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军6月连射4枚“三叉戟II”洲际弹道导弹导弹

今年下半年以来,美国试射了多枚战略导弹。最近一次是在 9 月初,美国军方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试射了一枚无弹头的 Minuteman-3 洲际弹道导弹。这是美军自8月份“民兵3号”试射以来第二次试射此类导弹。除了“民兵3”,美军还在6月发射了4枚“三叉戟II”D5潜射洲际弹道导弹。

虽然不打核战争是所有核大国乃至全人类的共识,但美国如此密集地试射战略导弹,但人们不得不担心,核战争真的离我们很远吗?核战争爆发?这看似荒谬,但俄乌战争却给世界敲响了警钟。有些被认为100%不可能的事情也是可能的。核战争也是如此。所以,当称霸世界的美军还在修炼“核武”时,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毕竟中国的核电离美国还很远,尤其是海基核电。

高不可攀的“史上最强武器” 在核大国“三位一体”的核力量中,海基核力量无疑是重中之重。一旦发生核战争,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和空基轰炸机和机场可能会在第一波核打击中被摧毁,而隐藏在茫茫深海中的核潜艇将无影无踪,使敌人很难找到他们。生存能力很强,因此是实施核反击的主要责任。美国目前拥有71艘核潜艇,几乎是中国的四倍。其中,主要战略任务是“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 “俄亥俄”级是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制造的第四代战略核潜艇。原计划建造24座,但因苏联解体而缩减为18座。

其中14艘为核弹道导弹潜艇,每艘配备24个垂直导弹发射管,可装备24枚“三叉戟II”潜射弹道导弹。其他四艘已改装为巡航导弹核潜艇,每艘都携带战斧巡航导弹,最多可装154枚常规弹头。 “俄亥俄”级的水下排水量为18750吨,噪音约为90分贝。它被称为“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武器”。理论上,满载的“俄亥俄”最多可携带192枚核弹头,半小时内可一次性摧毁1万公里外的24座大城市。

目前,“俄亥俄”级是美军海基核力量的绝对主力。截至2021年3月,美国共部署了1357枚战略核弹头,略低于俄罗斯的1456枚。其中陆基战略核武器约400枚,空基核武器约300枚,其余分配给14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相比之下,中国的战略核潜艇在数量和性能上都落后于美国。根据美国去年发布的《中国军事报告》,2030年中国海军可能只有8艘战略核潜艇俄罗斯中国弹导导弹差距,包括094型和096型。其中,094型是目前的主力战略核潜艇,而数量已达6枚。该潜艇可携带12枚“巨浪2”潜射导弹,每枚至少可携带3枚分导核弹头。如果满载,它可以同时发射数十枚核弹头。

094的排水量接近万吨,比“俄亥俄”级少了近一半。如果对比排水量为20810吨的下一代“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差距就更大了。众所周知,核潜艇最大的优势就是它的隐蔽性,而判断隐蔽性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噪声。噪音越小,就越难检测。 094的水下噪音可以达到120分贝,隐蔽性不强。因为海洋的背景噪音在90分贝左右,当潜艇的噪音高于100分贝时,很容易被检测到。因此,中国的核潜艇在降噪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去年,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穿越南海时,中国派出两艘装备巡航导弹的“商”级攻击潜艇(093型)跟踪英国,英国舰队。如果这不是故意暴露,那么这就说明中国核潜艇的隐蔽性不强。但094潜水深度大于300米,略高于“俄亥俄”级最大潜水深度300米。这是094的一个小优势。除了094型,中国现在正在研制新一代战略核潜艇096型,据说可以携带24枚射程不小于50枚的潜射弹道导弹11000公里,堪比“俄亥俄”级。不过096服役时俄罗斯中国弹导导弹差距,替代“俄亥俄”级的“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也将交付美国海军,两国差距依然存在。

中美在海基核力量方面有何差距?除核潜艇外,中美海基核力量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潜射导弹射程不足,数量相对较少。美国核潜艇搭载的“三叉戟II”是该国第三代潜射弹道导弹。从射程到有效载荷,从精度到可靠性,都压倒各国同类型导弹。 “三叉戟II”采用固体推进剂和新材料,使导弹射程可达12000公里。更重要的是,它的有效载荷为2.7吨,可携带8枚​​W88弹头,爆破当量47.5万吨,或14枚W76,爆破当量10万吨弹头。此外,该导弹的命中精度在200米以内,甚至可以达到120米,创造了潜射导弹命中精度的世界纪录。

目前,“三叉戟二号”已升级为“三叉戟二号”D5LE,配备了现代化的电子设备和升级的航电系统。预计2023年完工,在美国海军和英国皇家海军服役至2040年。中国的“巨浪2”是在“东风31”基础上研制的潜射弹道导弹。它的射程约为8,000公里。如果它想攻击美国西海岸的目标,就需要穿过第一岛链,将其发射到东太平洋海域。 “巨浪二号”虽然在新世纪初下水,但遇到了一些技术难题,直到2013年12月才重回正轨。也是从那时起,中国的海基核力量进入了国际奥委会阶段。具有初始操作能力)。

就数量而言,美国一家机构在 2013 年估计,“未来 15 年内,将有 100 多枚此类导弹能够击中美国”。按照这个计算,中国的“巨浪二号”现在应该不会超过100架。根据美俄规定,到2018年,双方将部署不超过700枚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重型轰炸机,其中约240枚潜射弹道导弹“三叉戟” II”将保留。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中国的“巨浪二号”。

第二,岛链封锁下,活动空间有限。对于潜艇来说,下潜越深越安全。按照目前的声纳技术,地表声纳基本可以探测到300米以上空间的噪声。在中国四大近海海域中,渤海和黄海都是浅海。渤海平均水深18米,黄海平均水深44米,不适合大型战略核潜艇的隐蔽。东海平均水深较深,可达200​​米左右。如果到达冲绳海沟,可以达到2000米,适合战略核潜艇活动。但问题是东海距离美日军事基地太近,很容易被对方发现攻击。众所周知,美国在东南沿海外围建立了三个岛链来牵制中国。距离大陆最近的第一岛链,由日本列岛、琉球列岛、菲律宾、台湾岛组成。

在军事上,第一岛链是反潜线,是防止中国潜艇进入东太平洋的第一道关卡。因为从西太平洋到东太平洋只有几条狭窄的海峡,所以很容易监测和追踪。此外,部署在韩国的萨德系统的雷达探测范围约为1500公里,可以全面探测到向东海方向发射的潜射导弹,这将削弱中国海基核力量的威慑力在某种程度上。相比之下,南海是中国核潜艇的理想场所。南海幅员辽阔,水深达1000米,远离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重要军事基地,更加安全。近年来,中国核潜艇多次出现在南海,但似乎很少出现在东太平洋。

第三,出海经验和弹丸数量不足。可能是因为隐蔽性不是很好,所以中国的弹道导弹潜艇似乎很少出海,参加战斗巡逻,大部分时间只执行简短的训练任务。美国的核潜艇可以畅游世界各大洋,甚至中国近海。中国核潜艇不仅出海少,导弹试射次数也远低于美国。 30年来,美国通过俄亥俄级核潜艇发射了近200枚“三叉戟”II型导弹,基本上都取得了成功。这意味着,至少在稳定性和经验方面,美国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中国核潜艇还需要突围吗?当然,中国核潜艇很少出海执行任务,也不完全是出于安全考虑,主要是中国现阶段没有这样的战略需求。此前,中国常规潜艇已在印度洋公开露面,这意味着中国核潜艇潜入印度洋并非难事。更重要的是,美军在印度洋周边的部署比在东太平洋地区要弱。但即便如此,中国也不会这样做,因为这样做必然会引起周边国家的焦虑,不利于亚太地区的安全局势。总的来说,中国核潜艇的主要任务是阻止美国核潜艇在中国近海肆无忌惮地潜入,敢于对中国发动攻击。

至于中国的核潜艇是否需要深入东太平洋或印度洋以威慑美国,至少目前不需要。中国不会跟随苏联谋求在美国周边部署战略力量,也不会派军舰前往夏威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