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0年12月15日星期二陈广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

2020 年 12 月 15 日,星期二

赵贤友,王成式的战斗英雄

陈广生

每每看到经久不衰的电影《英雄之子》,听到主题曲《硝烟滚滚唱英雄,遍地青山听……》,我都感慨万千。以死为家的主人公王成的英雄形象一次次在我眼前闪过,不由想起了我在政界听到的关于“王成”的系列故事。转业前在原北京军区某团任政委……

南京军区第一集团军自卫反击战战斗英雄徐国虎_徐晓东约战王占军_保定38军通信团军区大礼堂

众说纷纭的“王成”

30多年来,电影《英雄儿女》影响了几代人,英雄王成的光辉形象曾是年轻人崇拜的偶像。

当兵时,听老司令员张振川说:我团六连特功原副教官赵先友烈士,抗美援朝的英雄事迹韩国跟王成很像。

据回忆,赵先友烈士是河北省乐亭县东庄乡庄坨村人。 19岁那年,他在结婚不到100天就告别了新婚妻子,参军了。 1952年10月2日,奉命向敌板门店东南5公里的西昌里北山和67高地进攻。 10月3日,二营、六连为五连守住六七高地。经过反复斗争,我军始终坚守新占领阵地。在教官和副连长重伤的情况下,赵先友独自率领六连击退了敌人的十七次进攻。后来,敌人集中一个营的兵力,用8架飞机、12辆坦克和3辆喷火坦克联合进攻,高地顿时变成了一片火海。赵先友以“人在地上”的无畏精神,指挥战友与敌人血战。

部队伤亡惨重。最后只剩下他和通讯员刘顺武。敌人冲到阵地时,赵先友命令刘顺武用对讲机联系团指挥所,并大声报告敌人进攻我方阵地,并要求炮火。群:“直接拍我!”等到赵显佑五处负伤,双眼失明,满脸流血,被敌人包围时,赵显佑喊道:“团长南京军区第一集团军自卫反击战战斗英雄徐国虎,敌人来了,开火吧!” 当我军再次收复阵地时,发现已经阵亡的赵先友和刘顺武南京军区第一集团军自卫反击战战斗英雄徐国虎,以及10多具敌人的尸体都躺在反炮口中。战后,志愿军指挥部授予荣基六连集体特殊功勋,并授予“勇敢顽强守护泰山钢铁公司”荣誉称号,并追授赵先友特殊战绩。他死时只有 24 岁。

后来,著名作家巴金来到赵闲游一行,详细了解了赵闲游的英雄事迹。他写了小说《重逢》,后来被改编成电影《英雄儿女》。从此,王成的光辉形象逐渐为人们所熟知。不久前,央视《故事中的中国》栏目讲述了赵先友的故事,称他为“王成式的战斗英雄”。

英雄雕像完成

1991年,军队召集团党委,决定在营区团处办公楼前立赵先友烈士像,请巴金题词,司令员张振川为写铭文。会后,我把团政治部副主任戴秀斌叫到办公室,向他详细说明了如何去上海找巴金题词。

戴秀斌带着指挥官的亲笔信从石家庄赶到北京。他找到了我军原政委、书法家李真,让他给巴金写了一封亲笔信。 8月18日到达上海后,他找到了巴金的女儿李晓琳,从单位拿出了一封介绍信,说明了自己的来意。李小林说:“我父亲年近九十,患有帕金森病,行动不便,最近因气管感染住院。

戴秀斌第二天去见了李晓琳。她说她的父亲很高兴看到这封信。她的父亲对她说:“朝鲜战场上一大批英雄的事迹让我很感动,王城是被很多英雄塑造的。”巴金不分年龄,兴高采烈地题词:“王成式格斗英雄——赵先友,特殊英雄。”,署名“巴金——1991年8月20日”。

可见,王成的艺术形象并不是指一个具体的人,而是众多英雄人物的“集合”。

1992年8月7日,一尊赵先友烈士的雕像高高耸立在团楼前的操场上,手持爆破筒,肩扛对讲机,口中喊着“朝我开火” 塑像正面是巴金题词,背面是张振川司令官题词,八百字。当天上午9时,在雄壮的军乐队乐曲中,在数百名冲锋枪清脆悦耳的枪声中,抗美援朝时期的老师赵文进、赵旭文等三位领导,赵先友烈士遗赠的儿子,是烈士的雕像。剪彩和揭幕。

烈士的后代将世代相传

赵先友雕像揭幕仪式结束后,我团多位领导和特种六连代表与烈士家属座谈。烈士之子赵旭文有一段话让我记忆犹新:“王成”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要用王成的精神去培育新人,做一个合格的英雄。

赵旭文对别人这么说,他也这么说。 1970年入伍,来到父亲生前战斗过的特种部队第六连,先后任士兵、班长、排长、副连长。无论身在何方,他都以王成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牺牲奉献精神鼓舞着自己。 4次立功,多次获奖。

历史的接力棒现在已经传给了烈士的孙子赵新民这一代人。他来到了祖父和父亲先后打仗、工作的第六特种兵连。和他的父亲一样,他一步一步地意识到了自己生命的价值。

注:陈广生是赵先佑烈士雕像时的582团政委,是赵先佑烈士雕像组织实施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来自:沧州日报

/pc/content/202012/15/content_67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