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空间站内“装修”如何?航天员的任务有哪些?

原标题:空间站内“装修”如何?航天员的任务有哪些?

来源 | 中国军视网

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天和核心舱

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

6月17日18时48分,

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

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

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现在三名航天员

已经度过了太空中的第一夜。

那么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中,

航天员还要在这个“太空之家”

进行哪些工作?

让我们来一起打开这份任务清单。

01

进驻核心舱后开始"拆快递" 装设备

三名航天员进驻核心舱后,首先是开展 核心舱组合体的日常管理,包括天和核心舱在轨测试。

空间站核心舱发射的时候, “快递小哥”天舟二号打包运送了6吨多“设备”上去,三名航天员进舱以后,他们要对很多设备进行人工安装、启动和调试。

02

验证再生循环保障系统和自身健康管理

航天员们的第二个任务就是再生保障系统验证和航天员自身的健康管理。

空间站核心舱内的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系统,采用的是 可再生技术, 航天员要让空间站内的氧气和水等物资尽可能实现循环使用。另外,航天员也要按计划开展身体锻炼,定期监测、维持与评估自身健康状态。

03

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第三个任务是要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进行空间应用任务实验设备的组装和测试,按程序开展空间应用、航天医学领域等试验,以及有关科普教育活动。

04

航天员将计划开展两次出舱活动

航天员的第四个任务,则是极具看点—— 航天员将在驻留期间,在机械臂协助下完成舱外作业。

据了解,航天员要开展 两次出舱活动及舱外作业,包括舱外服在轨转移、组装、测试,开展舱外工具箱的组装、全景摄像机抬升和扩展泵组的安装等工作。

那么,

网友们最好奇的问题来了。

空间站内“装修”如何?

航天员们如何洗澡、睡觉?

接下来,让我们带您看看,

“太空之家”的亮点都有哪些!

01

空间够大:从“筒子房”到“大平层”

为提高航天员太空生活的“舒适度”,建造空间站时,设计师为航天员预留了相对充裕的生活环境, 舱内活动空间从天宫一号的15立方米提升到了100多立方米。

02

功能分区:确保“私密性”和“便利性”

空间站分别设置了生活区和工作区。生活区内有 独立的睡眠区、卫生区、锻炼区,还配有 太空厨房和 就餐区,极大地提高了航天员的太空生活质量。

03

睡眠自由:醒来“元气满满”

在太空中,航天员也能实现“睡眠自由”,享受独立的睡眠区。尽管还是要把自己装进睡袋,但却 实现了从“站着睡”到“躺着睡”的变革。

04

喷枪清洁:“包裹式淋浴间”

航天员虽然不能享受和地球上一样的淋浴和泡澡,但每个人都能够在一个 “包裹式淋浴间”里,通过 手持喷枪,解决个人卫生问题。

05

Wi-Fi覆盖 全屋智能家居

空间站还有 “移动Wi-Fi”,并创造了一个智能家居生活空间,航天员可以根据个人需求,通过手持终端调节舱内照明环境,选择睡眠、工作等模式。

06

天地通话 还能和家人“私聊”

在以往的载人航天活动中,天地通话是“传统项目”。在空间站运行中,设计师给航天员预留一条私密语音通道,航天员可以在这里和家人说说“悄悄话”。

平时,航天员都带着 骨传导耳机, 依托舱内Wi-Fi可以在各个舱段相互通话,同时也可以与地面通话。

看了这篇内容,

好奇的你应该已经大致了解航天员

在空间站中的生活是怎样的。

从当初的一穷二白到

如今的可上九天揽月,

从被拒之门外到现在

有自己的空间站。

这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相信我们的航天员

将在中国的空间站度过

一段难忘的、令人振奋的时光。

随时免费获取 军旅、 拥军及各类 军事资讯

欢迎点在看,分享朋友看一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