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9月17日零时起 江苏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全线开通使用

今天(9月16日),连云港海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2022年9月17日零时起江苏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全线开通使用。

这是江苏省开通的首条30万吨级深水航道,也是我国乃至世界上在开敞海岸淤泥质浅滩建成投用的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航道,对支撑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畅通“一带一路”海上运输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连云港地处江苏海岸线和陇海铁路起点的交汇处,也是江苏省第一大海港。为了提高港口现代化服务水平,2009年国家发改委批准同意建设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按照“一次立项、分期实施”的原则,连云港港分别于2016年、2020年建成投用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及二期工程主港区航道。二期工程徐圩港区航道于今年8月18日通过交工验收,9月6日通过通航安全核查,具备开通使用的条件。

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是江苏沿海开发的“牛鼻子”工程,也是连云港港发展的生命线工程,对于服务自贸试验区和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发展,促进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为中西部联通世界提供了一条最便捷、最宽广的海上大通道。

整个航道全长70.5公里,外航道外段满足30万吨级散货船和油船乘潮单向通航要求,外航道内段满足30万吨级散货船乘潮单向通航要求,徐圩航道满足30万吨级油船乘潮单向通航要求。

据介绍,航道正式开通使用后,海事部门将加强规划和制度保障,开展对船舶定线区、船舶报告区、交通管制区、禁航区和港外锚地等涉及海上交通功能区域规划的科学研究和合理划定,提升航道利用效率,从根本上提升港口功能,促进沿海产业的集聚发展。

(总台记者 王侃 毛俊 马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