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港府要求公务员4周内签署宣誓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自去年6月底以来,香港国安法的威力不仅表现在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人被捕方面,也体现在公务员宣誓制度的完善上。

去年12月17日,港府12名副局长和14名政治助理在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见证下,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今年1月15日,公务员事务局又向各政策局及部门发出通告称,去年7月1日之前受聘的公务员须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尽忠职守和对特区政府负责;如果4周内没有交回已签妥的声明或宣誓,局方会考虑终止有关公务员的聘用。受聘担任高级职位(如部门首长)的公务员须宣誓。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7日表示,公务员是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绝对有责任拥护《基本法》和落实“一国两制”;他们宣誓或签署声明不单是短短誓词或一纸文书,实则具有重大标志意义。

据了解,至今共有超过4000名自2020年7月1日起加入特区政府的公务员签署声明。16日晚,“修例风波”期间成立的所谓“新公务员工会”在社交媒体宣布解散。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恒镔认为,“新公务员工会“的解散是受香港国安法的震慑,该会一直胡作非为,未能清晰表示效忠特区政府,现在突然宣布解散是企图逃避承担责任。香港政协青年联会常务副主席、公民力量成员陈志豪表示,“新公务员工会”解散显示特区政府拨乱反正的工作有效。公民力量发言人林宇星直言,签署声明或宣誓只是第一步,特区政府一定要彻底调查内部是否有违反香港国安法、带头反政府者,保障公务员的忠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