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新疆问题向中国集体“发难”,特别是伊斯兰国家支持

10 月 29 日 联合国大会社会、人道主义和文化事务第三委员会向会员国报告其日常工作并审议人权问题。会上,以英美为首的23国阵营就新疆问题集体攻击中国。在联大会议上,白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伦丁·雷巴科夫代表54个国家发表联合讲话,驳斥了对中国政府新疆政策的指责。这些国家包括伊拉克、伊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埃及、叙利亚和许多其他中东国家。

为什么中国的新疆政策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伊斯兰国家的支持?因为这些国家也面临着与中国类似的问题,对其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尤其是在伊斯兰国家,恐怖组织更有可能招募具有极端主义思想的人参与推翻现政府的活动。但中国在新疆开办职业教育培训学校后,治安形势大为好转,三年未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通过有组织的学习,学员们不仅消除了极端宗教思想,而且提高了整体素质。一是法治意识提高,普遍认为作为国家公民,必须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二是提高了使用国家标准语言文字的能力。很多学员之前没有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能力,毕业后初步意识到自己可以理解、交流、阅读、写作。三是大部分人掌握了一定的实用技能,通过学习职业技能和知识,提高了就业能力。多批学生达标后完成了教育培训中心,有的进入工厂或其他企业就业,有的自主创业,有的继续在中高职院校深造,不断提升自我。

自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以来,新疆已连续近三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宗教极端主义渗透有效遏制,社会治安明显改善,民族平等团结,宗教和谐融洽,人民生活安定祥和。据统计,2018年新疆旅游业增长显着,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5亿人次,同比增长40%;其中262.6万人次,同比增长11.83%。 2019年1-6月,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7.589.35万人次,同比增长46%。英、美等西方国家攻击中国新疆政策的最重要原因是,中国政府在新疆为轻微犯罪分子开办的职业教育培训学校侵犯了人权。但最近的伦敦桥恐怖袭击却暴露了一个秘密。 2016年10月至2018年9月,英国曾效仿中国的做法,但以失败告终。新披露的案件细节提到,凶手乌斯曼·汗曾被迫参加英国政府组织的“停止与脱离接触计划”(DDP)。相关资料显示,该班是专门为参与恐怖犯罪的恐怖分子开设的,目的是“阻止这些人危害社会”。根据英国政府的反恐战略,DDP向嫌疑人提供“职业咨询、心理咨询、神学和思想咨询”。一位知情人士表示,DDP 将根据个人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课程”,无论是出生在海外还是在英国,都带有“圣战”意识形态或极右立场。目前,参与 DDP 的已知犯罪分子包括为恐怖组织招募成员并被指控教唆 2017 年伦敦桥恐怖袭击的 Anjem Chowdhury。

英国的 DDP 悄悄开启又悄悄关闭,证明是失败的。更直接的证据来自于乌斯曼汗本人,他正是杀死了辅导他的两位老师。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袭击的两名受害者是DDP“一起学习”计划的工作人员。其中,Jack Merritt 是该项目的协调人。 2016年毕业于曼彻斯特大学法学院,后进入剑桥大学深造。同样来自剑桥大学的 Saskia Jones 是该项目的志愿者。这也是恐怖分子的思想改造工作。为什么中国成功了,英国却失败了?笔者认为,原因如下:一是向中国学习并不谦虚,中国新疆政策的成功,自然会招致暴力恐怖袭击频发的英国的羡慕嫉妒恨,也想借鉴中国的做法。但没有理由一边向中国学习一边批评中国。这样的学习态度如何才能学得好呢?大英帝国无法谦虚地向中国学习,只学到了一点点,失败在所难免。第二,文化不同,真想学,学不来。如果英国真想向中国学习,大方派人到中国学习学习,能不能学好?笔者认为也很难,因为中英文化不同,中国的做法在英国可能学不到。比如中国的恐怖分子有哪些,中国不仅注重学员的极端思想改造,还教他们生活和工作的技能,让他们在进入社会后找到工作,适应社会。英国不一定关注这些,“分手与分离”课程中也没有相关内容。中英之间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因为在中国看来,政府有责任对这些公民负责,就像父母对自己的孩子负责一样。在英国看来,政府无权干涉公民的私生活,也不负责为公民的生活做出安排。因为中国是集体主义文化中国的恐怖分子有哪些,而英国是个人主义文化。第三,因为英国是个人主义文化,所以它是秘密和不合理的。因此,政府的“断断续续”课程,符合西方价值观,侵犯了学生的人权。因为在英国人眼里,政府无权改造人的思想,更无权安排人的生活。就算是罪犯,他的思想也是自由的,政府也没有改革的权利。正因为如此,英国政府只敢在暗中进行实验,而不敢像中国政府那样明目张胆地进行实验。英国鬼鬼祟祟的“心碎超然”课程显然缺乏合法性,学员自然会心生怨恨。为什么乌斯曼汗不滥杀无辜,特别是杀死帮助他的人?显然他认为DDP是一坨屎,没有合法性,执行DDP计划的人也不好。

笔者认为,再过一两年,中美矛盾将沦为世界次要矛盾,而伊斯兰世界与基督教世界的矛盾将上升为主要矛盾。这有三个原因:一是中国综合实力在10到20年内将与美国不相上下,美国将无法再攻击中国;消除恐怖主义的土壤;美国和西方通过反恐战争消灭恐怖主义。西方与伊斯兰世界的千年冲突将进一步加深,伊斯兰恐怖组织的新仇旧恨必将对西方进行更加疯狂的报复。第三,穆斯林生育率极高,欧洲很多国家都在伊斯兰化。只要中国稳住神,做好自己的事,一两年后我们的压力就会大大减轻。不管美国和西方现在在做什么,总有一天他们会拉下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