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国防安全重要保障,军用飞机决胜战场利器——军用飞机配置黄金时代

军用飞机国防安全的重要保障,是战场上的决定性武器。国防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以国防安全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为重点,进行前所未有的国防装备能力提升。中国军队大规模部署的时代已经到来。军用飞机以其夺取制空权、快速机动、高火力等特点成为现代战场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军用飞机需要各军种配置,未来增长趋势可观。军用飞机分为七类。目前,我国第四代战机已经处于世界一流技术水平,但与美国相比,总体装机数量和新机型占比还有较大差距。未来,随着“十四五”强国强军政策的进一步指导,军机配置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军机行业:行业壁垒高、技术难度大、回报丰厚。军机产业链主要由上游科研院所、中游原材料/零部件/子系统/供应商、整机主机厂、下游航空公司维修和飞机维修组成。行业特点是军工行业进入门槛高、央企绝对垄断;技术研发周期长,初期投资成本巨大;一旦形成长期垄断,投资回报率高,利润高。

军机生产组织架构:美国全球竞标,中国国有企业主导。美军装备是军队要求的军用飞机深度分析,组织比赛选优。中标企业长期负责生产、售后、改进等系列化生产。国内军机生产组织模式主要是研究所拥有定价权,总装厂决定承包商。按照我国军机生产以集团和国企为主的基本逻辑,在资产配置上应优先考虑具有垄断地位的主机厂和具有核心技术产品的上游高度灵活的供应商。

军机市场需求:更新换代迎来高峰,“十四五”有望超量增长。我国军机未来增长潜力巨大。考虑到未来各类飞机新配置的需求和老机型更新换代的需求,预计未来10年军用飞机深度分析,整个飞机市场需要新增飞机3500多架,总产值达数万亿美元。市场空间。

军用飞机优质轨道:碳纤维、刹车系统、航空发动机。使用碳纤维减轻重量是提高超音速巡航性能的关键;刹车系统是所有机型的必备耗材,具有复合材料和高科技的双重特性,随着军用飞机的增加明显;航空发动机在“两机专”的推动下,新老机型需求叠加,发动机行业将迎来历史性飞跃。

重点关注:中航工业、中航沉飞、中航工业、洪都航空、中航飞机、中航高科、中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