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揭秘:二战前后苏联战略轰炸机为何要加入中国空军?(组图)

70多年来,中国人民空军为保卫祖国领空作出了巨大贡献。抗美援朝的实战训练,让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为了世界空军”。

但在中国空军70多年的历史上,有一架与美军同型号的轰炸机,而且还参加了1954年国庆五周年阅兵式。这架轰炸机就是图4轰炸机由苏联引进,其原型机是二战时期航空迷熟知的B29战略轰炸机。

B29是怎么变成Figure 4的,Figure 4又是怎么来到中国的?

图 4 轰炸机

B29 变成了图 4 的故事。

1941年6月22日,苏德战争爆发。苏联和德国空军并没有将战略轰炸机大规模投入战斗。斯大林一再希望美国通过租借协议向苏联提供轰炸机,但美国拒绝了。

由于苏联航空技术的薄弱,二战前后苏联战略轰炸机的研发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直到1944年7月下旬的一天,苏联空军最令人垂涎​​的“惊喜包”从天而降,——一个。

当时,美国陆军航空队的一名军官在参加了一次空袭任务后,驾驶这架 B29 飞到了苏联附近。B29在轰炸中被日军高炮击伤,B29不得不降落在苏联符拉迪沃斯托克。B29被苏联军方扣留。

11 月,两架 B29 被空运到苏联,在那里被扣留。仅仅四个月的时间,苏联就获得了三架B29轰炸机。斯大林下令图波列夫设计局紧急进行仿制工作,图波列夫设计局从B29的10万多个零件中绘制了40万多幅草图。整个开发过程非常繁琐。

斯大林

1947 年,4 号轰炸机(B29 的复制品)进行了首飞。到 1950 年朝鲜战争爆发时,苏联空军拥有 850 架 Figure 4 轰炸机。

图 4 中国之行

那么,图4中的轰炸机为什么会加入中国空军呢?难不成当时苏联出于好意愿意把图4卖给中国,体现了“苏联老大哥”的情谊?

日机轰炸莆禧城_中国轰炸印尼_中国隐形轰炸机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正式成立。在苏联的帮助下,人民空军利用缴获的敌机迅速进入了现代化时期。中国派航空代表团赴苏联谈判,苏联表示愿意向中国出口图4。

1950年,志愿军入朝参战时,人民空军的飞行员写了一封邀请信,说要飞鹰,支援陆军大哥。1950年底,志愿空军飞机陆续抵达安东浪头机场。飞行员驾驶米格15战机,与F80等美空军战机殊死搏斗,一度夺取部分制空权。

志愿军英勇作战,但美国空军的“空中绞杀”从未停止。美国轰炸机B26、B29等在朝鲜战场上的狂轰滥炸摧毁了志愿军的许多车辆,严重影响了志愿军的后勤保障和作战行动。面对美军的空袭,志愿空军官兵在空战中英勇作战,当时的高级军官对战略轰炸的重要性有了更加全面清晰的认识。

B29轰炸机

1952年,中国派飞行员到苏联学习如何驾驶战略轰炸机。1953年2月,10架图4轰炸机由苏联空军顾问空运到石家庄并移交给中国。1953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四独立团正式成立。该团配备了 10 架 Figure 4 轰炸机。当时中国隐形轰炸机,这支部队是中国空军的“婴儿部队”,承担着中国探索战略轰炸机部队作战建设的探索任务。

当然,苏联能够将图4卖给中国还有另一个原因。在图4轰炸机装备苏联空军的同时,苏联图95轰炸机也在积极研制中。与图 4 相比,图 95 具有更先进的性能。有95人守着房子,苏联对图4的重视程度较低。

日机轰炸莆禧城_中国轰炸印尼_中国隐形轰炸机

图4 阅兵登场

1954年10月1日,阅兵式

分裂开始后,解放军官兵通过检阅场接受领导和人民的检阅。就在地面队的T34坦克经过阅兵场时,空军111战斗机从天而降。前面是一架Figure 4和四架MiG-15战斗机,后面是九架Figure 4,以三字形飞行。

图4 轰炸机后面是空军航空作战部队的MiG-15战斗机、MiG-15 Bis战斗机和Il-28轰炸机。空中的飞机与地面的坦克加农炮形成立体的钢铁洪流,标志着我军现代化军队建设征程取得重大突破。

1954年的阅兵,图4飞过阅兵场。

第五次国庆阅兵是空军第四独立团的精彩亮相,也是中国空军战略轰炸机部队的首次亮相。这对中国空军建设远程轰炸航空兵力量具有划时代意义。

中国隐形轰炸机_中国轰炸印尼_日机轰炸莆禧城

美国人万万没有想到,他的B29会以图4的方式成为中国空军的第一代战略轰炸机。

图 4 贡献

图4作为中国空军第一架战略轰炸机,承担了一系列重要任务。

1956年,图4轰炸机承担了飞往拉萨开辟航线的任务。青藏高原海拔4000多米,飞机很难飞。图4中的轰炸机从承担任务之日起已经进行了四次试飞,航线的开通对图4之后的军事任务的准备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1956年后,图斯参加了中国西南地区的一系列军事行动,配合地面部队进攻敌人。从1958年开始,图4承担了3354地空导弹部队的重要训练任务。让我们将图 4 中的 LA7 无人机发射到空中。地对空导弹部队发射的导弹击落了 LA7 无人机。

空警一号

中国轰炸印尼_日机轰炸莆禧城_中国隐形轰炸机

中国目前的预警机空警500、空警200,不过是中国第一代预警机空警一号,它的“母机”九尾图4轰炸机。在1960年代和1970年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图4为中国空军信息化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50年代和1960年代中国隐形轰炸机,在针对某岛空军的国土防空作战中,图4轰炸机还承担了与空军米格17合作的任务。

图4还承担了黄河流域破冰的非战争作战任务。

如今,Figure 4已经退役,H-6K、H-6N等新一代战略轰炸机都配备了部队,但空军永远不会忘记Figure 4的杰出贡献。

相关阅读世界上最贵的五只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