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国际空间站失控坠落后果真的不堪设想?(组图)

在这条新闻的评论区,不少网友表示“俄罗斯真的准备死了”。国际空间站失控坠落的后果真的难以想象吗?

国际空间站轨道

覆盖了大部分人类活动区域

Heavens-Above 是一个由 Chris Pitt 创建和运营的非营利性天文学网站,您可以在其中查询卫星信息、卫星轨道公式、卫星过境时间、日食信息等。上游小编从该网站获悉,由于地球自转,国际空间站的轨道在地球表面有较宽的投影范围。截至发稿时,空间站的投影已经经过澳大利亚、西欧和南美部分地区,以及北美大陆。它将位于空间站投影下方的某个点,可以说人类活动的大部分区域都包含在其中。

国际空间站轨道之上的天堂

所以最坏的情况是国际空间站残骸当我们离开地球: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太空行动,处于失控状态,很有可能坠入人口稠密的地区。

空间站是中空的,被大气层覆盖

燃烧不会造成陨石伤害

失控的国际空间站会不会像重达400多吨的陨石一样以极高的速度撞击地面,造成巨大的灾难?实际情况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原因有三:

1、国际空间站的中空结构比不上一块固体陨石,落入大气层后会迅速解体。

2、国际空间站使用的材料多为轻金属,大部分在大气中被烧蚀,只有少数致密或耐高温的部分最终能到达地球表面。

3、国际空间站的轨道速度为宇宙第一速度,约为7.9公里每秒。相比之下,陨石的速度基本都在十几公里每秒。 ,有些陨石甚至可以达到每秒几十公里的速度。

结合国际空间站的轻质中空结构,它在穿越大气层时会遇到比陨石大得多的空气阻力,其终端速度也远低于陨石。

基于以上原因,科学家们认为,虽然最坏的情况确实对人类造成了一定的威胁,但威胁程度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

哈佛大学天文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Jonathan McDowell)专门研究近地轨道内外的物体,他给出了答案:最坏的情况相当于一架飞机坠毁,但仍然坠毁在人口稠密的地区,这很糟糕,但没有陨石撞击地球那么糟糕。

国际空间站和尼莫角

国际空间站是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和欧洲航天局的合作项目,分为俄罗斯轨道舱和美国轨道舱两部分。

国际空间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是在轨最大的太空平台。是一个拥有现代化科研设备,可开展大规模、多学科基础和应用科学研究的空间实验室。它由16个国家共同建设、运营和使用,是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国家最多的航天国际合作项目。

车站自1998年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历经十余年的建设当我们离开地球: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太空行动,于2010年完成建设任务,转入全面使用阶段。国际空间站主要由美国宇航局、俄罗斯联邦航天局、欧洲航天局、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加拿大航天局运营。

国际空间站虽然还在轨道上,但已经不再“年轻”,很多基础设施和部件都出现老化迹象,所以它的退役已经在计划之中,事实上,据美国宇航局在 2022 年初宣布,国际空间站将在2031年坠毁。那么国际空间站将以何种方式坠毁?它会落在哪里?科学家们已经给出了这些问题的答案。

尼莫点

Nemo Point 于 1992 年由加拿大测量工程师 Lucatella 发现。尼莫点是地球表面离陆地最远的点,位于南太平洋中部48°52.6′S123°23.6′W海面,与最近的陆块相隔2688公里。 Point Nemo 周围的海洋环境不足以支持海洋生物,只有部分海底细菌可以生存。因此,它几乎是一片寂静的死海。

但在尼莫点被发现并正式命名之前,这片浩瀚的海洋早已在前苏联和美国航天局的雷达上被开发利用。 1971年,前苏联为其废弃航天器寻找着陆点,发现尼莫角是一个极好的航天器碎片“坟墓”。因为如果航天器碎片落入这个区域,其残留的辐射和有害物质就会被困在这里而不会流出,也不会污染其他地方。

自从前苏联第一次在尼莫角附近海域投下飞船残骸以来,已有260多艘飞船“残骸”在这里安息,其中大部分属于俄罗斯:140多艘太空补给船、6个礼炮空间站,以及前苏联时代的和平号空间站。此外,SpaceX 火箭还停在这里; 5艘欧洲航天局的货船;日本6艘HTV货船。目前在役最先进的人造天堂国际空间站预计将在10年内退役并控制下落,其残骸也将落入尼莫角所在海域。

编辑 |程鹏、杜恒峰、易启江

校对|卢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