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5亿美元能否让波音重新获得昔日辉煌?

这是早读系列第一次用一个数字串联起本周的国际热门航空新闻——25亿美金。这个金额不算大,至少这一额度的罚金不能让波音公司从残破浸血的737MAX碎片中重新获得昔日的辉煌;而25亿美金也不算小,对于印度来说,高达25亿美元的购机款也不能让“全球第二大武器进口国”离自主国防的梦想更近一些,那么,再加上4569.6亿卢比呢?

波音空客的2020年成绩单

1月12日,波音官网发布了2020年第4季度交付数据。这则官方简讯引发了巨量的航空媒体解读,风向是一致的:一方面,感慨2020年波音民机业务之“惨淡”,另一方面,少不了被拿来和此前刚公布“成绩单”的空客对比一番。

图注:1971年西雅图-塔科马国际机场旁的这块广告牌很快就成为了著名的风景,更造就了了经典句式,以至于后来美国媒体报道经济不利的新闻时都会引用。

2020年第4季度,波音交付民机59架,全年累计157架,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比下降了59%。而波音的上一次交付量如此之低还是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期:1973年,波音全年共交付飞机156架,1972年为97架,1971年为141架……那时,作为西雅图地区最大雇主的波音公司频频裁员,从最高峰的10万雇员一路降到了最低点的4万人以下。那句经典的广告语“最后离开西雅图的人请关灯”说的不是别人,正是波音。

订单方面,2020年波音总共获得新订单184架,比2019年同比下降了25%,是1994年以来的最低。

图注:空客官网发布的2020年交付情况图表。从每月的交付情况来看,空客所言的“韧性”并不为虚。而右侧新机交付的用户区域可以看出亚太地区的比重最大。

另一方面,空客在上周发布公告称,2020年全年交付量为556架,这个数据超过了较早前诸多媒体的预测,也让空客连续第二年蝉联“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的头衔——在全球航空业依然繁荣的2019年,波音共交付了380架民机,而空客凭借863架的年度交付量一举登顶“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结束了波音自2012年以来一直保持的领先地位。

图注:2020年多达上千架的波音737 MAX取消,也让过去一年里波音的“净订单”数量直接变负数。

当时,波音和空客一定没想到2020年会是如此光景:2020年空客总计获得新订单383架,这一数字减去被取消的订单,剩下的“净订单”数量为268架。而2019年,空客收获的净订单为768架……此外,今年空客手头的未交付订单数量也“消失”了近300架。

两起空难、346人遇难,25.136亿美元

波音缴纳罚款

虽然,波音终于在2020年12月迎来了737 MAX复飞的“光明时刻”,但停飞的20个月里,全球航司取消了超过千架的737 MAX订单,导致生产线一度停工。即便737 MAX的复飞可能会成为2021年波音复苏的“强心针”,但这两起空难的波澜还未完全平息——

图注:过去1个月多里,波音737MAX复飞的“好消息”占据着各大国际航空的头条位,而伴随着此次“和解协议”波音的2020往事似乎就要翻篇了。但显然,波音想要恢复往日的声誉和业务,还需要花费数年的时间。

上周,波音与美国司法部就免于刑事诉讼达成了和解协议,并同意支付25.136亿美金的罚款。其中大部分资金(17.7亿美元)将用于补偿运营737 MAX的航空公司,5亿美元提供给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两起空难事故中的受害者家属,2.436亿美元作为刑事罚款。

同时,波音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8-K备案文件,文件中提到,根据其与美国司法部达成的协议,会先从公司收益中扣除7.436亿美元。另外,按照波音官网的口径:这项和解协议之所以能够达成,前提是两名前雇员没有向FAA备案其自动飞行控制系统的变更等详细信息……换言之,“这事儿我波音认了”。

图注:虽然交着罚款,但本周波音的军机部门收到了美国空军12架KC-46A加油机订单、入账17亿美元。目前美国空军订购的KC-46A总数已增至79架。

金额25亿美元左右

印度外购运输机

本周二《印度时报》报道,空客集团旗下防务与太空公司与印度塔塔先进系统有限公司(TASL)合作为印度空军生产新一代中型战术运输机C-295,目前消息称印度空军计划采购56架,合同金额预计在25亿美元左右。

图注:引进的C-295将取代印度空军老迈的HS 748运输机。

与此前法国与印度联合研发的“阵风”战斗机项目类似,此次印度空军将从空客引进的C-295运输机同样要求了“印度制造”:在从空客采购首批16架C-295后,其余40架将由印度企业塔塔公司在印度本土完成组装。

报道称,目前该项目正处于财务批准阶段,合同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签署。围绕印度C-295的采购,除了合同额不小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点还在于,这是印度本土“私营”公司第一次参与这样的国际军机采购与合作项目。

64亿美金购买“光辉”印度产战机

开年以来最大手笔军机订单

虽然依然在外购飞机,但在国产战斗机项目上,印度的手笔也不小。根据近期《印度时报》的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在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上批准了“最大金额的本土国防采购协议”——印度空军将采购83架印度国产LCA “光辉”(Tejas)轻型战斗机。

这笔总价4689.8亿卢比(约64亿美元)的订单,无疑是2021年开年以来国际军机市场上最大金额的订单。

图注:在印度的规划中,印度国产“光辉”的硬件配置从有源相控阵雷达、远程空空导弹到电子战套件和空中加油能力等一应俱全。

订单具体包括73架LCA“光辉”Mk1A战斗机和10架LCA“光辉”Mk1双座教练机,飞机总价为4569.6亿(62.3亿美元)卢比,其他资金还涉及在飞机的设计、开发等设施建设上的投资(120.2亿卢比)。

图注:如果从前期论证、概念设计算起,印度的“光辉”项目已经进入了“三十而立”的年纪。

根据这一订单金额,作为轻型战斗机的“光辉”战斗机造价并不低,当然在印度看来,这一订单的重点是在助推印度国防工业继续“自力更生”——在未来几年里,印度国产的“光辉”战斗机将成为印度空军的主力骨干机型,并且国产化率还将不断提高:要从“光辉”Mk1A目前的50%国产化率提高到60%。印度国防部发布的新闻中还特别提到,以印度斯坦航空为龙头,“光辉”战斗机项目将带动印度本土航空产业链上下游共500余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