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马媒:东博会深化中国东盟经济合作

参考消息网9月16日报道据马来西亚公民日志网9月14日报道,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东博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9月16日至19日在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举办。

马来西亚将担任本届东博会的主题国,恰逢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双园”建设10周年,届时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

在今年的东博会上,马来西亚将有一个独立展馆,展示其特色产品、投资服务和旅游项目。预计在博览会期间将举办一系列关于马来西亚的活动,包括主题国推介活动、投资贸易对接活动以及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建设10周年的纪念活动等。

据报道,东博会是中国最大规模的博览会之一,作为推动中国与东盟在贸易、投资和旅游领域合作的有效平台获得高度赞誉。自2004年起,东博会每年9月左右在南宁举行。

值得强调的是,东博会不仅推动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成为促进和强化马来西亚与中国间贸易的平台,还深化了全方位的东盟-中国关系以及双方在各领域的经济合作。

“马来西亚观察”网站9月13日也报道称,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林万锋表示:“马中双边经贸已进入历史最佳阶段,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马中贸易总额达到1768亿美元,约占马来西亚贸易总额的18.9%。”

林万锋13日在马中企业跨境合作对接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为马中两国企业带来更多战略合作机遇。

这次对接会是配合即将在中国南宁开幕的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的。

林万锋说,今年东博会的主题是“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这也是马来西亚时隔11年再次担任东博会主题国。

林万锋与中方代表一同见证了多项马中企业合作协议的签署,相关协议涵盖农业、钢铁、食品加工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另据马来西亚《太阳报》网站9月14日报道,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相信,根据目前的趋势,马来西亚和中国之间的贸易额今年可能超过1900亿美元,今后有望迈向2000亿美元。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林万锋表示,业界人士和相关部门必须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并保持这一势头。

他近日在马中企业对接活动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年前七个月与中国的贸易同比增长约16.9%。

在电子产品和天然气等出口增加的推动下,马来西亚的对华出口增长13.2%;与此同时,从中国的进口增长19.8%。

林万锋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实施将为各成员间的贸易和投资建立一个更加透明、具体和基于规则的框架,同时加强各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和地区供应链中的融合,尤其是在马来西亚和中国之间。

林万锋指出,RCEP为企业合作和更紧密的经济一体化提供了战略平台,将有助于它们利用更低的关税、更强的物流连通性以及更健全的地区贸易生态系统来加强商品和服务贸易。

林万锋表示,希望中方商界领袖继续借助马来西亚有利的商业和投资环境以及强大的地区商业网络,与马来西亚企业建立双赢的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