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16个月行程400多公里 跟着象宝宝重温这趟说走就走的旅行

根据云南北移亚洲象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消息,16日17时至17日17时,象群总体向东北小范围迂回移动3.4公里,持续在云南省红河州 石屏县龙武镇附近林地内活动,食物水源充足。象群在监测范围内,人象平安。

当日共投入应急处置人员及警力203人,出动渣土车60辆、挖机6台、应急车辆130辆、无人机18架,疏散群众3120人,投放芭蕉4.12吨。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自去年3月18日开始,这群亚洲象就离开了它们的栖息地,从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出发,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截至今天(7月18日)已经走了整整16个月。

它们都去过哪儿?

一路上有什么好玩儿的事儿?

来看看象群中最小的象宝宝的告白↓↓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们走在大路上

我们走在山涧中

我们走在密林里

一不小心,我们走成了网红

红是红了,不过,大家对我们有个小误解。唉!其实我们不是断鼻家族。我们家族一个小伙伴的鼻子没有鼻突,相对短一点,因此呢人们叫我们小短鼻家族。记住哦,我们是短!鼻!家!族!

去年3月18日,我们从老家西双版纳出发,一路向北。

走到11月份,我的一个小伙伴在普洱市宁洱县出生了。

今年3月12日,和我们一路向北的一个亲戚离开我们家族。

3月28日,妈妈在普洱市墨江县生下了我。所以,我们家族成了17个成员。

4月16日,我们来到玉溪市元江县。刚过了一周,我的两个长辈可能是留恋上一站的味道,又返回普洱市墨江县,我们家族变成15个成员。

我们继续向北,5月16日凌晨,走进红河州石屏县。

旅行就是悠悠转转。5月26日,我们来到玉溪市峨山县。

在峨山转了几天之后,5月29日,我们又来到了玉溪红塔区。

虽然眼前很好,但生活还有远方!6月2日,我们进入昆明市晋宁区。到处逛逛。

赶上大雨天,我们就休息一下。 很多人都知道我们喜欢站着睡觉,嘿嘿,其实我们也有躺平的时候。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野象监测团队 陈胜瑶: 第一次发现象群集体睡觉。它每次睡觉的时候,我们都是要把无人机调到最高的高度,距离它高度350(米)左右,就是为了不打扰它们睡觉。

过惯了集体生活,偶尔也想放飞一下自我。这不,6月6日这天,一个大哥哥就离开我们单独闯世界了。这样一来,我们家族变成了14个成员。

一路向北这么久,换个视角看世界,到西边去瞧瞧。6月8日,我们来到了玉溪市易门县。这里有山有水有泥塘,快来快来,洗泥巴浴啦!这可是纯天然无添加,驱蚊防晒又降温。

继续逛吃逛吃,最终,长辈们还是决定向南折返。6月17日,我们返回玉溪市峨山县。

6月22日,我们暂时住在了峨山。如果发现的食材少,我们也会淘气一下,到附近村子里找吃的。

在峨山待够了,7月5日,我们又走进玉溪市新平县。这里也有我的最爱,洗个沙土浴。玩饿了,就找妈妈吃奶。

继续南下,7月9日,我们返回了红河州石屏县。到今天,我们在石屏就待了十天了。

专家分析:象群出走是一次突发事件

出走16个月,专家测算,这群野生亚洲象已经行走了400多公里。

象群因何而出走?又为何快速北上呢?来看看权威专家的分析。

专家分析认为,目前,还没有更多科学依据表明,象群出走是因为栖息地遭到破坏,或是地磁磁场发生变化而导致的。初步判断,象群出走是一次突发事件。有一个情况可以证明,它们是在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匆忙上路的。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严旬: 这群象在出走之前,它生活的区域里,不仅是这一群象,还有其它种群的象。也就是说,在它的左翼和它的右翼都有象在活动。那么这群象就是突然地从中间穿插北上,而且速度很快就向北进发了,也没有停下来跟这些象打个招呼,就一路北上了。

专家分析认为,西双版纳、普洱一带均有亚洲象分布。此前,这群象曾长时间在西双版纳和普洱范围内扩散游荡,当地保护部门和老百姓也没有过分紧张和刻意干扰它们的活动,象群自由自在地采食栖息。但是,当象群突然冲出普洱,进入玉溪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严旬: 以前这些地方都没有象的分布,所以当地的老百姓和象近距离接触了以后,双方都紧张和恐惧。可能前期刺激惊扰了象群,所以象群在象的首领的带领下,慌不择路,夺路北上,快速奔袭。一会儿进到人口稠密地方,一会儿沿着人修的路在一路小跑,好像有一种压力在逼着它往北走,而不是去寻找栖息地和它的食物。

短鼻家族去往何方 有四种可能

象群走了这么久,究竟要去往何方?专家初步判断,有四种可能。

第一种情况,象群经过一段时间的自行行走,最后返回到它们原有的栖息地,这是最好的结果。

第二种情况,这群象有可能找到一个比较合适或是理想的栖息地,较长时间停留住下来。

第三种情况,这群象经过长时间的徘徊,走来走去,又折返向北或向东,再一次北上,这不利于象群的栖息觅食。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严旬: 第四种情况就是,这群象有可能分成两群或三群,向我们不希望看到的方向走,这是最麻烦的。

专家表示,亚洲象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目前,这群出走的亚洲象下一步去哪儿还很难判断。但无论象往何方,都要对这群象依然保有爱心和耐心,配合主管部门和相关工作人员保护好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