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儿子再婚,她边哭边骂,让陈毅给儿媳找对象,却不知他21岁已牺牲

原标题:儿子再婚,她边哭边骂,让陈毅给儿媳找对象,却不知他21岁已牺牲

1954年的一天,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陈毅,去探望延安五老之一的徐特立,却被徐特立已经77岁高龄的妻子熊立诚拉住哭诉,要他帮自己的儿媳徐乾介绍对象,因为她的小儿子徐厚本在苏联再婚生子,不回来了。

听完熊立诚的哭诉,陈毅是感慨万千,对这位老妇人是心疼不已,原因无他,熊立诚的幼子徐厚本,根本不在苏联,早在16年前,21岁的他,便已牺牲了,为避免熊立诚受刺激,她的家人亲戚,一直想方设法瞒着熊立诚。

熊立诚,湖南浏阳人,出生当地贫寒农家,自幼父母双亡,11岁时,被亲戚送到徐家,给徐特立当童养媳。

徐特立比熊立诚大10个月,对于熊立诚的遭遇很是同情,待熊立诚极好,未成婚之前,二人以兄妹相称。

与熊立诚一样,徐特立同样出生寒苦,4岁丧母,12岁被过继给瘫痪的伯祖母为孙,熊立诚进门后,祖孙3人就靠着家里的30亩水田勉强为生。

在徐特立15岁的时候,伯祖母离世,他只能辍学回家,操持家业,在经过3年的迷茫期后,徐特立终于确定了自己的志向——教书育人。

为了提升自己,徐特立提出了“破产读书”,变卖家产买书,争取10年大成。

虽然此举会让本就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但妻子熊立诚依旧鼎力支持丈夫的选择。

1905年,清政府废科举,办新学,苦读多年的徐特立顺利考入长沙师范学校速成班,毕业后,成为周南女校一名教员,这时候,徐家的日子才好过一些。

1907年,当给学生讲起轰动一时的南昌教案时,徐特立激动异常,竟然抽出一把菜刀,切下自己的手指,用血写道:“请开国会,断指送行!”。

因为此事儿,徐特立名扬一时,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徐特立积极参与湖南起义,跻身官场,但不久,徐特立便发现官场黑暗无比,重返教育界,安心教书育人,担任长沙师范学校校长,在此期间,他先后教出毛、田汉等著名人物。

1919年,已经42岁的徐特立跟随众多学生前往法国勤工俭学,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到妻子熊立诚的身上。

当时,他们夫妻二人最大的孩子15岁,最小的才2岁,但为了能让丈夫徐特立实现愿望,熊立诚毅然决然一人肩负起照顾家庭的重任。

徐特立回国后,又一心为革命事业奔波,家里的事情,也全是熊立诚一手操持,对于妻子无私的付出,徐特立是感激至极。

1927年,大革命失败,已经50岁的徐特立,坚定地成为一名党员,跟着红军离开家乡,这一走就是10年,直到1937年年底,抗战爆发,国共二次合作,这才返回家乡,与妻儿重新团聚。

10年的分别,并未让徐特立与熊立诚的感情有丝毫变淡,夫妻二人依旧恩爱如初。

全国解放之后,徐特立把妻子熊立诚接到北京,这对年过70的夫妇,终于可以安安稳稳地过日子了,然而,在徐特立心中,却一直深深隐藏一件伤心事儿,那就是幼子的死。

徐特立与妻子熊立诚,一生共生育8个孩子,但活到成年的,只有2子2女,分别是徐笃本、徐厚本、徐守珍、徐陌青。

徐笃本是徐特立长子,徐特立对他寄予厚望,在上中学时,徐笃本曾谈恋爱,徐特立知道后,严厉批评:“你还没立业,怎么能成家?”。

在父亲的教育下,徐笃本一心扑在学业和革命事业上,19岁时参加农民运动,并担任湖南醴陵农民协会主席一职。

参加革命的徐笃本,工作几乎到来废寝忘食的地步,对于自己的私事儿,根本无暇操心。

可惜的是,1927年,因积劳成疾,徐笃本离开人世,年仅21岁。

长子的离世,对熊立诚的打击极大,伤心过度的她,甚至一度精神混乱,哭喊着不让儿子下葬。

当时的徐特立,正要前往南昌参加南昌起义,根本来不及多安慰妻子,只能将照顾熊立诚的任务,交给12岁的小女儿陌青。

徐特立走后,徐笃本的棺木一直没有下葬……

徐特立这一走,就是10年,直到1937年年底,才回到湖南,利用自己的号召力,宣传统战工作、动员进步青年去延安。

当时,徐特立的小儿子徐厚本已经20岁,中学毕业后,因家里实在太穷,于是辍学当了汽修工。

当时的延安,也需要汽修工啊,于是,徐特立便动员儿子儿媳一起去延安。

“老幺”都是母亲的心头肉,况且熊立诚已经失去一个儿子?

虽然心疼,但熊立诚是个深明大义的女人,在徐特立的劝说下,最终同意儿子儿媳一起去延安。

1938年7月,在延安学习6个月的徐厚本,经组织安排,返回长沙,半路之上徐厚本染上伤寒,到长沙时,已经病得极重,虽然救治,可惜未能保住性命,与大儿子一样,同样是21岁。

听闻儿子牺牲的消息,已经61岁的徐特立心中有多悲痛可想而知,但对于徐特立来说,当务之急,是如何瞒过妻子,大儿子牺牲之时,熊立诚几乎崩溃,若是让他知道小儿子也离开人世,这个可怜的女人,如何能承受?

于是,回到家的徐特立,佯装轻松,对老伴说:“笃本(大儿子)去世10年了,该下葬了!”。

10年时间,熊立诚也渐渐从悲痛中走出,只是她不知道,一同下葬的,除了大儿子徐笃本,还有小儿子徐厚本。

在徐厚本病逝后,徐特立和他的家人,便一直想方设法瞒着熊立诚,被派去做秘密任务啦,不能与家里通信啦,等等等等,而徐厚本的妻子,一直没有再嫁,而是把名字从刘萃英改为徐乾,一直以徐家人自居,在徐特立、熊立诚夫妇二人身前尽孝。

可是在建国后,还有什么秘密任务可执行?于是,徐特立又对妻子说,徐厚本去了苏联学习去了,并且托友人以“徐厚本”的身份从苏联寄回来一封信,说自己在苏联已经结婚,有了妻子,回不来。

收到这封信的熊立诚,是又哭又骂:“你不要父母,连堂客也不要,亲骨肉也不要了?”。

对于儿媳徐乾,熊立诚更是深感愧疚:“他能结婚,你就不能接吗?你也结!”,并亲自给徐乾物色结婚对象,可惜徐乾并没有嫁人的打算,都没能让老太太如愿。

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熊立诚拉着陈毅的手,让陈毅给儿媳找对象的事情。

除此之外,熊立诚还逼着徐特立给在苏联的“儿子”写信,痛骂儿子,当徐特立拿起笔,给早已牺牲16年儿子写信时,他的心情可想而知。

可这样的书信往来不是一次,在接下来的几年,是时常有之,每次收到“儿子”的信,徐特立都会笑逐颜开,读给妻子听。

1960年,熊立诚离开人世,享年82岁,直到离世,她都不知道幼子徐厚本已经离世,徐特立瞒了她22年。

在熊立诚离世后,徐特立把二人的合照一直装在随身口袋,时常缅怀妻子,1968年,徐特立离开人世,享年9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