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看上去一片清冷之色的月亮,竟然是五彩斑斓的!

昨天,我们收到了一份来自月球的中秋礼物。中国科学家首次在月球上发现新矿物,命名“嫦娥石”。这也是人类在月球上发现的第六种矿物。

月亮上的“土”原来五彩斑斓

通过嫦娥五号从月球上带回的1731克“月壤”,科学家们不仅发现了新矿物“嫦娥石”,而且更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到“月壤”的形态和颜色。原来,看上去一片清冷之色的月亮,竟然是五彩斑斓的。

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记者独家进入了保存月球样品的实验室。记者看到,嫦娥五号带回的月球样品,按照不同的获取方式进行了编号,并封存在玻璃瓶内,直观看上去呈黑色。经过允许,科研人员让记者近距离接触了试验箱里的月球样品。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大家看到我手伸入试验箱比较困难,因为整个试验箱是充满了氮气。氮气是一种惰性气体,这样就保证它和月壤接触不会发生化学反应,同时也保证了实验环境的密闭状态。

这些呈粉末状、颗粒状和光片三种不同状态的月球样品,看起来和地球的土壤有些相似,但在专业仪器的观察下,却呈现出了不一样的颜色。

总台央视记者 李宁:这个就是用来展示的月壤样本,直观地看,它就是黑乎乎的一片。但是,如果我们把它放到一个高倍显微镜下,我们就会看到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地面应用系统总师 李春来:在显微镜下放大了10倍以后,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月尘颗粒的本身特性就不是黑色的了,不同的矿物就会显示不同的颜色,比如说黄绿色的,一般来讲是橄榄石,白色的一般是硅酸铝钠钙这样的矿物。

李春来说,通过这些发现,就可以初步判断,月球上曾经也有过像火山喷发的情况。

研究月球是为了更好地认识地球

五彩斑斓的月壤,是不是颠覆了您对月亮颜色的认知?人类对于月球的探索永无止境,科学家说,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研究月球,正是为了更好地认识地球。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 欧阳自远:月亮是在45亿年以前,有一个火星大小的也是好多碎块,太阳系星云里就撞上地球了,一撞上地球就撞出了好多碎块,就在地球外头慢慢汇聚起来,最后变成我们的月亮。

许多现象为碰撞说提供了佐证,科学家通过对阿波罗计划带回的月球样品分析,发现月球很可能与地球同源,这就让对地球历史的研究变得有迹可循。

中科院地质所 李献华院士:研究地球本身是很困难的,因为我们地球太活跃了,所以把很多老的信息都抹掉了,所以我们地球上现在能看到最早的岩石是40亿年,而40亿年的岩石你在其他星球上面随便找,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其他星球的研究来推断地球早期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