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走进乡村看小康 | 高原梯田土豆花开 苜蓿开镰增产增收

央视网消息: 走进乡村看小康。您现在看到的是位于海拔2100多米的甘肃省定西市石泉乡,这里也是我国重要的马铃薯主产区之一。盛夏时节,黄土高原生机勃勃,马铃薯花竞相绽放。吕坪村山大沟深,人少地多,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非常适合马铃薯生长。今年这个村有500亩梯田种上了有机马铃薯,从“普通”变“有机”,农民种一亩马铃薯的收入能增加8000多元。

这里是湖北省崇阳县吴城村,现在青山河两岸的玉米地里已经一派繁忙,农户正忙着采摘即将上市的超甜水果玉米,不少游客也参与其中。这里种植的水果玉米是一年可种两季的新品种,可以当水果生吃,因为采取订单销售的模式,采摘后的玉米将直接销往各地,每亩可以为农户带来5000元—8000元的收入。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我们现在来到了安徽肥西长庄村太空莲产业基地。这里的2000多亩莲花以在太空培育出的品种为主,同时搭配了花色形状不同的百余种新品莲花。“太空莲”落地生根推动当地乡村旅游乘风而起,也让莲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起来,目前长庄村已初步形成了生态农业观光产业链。

眼前正在进行机械化收割的是位于山西省怀仁市石庄村的万亩苜蓿田。这种多年生牧草紫花苜蓿,一年可以收割3到4茬。紫花苜蓿经过收割晾晒、粉碎加工,每年可以生产饲料2万多吨,有力带动了当地养殖业的发展。此外,苜蓿可保持土壤养分、遏制风沙扬尘,有着良好的生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