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智库邀请美国参联会副主席主持一场对话会谈(图)

据环球时报本月14日报道,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13日表示,该机构邀请了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约翰·海顿。工作人员和智库高级研究人员在同一天共同主持会议。对话会谈。期间,约翰·海顿不仅谈到了美国国防和军事现代化的现状,还不可避免地涉及到中国问题。当被问及“中国和俄罗斯都是对美国的军事威胁,还是对中国的威胁?”当现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约翰·海顿给出答案时,海顿首先强调中国和俄罗斯是“对美国的迫在眉睫的威胁”,随后话题发生了变化。注意到“美国在更清晰的背景下讨论中国”。

海登表示,中国是美国必须关注的对象,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但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的威胁降低了,毕竟俄罗斯拥有庞大的核力量。

当被问及“如何评估中美之间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时美军研究对华冲突,海顿表示美国不得不担心修昔底德陷阱,但美国已经经历过和苏联一样的事情联盟,但双方在整个过程中没有爆发大规模战争,这要归功于美苏双方都保持着相互威胁美军研究对华冲突,从未越过红线。

不过,海顿特别指出,在讨论美国与大国关系时,美国的目标应该围绕“永不与中国开战,永不与俄罗斯开战”,因为这对世界和人类都非常重要。这将意味着灾难,美国必须确保它不会走到这一步。最后,海顿再次强调了与中国对话的必要性,称即使中美之间存在分歧,也必须就“不开战”达成共识。有趣的是,另一方面,当约翰·海顿表达“不要与中国开战”的想法时,美军正在亚太地区对中国发起新一轮军事施压,而且还发现众多盟友加入,这说明包括美军在内的决策层,从未放弃过用武力逼迫中国屈服的意图。

事实上,中国是在回应美军对军方的极端压力。近日,有媒体披露,美国海岸警卫队在阿拉斯加“美国海上专属经济区”发现一艘解放军海军055大型驱逐舰。领头的舰队,双方在遭遇后按照国际规范进行沟通,即使美国海岸警卫队后来声称中国军舰的操作是安全和专业的,即使我们的舰队当时无害地通过,但这个消息据美国海岸警卫队报道。它在发布后不久就被自己删除了。这种隐瞒不禁让外界浮想联翩。

归根结底,美军高层表示愿意“不与中俄开战”,并不是因为害怕可能导致主要大国正面冲突的灾难性后果而是因为即使与大国正面交锋,现在的美利坚合众国也完全没有胜利的把握,尤其更没有自保自灭的把握。

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近年来不断提高军队现代化水平上表现得最为明显。甚至俄罗斯也开始不遗余力地更新其核武库。相比之下,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度过了两个“战争泥潭”。大量的时间和金钱白费。换句话说,美国不愿意打一场注定没有赢家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