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柳州小伙伴注意!中国空间站飞过广西上空!你看见了吗?

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飞船成功发射。当天18时48分,三名航天员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据人民日报报道,天和核心舱每90分钟绕地球一周,在合适的时间地点,因其反射傍晚或凌晨太阳光而可见。

根据测算数据,广西小伙伴观测到中国空间站的最佳时间是7月17日21时12分至14分之间,7月19日20时47分至50分之间。

17日晚上8点半左右,自然科普教育机构“得到成长”大廖老师带领18位学员以及家长来到南宁青秀山附近,为观测经过广西上空的空间站做准备。

科普老师作答:

想观测到空间站需要这些条件

据了解,天和核心舱在位于距地面高度400至450千米的轨道上运行,在这么高的地方却能被地面用肉眼观察到,主要是因为其特殊的物理构造——它的太阳能电池板以及金属外壳会反射太阳光。

根据此前的报道,空间站经过上空时,肉眼可以看到一个小亮点像流星一样快速划过天空,如果有专业设备“助力”,观测效果会不会更好?大廖老师表示,其实并不需要。

“如果你有一个望远镜,或者说你有一个相机,你是可以拍到一个比肉眼看到更亮的一个物体,但是如果想拍摄空间站是比较复杂的,因为空间站像一个快速移动的星星,相当于瞄准一个飞机一样,它比飞机要小很多,你要瞄着飞机一直走,飞机的路线还是不定的,所以说你要跟踪空间站,要求比较高,我们用肉眼看就可以了。我们看的是仪式感,而不是看它的细节。”

不过大廖老师说,今晚的观测角度比较好,但“天公不作美”,上方有云层遮挡住了空间站。接下来的观测就需要一些运气了,希望空间站能突破云层,被大家顺利观测。

观测的选点也有讲究。大廖老师表示,空间站相当于是一个比较暗的星星,大家需要在比较黑暗的地方才能观测到。 而市区灯光较多,比较难看到空间站。此外,这次空间站是从西北方向出发,所以大家需要

选择西北方向比较开阔的地方进行观测。 除了开阔地带,自家小区的楼顶也是观测的好去处 ,楼层高视野开阔,观测效果也很好。

今天晚上,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观测中国空间站,大廖老师认为,这也体现了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孩子对自然的探索。

家长孩子表示:此行无憾

家长冯先生表示,即使此行没有实现预期,他也不觉得遗憾,因为他希望孩子成为见证者、参与者,而不只是旁观者。

“让孩子感受到我们国家科技的进步,我们在伟大复兴的旅途上,也让孩子们知道这些东西我们是怎么弄到太空里的、别人是怎么不带我们玩的,现在我们靠自己实现了,以此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以后建设我们的国家。”

观测结束,多名小同学告诉记者,虽然没有看到空间站,今天学到了新的航天知识也很满足,下次还会再参加观测。

没有看到的小伙伴也别灰心,7月19日晚还有一次最佳观测时段,大家记得调好闹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