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这枚核轰炸机是瑞典最好的秘密

这是您需要记住的事情:萨博A-36原本是一架单座轰炸机,可以携带800公斤自由落体的单核武器。但是,该项目在1957年被取消,而瑞典也在1960年代取消了其核武器计划。

在1950年代,瑞典可能一直保持中立政策,但它仍在设法建立储备充足的国产军用武器库。

从1952-57年,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甚至进行了可行性研究,以开发具有核打击能力的三角翼超音速轰炸机。

需求

能够携带重达800公斤的炸弹的1300计划轰炸机(也称为萨博A-36)的射程约为410公里,足以在苏维埃控制下到达波罗的海国家的目标联盟。它当然不是远程轰炸机,但实际上并不令人惊讶,因为当时最可能的对手是苏联,尽管瑞典不是北约的一部分,但它仍为从东方入侵做好了准备。 。

尽管那个时代的美国轰炸机必须飞越远距离,但很明显,瑞典空军将需要能够接近苏联目标的东西。萨博A-36的设计还可以在分散的机场进行操作,这是瑞典军事理论的关键组成部分,因为战争发生时,主要机场和基地很可能会受到早期打击。

独特的设计

虽然距离不是A-36的主要考虑因素,但速度当然是–萨博的工程师在开发轰炸机时研究了多种配置。这包括后掠机翼和三角翼设计,最后确定三角翼将是最合适的,从而使飞机能够达到2马赫左右的速度。

为了实现这些高速度,考虑了不同的配置,幸存的风洞测试模型包括双引擎设计,引擎安装在机翼上。随着项目的推进,决定使用英属布里斯托尔奥林巴斯(British Bristol Olympus)–与Avro Vulcan和商业协和SST所使用的发动机相同的类型。该飞机还应配备加力燃烧室和进气口。

萨博A-36的高速飞行成为了一个问题,因为机身会经受大量的空气动力加热,工程师们表示担心高温可能甚至会损坏核武器,甚至可能过早引爆炸弹。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们决定将有效载荷携带在一个内部武器舱内,以解决阻力问题,同时提高性能。但是,内部携带武器意味着有效载荷将受到限制,此外,燃料,航空电子设备和其他系统的内部空间也受到影响。

萨博A-36原本是一架单座轰炸机,将能够携带8​​00公斤自由落体的单核武器。但是,该项目在1957年被取消,而瑞典也在1960年代取消了其核武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