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创新还是舍本逐末?无人机搞加油,运输机搞轰炸……

本周,美国海军宣布,已经在6月4日使用波音公司的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T-1原型机成功对一架F/A-18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进行了空中加油试验。

这是史上首次无人机对有人机实施空中加油。按照计划,MQ-25还将成为史上首型开展实战化部署的舰载无人加油机。

新“威力倍增器”:无人机进阶路上的“垫脚石”

诚然,相较于十年前首飞的X-47B,及其所属的“无人舰载空中监视和打击系统”(UCLASS),MQ-25作为“舰载空中加油系统”(CBARS)就显得有些“中庸”:不仅格局不够大,也没有那么强的进攻性——毕竟是作为“奶妈”而已,缺了些“杀气”。

但这并不意味着MQ-25是“人畜无害”的性能平庸之辈,其背后的技术核心:无人机对有人机实施空中加油的技术,其实暗藏着美国无人机系统的“熊熊野心”,甚至一定程度上奠定了MQ-25等美国新一代无人机平台的未来进阶之路。

试想,未来美国海军将通过MQ-25无人机来对“超级大黄蜂”、F-35C、E-2D“鹰眼”等有人机实施空中加油。这将显著提升航母舰载机联队的作战半径和任务能力,发挥着“力量倍增器”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