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行业发展困境自主研发投入

中国商业情报网讯:军用飞机是指直接参与作战、支援作战行动或军事训练的飞机。类,军用飞机的主要用户是空军。

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20年,我国军机数量逐年从2798架增加到3260架军用飞机深度分析,现有军机数量约为美国军机数量的1/4。同年。随着国防开支的增加和重视,未来军用飞机数量增长空间巨大。从2020年我国军机市场结构来看,战斗机占比近半,占比48.23%,其次是武装直升机,占比27.69%,特种作战飞机占8.23%。 @3.53%。

数据来源:国际航空杂志《国际飞行2021》,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发展困境

1.自主研发投入不足

在航空业的某些领域,先行者会为新进入者设置高技术和资金壁垒。因此,民营企业必须加大研发力度,提高自身产品的比重和技术含量,才能真正形成竞争优势。目前军用飞机深度分析,我国航空制造业的主要装备和主要技术大部分来自引进消化吸收国外产品。业内大部分企业普遍缺乏自主研发能力。行业整体发展。我国在该领域的研发和制造起步较晚。经过多年发展,科研经费投入逐步增加。但总的来说,由于整体科研经费投入不足,投入产出不平衡,国内企业难以长期不间断地投入研发。我国在该行业的科研经费投入、技术创新等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

2.航空制造技术研发和定型周期长,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大

航空制造业对产品可靠性有特殊要求。每一款新产品都要经过“设计——工艺论证——试片制造——试片功能验证——系统开发——小批量制造——产品定型”的过程。可能需要几个月到一两年的时间。同时,配合研发的企业也需要承担设计单位修改、退出所带来的风险。航空制造业是一个高技术、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产业要素高度集约的产业。由于我国工业基础水平的限制,我国航空制造业仍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

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

航空制造领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也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端、高性能的航空制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个航空业的发展。国家从资金和政策引导等方面支持相关领域制造业发展。为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防建设,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为民营企业创造条件,将优秀民营资本引入航空产业,完善市场竞争机制,进一步完善行业内公司的效率和灵活性。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鼓励航空航天产业的相关政策,在总体部署、税收优惠、人才培养、资金保障、基础设施保障等方面做出了政策引导和制度安排。航天产业政策体系。

2.国防形势的深化与发展

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深刻复杂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然而,从地方层面看,中国仍面临多重复杂的安全威胁和挑战。生存安全问题与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国家统一一、领土完整与发展 利益任务艰巨而艰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不断加快,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国防建设也不断深化和加强。国家对国防建设的投入逐步加大,装备安装速度加快,一大批先进武器装备迅速投入使用,为该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3.市场很大

航空装备制造和改装市场巨大,这是国家战略的要求,也是提高飞机战斗力的要求。随着我国国防工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涉足国防工业领域。随着航空装备制造及改装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军民界限将进一步被打破,民营企业在国防工业上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更多信息请参阅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飞机工业市场前景与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行业大数据、行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