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张振川将军照片张振川故事影片《英雄儿女》(组图)

▲张振川将军合影

纪念王成石的战斗英雄——特殊英雄赵先友

张振川

故事片《英雄儿女》让中国亿万儿女热血沸腾。尤其是我们这些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每次看这部电影,都会热泪盈眶!

1950年6月25日,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发动侵略战争,疯狂入侵北方,将战火烧到鸭绿江畔。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要求,中共中央坚决作出“抗美援朝,为国保家”的英明决定,组建了一支拥有自己优秀儿子的志愿军1950 年 10 月 19 日,和女儿们渡过鸭绿江。与美国侵略者并肩作战。我单位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9军第65军。在朝鲜战场参加了5场战斗后,1951年8月,我奉命从朝鲜铁原前线前往开城前线,保护我们的停战谈判代表团。还有保卫开城的光荣任务。

自1951年7月10日起,敌方被迫在开城与中朝谈判停火,其态度一直不讲道理、不诚恳。美方谈判首席谈判代表乔伊嚣张地说,他们有海空优势,要我们用陆地来补偿,把停战线划到我们后方,想方设法夺取我们的金川、宜川、铜川。没有战斗的线。南部包括开城 12,000 公里的土地。美国代表威胁说,如果他们不按照他们的计划进行分裂,就让“飞机和大炮辩论”。同时,敌人在夏秋两季发动的大规模攻势,被我中朝军队击溃。

赵先友同志主动承担坚守任务

1952年10月2日,在中朝联合司令部指挥下,中国志愿军全线展开秋季反攻。我是志愿军65军194师582团团长、政委。在上级的带领下,我组织指挥了三打红山堡(西昌里北山)战役,攻守67高地。

当时,65军军长兼政委王道邦给我们的任务,不仅是攻陷敌阵,还要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守住阵地。指挥官进一步解释说:“在与敌人的反复竞争中,我们必须歼灭大量敌人的活生生的力量,我们必须以停战谈判的帐篷给敌人一个教训,打击美军谈判代表的嚣张气焰。 。”

黄昏时分,我团二营五连攻打67山,三营七连攻打红山堡。在我军炮火的掩护下,经过一场英勇顽强的战斗,将守军全歼,占领阵地。

敌人的反击主要针对67高地,五连击退了敌人的反击后,将阵地交给了六连坚守。 10月3日第六连接管防御后,由于敌机、火炮、坦克的直接火力,原敌军在67高地的简易工事迅速被夷为平地。六连教官马如林受重伤,部分同志受伤。

南京军区第一集团军自卫反击战战斗英雄徐国虎_南京徐老太南京徐老太_38军刘振立刘自卫

▲赵先友烈士牺牲前的两张照片

这时,六连副指导员赵贤友同志(唐山乐亭人)看到了问题。他主动和连长李才商量,建议因为敌人火力太强,山上又没有坚固的工事,所以在阵地上少放人,把主力放在青山堡下的山洞,必要时增兵。 .

同时,赵先友主动要求自己带一支增援队驻守67号山,并让屯兵洞的连长和主力随时支援山上的战斗。时间。

二营营长王守忠同志(唐山滦南人)向我汇报,我觉得很好。同时告诉王守忠,四连、五连在战斗中要做好支援六连的准备,注意保持六连在67山的战斗力。如果67山倒下,准备反击!同时,我立即吩咐一营营长张山蛟(唐山滦南人)准备支援二、三营的战斗。

这时候,我立即吩咐通讯处处长曾文秀,集中全团电话,保证67高地与营指挥所的通讯。实战中,他们曾五次向67高地发送电话,以确保通信畅通。

赵贤友带领援军顽强奋战了三天三夜

高地67不到一平方公里,海拔只有67米。 10月3日至10月5日,赵先友同志率领的增援队顽强地站在67高地。三天三夜,敌以营力反击29次。

战斗的第三天,67高地又增兵不少,但此时我军阵地只剩下赵先友副教官、通讯员刘顺武、副排长王桂银4人。 ,还有士兵李富。当时派出的其中一个小队在途中因敌方炮火封锁而伤亡。一天一大早,先是敌方重型B29轰炸机将重弹投到我67高空,然后敌方F86战机(士兵将其命名为“油桃”,因为机翼上有两个大油桶),开火了用大炮向我们的防御者投掷大量凝固汽油弹。一架被我方守军击中,坠落到67号山脚下,敌机爆炸燃烧,敌机飞行员在大火中丧生。其他飞机仍在疯狂扫射和轰炸我们的防御者。随后,敌军陆战1师部署在中立区边缘的数个炮兵大队的数百门炮,向我的小67高地发射了数以万计的炮弹、炸弹和凝固汽油弹,把整个阵地变成了一片汪洋大海。火。 高地67坚持防御战,创下朝鲜战场上单位火力密度最高纪录。

赵先友同志率领的增援队坚守67高,当时有几个困难:

首先是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新占领的三座山脉。尤其是67号山,是敌方连队指挥所。位于板门店谈判帐篷旁,双方代表团均可直观看到。

这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师的防御区。它正在拼命地试图夺回它。强大的反击火力可想而知。

更严重的是没有坚固的工事,更别说隧道了,只有敌人的简单工事。敌人轰炸了好几次,工事早就被夷为平地了。

其次,他们面临的敌人是从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改组而来的韩国第一海军陆战队。该团全是美国装备,由美军训练。战斗中,美军全力支援反击,不仅有飞机、火炮、坦克,还有美军的喷火坦克。

南京徐老太南京徐老太_南京军区第一集团军自卫反击战战斗英雄徐国虎_38军刘振立刘自卫

韩国陆军步兵的战斗力比美国步兵强很多。我军打红山堡时,赵司令下令俘虏了解情况,我军四、五名小兵带回了一名俘虏。

第三,地势对我不利。 67高地在沙川河以东,距我军河西主力阵地1000多米。在河东厂场北山西侧的一个青山堡,我们偷偷给士兵挖了一个洞,但是从67高地也有一个1000多米长的丘陵地带。虽然我们在河东的山洞里暗中驻扎了一部分预备队,但援军和粮食、弹药的运输依然到位。非常困难。敌人在这片丘陵地带设置了封锁线。敌155高地还有一个观察哨。与此同时,在白天,敌人的火炮在空中增加。我们的援军一找到,敌人的炮火在不到一分钟内就来了,这使得67号高地的防御非常困难。

赵先友终于喊道:“队长,敌人来了,开火!”

就是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赵仙游率领的队伍顽强地站在地上,奋战了三天三夜,死伤了大批敌人。终于,在喷火坦克的支援下,敌人从四面八方冲到了67高地。

直到10月5日上午11时20分,敌方又集中了一个营的兵力,在8架飞机、12辆坦克和3辆火焰喷射器坦克的掩护下,分成5列,分组冲锋。 ,蜂拥到67高,最后李福和王贵银也牺牲了。此时,双目失明、双腿五处受伤的统帅赵仙游,只剩下使者刘顺武。刘顺武换上了眼睛和腿,向他汇报了敌人的情况。刘顺武与蜂拥而来的敌人进行了激烈的肉搏战。情况紧急,赵先友命刘顺武用对讲机向团指挥所报告敌人已进入我的阵地,并要求团炮“直接向我阵地开火!”

当时,团指挥所的气氛极为紧张。赵先友和刘顺武的英勇精神向我开火,为胜利而战,令我和其他领导的心大为震惊。我们的战友还在地上,我怎么能命令大炮向我的战友射击?只见赵先友和刘顺武在观察站火海中与敌人交战。关键时刻,对讲机里再次传来赵先友沙哑但坚定的声音:“队长,敌人来了,开炮,打吧。”很快,一阵手榴弹和冲锋枪朝六连隐藏部的方向冲去后,阵地陷入了沉寂。我们的英雄赵先友在上战场前履行了他的誓言:“我们将牢牢守住阵地,人民在阵地,绝不退缩!”

赵仙游和刘顺武的牺牲让我激动不已。我炮群火力响应赵先友和刘顺武的号召,成吨的炮弹在67高处快速射出,击中了在我阵地乱窜的敌人。

决心在白天反击

占领我高地的敌人被我军炮火袭击,坦克开走,飞机飞走,敌人的头盔和大腿飞上天空!

我立即与炮兵群陈军长、坦克兵冯军长、郑政委交换了意见:“立即反击,夺回阵地!”大家总是同意的。我立即向师长赵文进汇报,得到师长的同意。我军大炮再次轰鸣。队长李才率领两支增援小队,在67高地开始了两个方向的反击。

我们的两支队伍勇敢地接近了 67 号山。这时,敌第155高地营指挥所给第67高地的指挥官喊话:“共军两个营分两路上来了……”当时我军拦截穿破,而我的反击队则更加勇敢地向前冲去。阵地,经过短暂的战斗,敌军撤退,我军重新夺回阵地。

我们小队回到前线后,发现赵先友同志和刘顺武同志已经阵亡,但他们仍然双手合十冲锋,20多具敌军尸体躺在他们面前。

上级给了我们65军的崇高荣誉

38军刘振立刘自卫_南京徐老太南京徐老太_南京军区第一集团军自卫反击战战斗英雄徐国虎

志愿军第19兵团发来贺电,说我们是开城光荣的保卫者。 《反美前线》发表社论 [1952 年 11 月 62 日] 说:“1952 年 10 月上旬,志愿军第 65 军在开城奋战 7 个昼夜,歼灭敌军 2600 余人,受到人民群众的称赞。志愿军、军团领导 热烈祝贺我军开建 城市前线取得新胜利 向第194师、第195师、炮兵、坦克致以诚挚慰问参战的部队,后勤部队……65军部队在开城前线打得很好,给了敌人一个重击,希望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为保卫开城创造更加辉煌的胜利!”

志愿军第194师第582团很荣幸获此殊荣。志愿军司令部为第194师第582团第2营记录一等功,并颁发“攻守胜利”奖旗; 582团连续6次立功,颁发“勇敢、顽强、守住“泰山钢铁公司”奖旗;为582团6连副政治指导赵先友,写下特别的优点...

①志愿军第65军军长兼政委王道邦(左),朝鲜前线作家巴金(右)。

②1952年,巴金(左)与黄谷六在开城来凤庄门口合影。

③张振川将军(中)是朝鲜前线582团团长兼政委。

④作家巴金(右)在志愿军第65军前沿阵地接受采访。

巴金为赵先友英雄像题字

为宣传英雄事迹,65军决定在194师582团营办公楼前竖立“王城式战斗英雄赵先友”英雄雕像,并请中国老作家巴金同志题写。因为在开城前线胜利后南京军区第一集团军自卫反击战战斗英雄徐国虎,巴金曾经采访过我582团,并通过采访朝鲜战场的诸多史诗英雄事迹,综合提炼并创作了小说《重逢》,改编成电影《英雄儿女》 ”。 .

为此,我和军政委李振将军给巴老写了一封信。 194师582团政治部副主任戴秀斌赴上海市文联。经过介绍,他找到了巴金的女儿,丰收副总编李晓琳同志,后来去医院看望了巴老。年近90岁的巴老身体不好,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看到我们的来信后,他兴高采烈地题写着:“王成式的战斗英雄——特殊英雄赵先友霸金1991年8月20日”。巴老想得很仔细,写了一个横的,一个竖的,供我们选择。

赵先友英雄雕像揭幕仪式

1992年8月上旬,一个万里无云的日子,在华北小镇柴沟堡,战功赫赫的194师582团营地广场上,赵先友烈士的雕像,一个王成式的格斗英雄,揭开面纱。在约2米高的汉白玉方形底座上,有放大的巴老金字,塑像背面是我亲笔题字,描述赵先友、六连的英雄事迹。

韩白玉的赵仙游雕像高高耸立。男主年轻英俊的脸庞既刚毅又善良,明眸皓齿预示后人将勇往直前……

开幕式上,第65集团军政委(后任军事科学院副政委)田树根上将致辞,成都军区副司令员赵文进上将(后任军事科学院副政委)致辞。原第194师师长)和第65集团军副政委杨惠川上将(后来北京军区副政委为英雄雕像揭幕。此时,英雄之子赵旭文坐在旁边我眼含泪水,介绍了钢铁公司特功、王成石特功英雄赵先友同志在开城前线保卫67高地的英雄事迹。

会后,校长赵文进将军陪同我前往唐山乐亭县。老师在乐亭烈士堂向王城之战特殊英雄赵先友同志画像行军礼,并前往医院看望正在接受治疗的英雄妻子陈连华,问她去照顾。班主任亲切地抚摸着和奶奶一起住院的孙子肖新民,说:“这孩子长得很好,以后一定会当个好军人!”

央视播出“向我开火”的英雄事迹

1992年8月,在赵先佑烈士雕像揭幕仪式当天,中央电视台直播了“王成式格斗英雄赵先佑”雕像落成典礼。河北卫视、张家口电视台、河北日报、张家口日报》刊登了这条消息。 1992年12月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唐晓薇撰写的《彩虹闪耀》,向巴金汇报英雄雕像的完成情况。三代格斗英雄,祖孙在同一个特种电力公司”。

2000年,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美援朝战争50周年之际,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播出了《寻找王成原型》中赵先友烈士的事迹。 丹感慨地讲述了两位“向我开枪”的志愿英雄事迹,一位是65军194师582团赵先友同志,另一位是无线电报班长于树昌同志第23集团军第73师第217团。关景春,赵先佑烈士的战友(曾在赵先佑烈士的指挥下守卫67山,也是67山战斗的一等功臣之一。因伤上岗,赵先友死后因伤加入反击支队。),23军营长、副师长均参加。

我们描述了节目当时的战场情况,并详细介绍了赵先友和虞书昌两位英雄的事迹。观众感动落泪。

2000年,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美援朝战争50周年之际,我与赵先友(时任副连长)的战友王志才志愿军第582团第5连,参加了对67高地的战斗,连获平分。同营战友)曾在《中央电视台军事报道节目》中播出“王成原型赵先友与子孙同居三代”。在《公司战斗的故事》中,讲述了赵先友烈士的英雄事迹……

三代英雄孙在特种电力公司

主人公赵先友是革命先驱李大钊的同胞。他从小就加入了儿童兵团,后来成为了一名民兵。他是模范民兵队长。婚后不久,国民党攻打解放区,赵贤友毅然加入了俘虏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滚滚铁流,来到了曾在功劳巨大,后任华北野战军第19兵团194师194师582师。团体。不久,他的妻子陈连华生了一个儿子,但赵先友死前从未见过他的儿子。

英雄赵仙游在军队中英勇作战南京军区第一集团军自卫反击战战斗英雄徐国虎,获得了三项战功。在朝鲜战争期间,他被提升为副教官,担任排长。在保卫开城的战斗中,他与敌人同归于尽,与阵地并存,为我军的反击争取了时间。不愧是王成式的格斗英雄。

英雄赵先友的墓碑矗立在沉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通道左侧第一墓地。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著名烈士的墓碑就在旁边。

38军刘振立刘自卫_南京徐老太南京徐老太_南京军区第一集团军自卫反击战战斗英雄徐国虎

1954年,英雄故里河北省乐亭县人民政府在英雄故里举行追悼会。赵家挂着“立功”牌匾,为赵家的“人民英雄”献上一面大锦旗。

1982年清明英雄的妻子陈莲华在孙子赵新民的陪同下,从乐亭来到沉阳烈士陵园,为丈夫讲述家事。

赵先友的儿子赵旭文于1970年辞去税吏的工作,追随父亲的英勇足迹,参军入伍,加入父亲征战的第6特种钢铁公司。因为赵旭文学习刻苦,工作积极,他入党并提出要去做。因军功过硬,1978年被北京军区(石家庄陆军学院)选拔为射击教官。后来,由于母亲身体不好,为了照顾英雄的妻子,1982年,组织批准他调到乐亭县人民武装部,在那里工作了14年。相等的。期间,他赶上了人武部交接的地方。 1996年,因人武部收复军队,他服从组织,到县检察院任副检察长。

赵新民是英雄赵贤佑的孙子,赵家第三代军人。他在祖父军队的血脉和青春守护的和平环境中长大,这个战斗英雄的后裔,射击教练的儿子,对军队这个神圣的职业有着特殊的感情。

赵新民的心愿是“像爷爷和爸爸一样拿起枪,把火热的青春献给火热的军营”。 1994年10月,赵新民也来到了特种兵第6连,成为了新兵。以祖父和父亲为例,赵新民在基本功上刻苦钻研,入伍一年后成为了特技连的知名班长。他带领全班参加师、军组织的比赛,多次获得金牌。特别是一位参加五公里越野赛的同志,不慎摔断了腿。他下令:“举起跑!”首先。

后来赵新民考入北京军区陆军学院。毕业后,他回到特种兵第6连任少尉、排长,很快晋升为副教官。由于他良好的军事素质,他成为了特种部队第六连。中尉、副连长,还是第65集团军的优秀干部。

本文摘自《2002年9月11日开滦日报》

注:1、赵先友,本名;赵贤佑、巴金、张振川将军。 2、发件人的照片。

张振川将军简介:解放军高级军官。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张振川任第19军第65军第194师第582团团长兼政委。 Elected to the Sixth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退休后,他撰写并出版了三部回忆录,约100万字,分别为《战地》、《战地残墨》和《战地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