向未来的消费者、它的欧洲伙伴和其它国家投入时间和金钱。有耕耘,才能有收获。毕竟,我们生活在一个紧密互联的世界里。

此外,德国政府并不把中国在中东欧的活动看作某种威胁,而是一种补充。这一点可以从联邦政府去年底对一个质询案的回答中看出。在回应部分议员关于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活动的质询时,德国联邦政府称:欧盟有兴趣与中国开展深入和互信的双边及多边合作,包括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以及在国际和全球问题上(危机预防、气候保护、新冠疫情)的政治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