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今天2021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开幕

7月16日上午,2021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在湖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这是湖南省通航领域首个专业化、国际性展会。来自国内外通航界的龙头企业和一大批专家学者齐聚星城,共商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大计,共享万亿市场新机遇。

展览会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宣布开幕,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毛伟明致欢迎辞。来自国家空管委、中国民航局、航空工业等多个政府部门、龙头央企的领导以及多位院士专家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图源:新华社

2021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从7月16-18日,为期三天,包括1个静态展和1个动态飞行表演。静态展位于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动态飞行表演位于株洲芦淞机场。静态展展出面积6万平米,由通航制造、通航应用、通航体验、通航科普等板块组成,将多角度展示各类应用场景及成果,全景展示全产业链条。其中,W1馆主要展示国内龙头企业及国际代表企业,W2馆主要展示通航生产制造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和低空旅游,W3馆主要展示省内通航生产运营企业,W4馆主要展示航空运动及通航科普。动态飞行表演位于株洲芦淞机场,将邀组织各型号飞行器进行精彩专业的飞行表演,现场展示飞行器性能和应用效果。

图源:新华社

图源:新华社

国内龙头企业方面,航空工业、中国航发、航天科技、国家电网、中国航油、民航科研院、山河科技、亿航、中建八局、湖南航天等企业均参展参会;国际展商方面,德事隆航空、贝尔直升机公司等8家美国龙头企业,庞巴迪、普惠、晶品航空等6家加拿大企业,英国史密斯集团、BSI集团,斯洛伐克VRM公司、法国赛峰集团、南非VIC航校,以及奥地利、爱尔兰有关企业也组团参展。

室内展区

同时,博览会开辟了网上“云展会”平台,将通过网上展会为境内外客户提供线上服务。本次博览会开幕式现场3轮签约,第一轮签署8个项目,第二轮签署8个项目,第三轮签署一个重大投资项目和五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22个项目,投资总额156.1亿元,涵盖了通航产业制造、基础设施、服务等多个领域。

本届博览会以“通航引领美好生活”为主题,精心策划了多项论坛交流活动。博览会主论坛由陈志杰院士主持,中国民航局、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中国航空学会等单位负责同志,刘大响院士作主旨演讲,探索新发展格局下通航产业发展新路径新机制。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作主旨演讲

专题论坛围绕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通用航空发展、通航产业生态建设、通航旅游发展等主题,深入探讨交流。在博览会举办期间,还将举行通航产业招商对接、航空制造业合作洽谈,推介和签约一批合作项目。另外,电动航空论坛、全国航线飞行员训练研讨会、全国航校校长研讨、中国民航PLM核心胜任力专家组成员闭门会议等专业论坛也将同期举行。

湖南是全国第一个全域低空管理改革试点省份。2021年7月1日,湖南出台了《关于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随后湖南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开幕,据悉,湖南省后续还将推出系列改革举措。这些对推动湖南省通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共有来自国内外行业主管部门和顶级专家学者、龙头企业负责人等300余名重要嘉宾参会,同时,现场还邀请了2万余名专业买家、观众到场参观采购。本届博览会由湖南省贸促会、湖南省发展改革委、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国防科技工业局、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长沙市人民政府、株洲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