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谷歌道德人工智能联席主管表示 她因发送电子邮件而被解雇

周三深夜,谷歌的一系列推特帖子显示,谷歌人工智能伦理团队的联席负责人蒂姆尼特格布鲁(Timnit Gebru)表示,她被解雇的原因是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管理层认为这封邮件“与谷歌经理的期望不符”。

她说,她发给谷歌Brain Women and alliance公司同事的邮件内容导致她被解雇,目前尚不清楚。谷歌Brain Women and alliance是一家公司研究人员的电子邮件组织。格布鲁在她的一条推特中说,她不能分享最初的邮件,她认为是这封邮件让她被解雇了,因为她的公司账户被锁定了。她暗示,这一争议源于对一篇研究论文的分歧,但没有透露细节。

格布鲁是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校友,他是人工智能伦理应用领域的主要倡导者之一。她因2018年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而闻名,该研究显示,面部识别软件对黑皮肤女性的识别错误率高达35%,而该技术对白人男性的识别则近乎精确。

她还直言不讳地批评科技公司缺乏多样性,以及对黑人员工的不平等待遇,尤其是在Alphabet Inc.旗下的谷歌科技公司。她说,她认为自己被解雇是在向谷歌的其他员工传递一个信息,让他们不要说话。

总部位于加州山景城的谷歌的代表周三晚间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该公司在巴黎和布鲁塞尔的代表说,周四上午他们没有立即置评。

格布鲁在推特上表示,她已经向谷歌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表示如果公司不能满足她的要求,她将辞职。根据她的推特,谷歌表示,公司不能同意她的所有条款,她的解雇立即生效。

格布鲁周三晚间没有立即回复记者询问更多信息的请求。

谷歌以及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和Facebook Inc.等其他美国科技巨头一直受到政府的抨击,称它们存在偏见和歧视,并在华盛顿举行的几场委员会听证会上受到质疑。

一年前,谷歌解雇了四名员工,理由是他们违反了公司的数据安全政策。谷歌曾因其开放的企业文化而备受尊敬,管理层和维权员工之间的紧张关系已经不断升级。Gebru当时在推特上支持那些失去工作的人。

对这家网络搜索巨头来说,Gebru的所谓解雇正值该公司面临美国国家劳资关系委员会(NLRB)的投诉,指控其对员工进行非法监视、审问或停职。

本周早些时候,Gebru在推特上询问是否有人在制定类似于保护举报人的法规来保护有道德的人工智能研究人员。“在对特定群体进行大量审查和恐吓的情况下,人们怎么能相信在这个领域进行的任何真正的研究呢?”她在推特上写道。

格布鲁是公司内部少有的公开批评声音。今年8月,格布鲁对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表示,尽管公司把敢于直言的谷歌黑人员工作为致力于多元化的榜样,但他们还是受到了批评。她讲述了同事和经理如何试图控制她的语气,为骚扰或种族主义行为找借口,或者无视她的担忧。

当谷歌考虑让Gebru管理另一名员工时,她在8月的一次采访中说,她在多样性问题上的直言不讳遭到了反对,有人担心,如果她这么不开心,她是否还能管理其他人。“人们不知道这些问题存在的程度,因为你不能谈论它们,而一旦你谈论了,你就成了问题,”她当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