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高官称一并复制中国中美军事对峙机密报告遭驳回

当地时间5月22日,美国前军事分析家丹尼尔·埃尔斯伯格向美国《纽约时报》披露了一份五角大楼的机密文件。这份写于 1966 年的美军研究报告显示,在 1958 年 8 月 23 日金门炮击开始后,美军最高层曾考虑​​从中国大陆发动“核打击”。

报道援引文件内容称,为帮助国民党驻台当局所谓“保卫台湾”,防止中国人民解放军可能“攻台”,美国曾主张不顾苏联干预的风险,使用核武器攻击中国大陆的空军基地。

此外,如果局势进一步升级,美军甚至考虑对中国大陆发动更深、更大规模的核打击。

法新社等外媒提到,预计美国总统拜登将在近期公布其对华战略,美国国内要求拜登政府以军事手段干预台海问题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更响亮。美军文件发布之际,正值中美关系紧张,美国频频炒作台湾问题。挥舞“核大棒”威胁中国在所难免。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披露该文件的埃尔斯伯格曾在美国知名智库兰德公司担任军事分析员。 1971年,他向美国媒体披露了美国国防部涉及越南战争的《五角大楼文件》,并因此被指控违反了《反间谍法》,但相关指控于1973年被驳回。埃尔斯伯格说他抄袭了当时中美军事对抗的机密报告,但一直没有公开。

根据这份机密文件的内容美军研究对华冲突,在 1958 年(8 月 25 日)轰炸金门事件开始两天后,时任美国空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劳伦斯·库特(Laurence Kuter)要求美国政府授权核武器。他认为,如果事态升级,美国空军以常规武器“协助保卫台湾边岛”的计划,如果没有美军首先使用核武器,就不可能成功。

库特表示支持在中国大陆使用核武器抢占空军基地的计划。他声称,仅限于空军基地的攻击计划“更加克制”,更容易获得美国政府官员的支持。

埃尔斯伯格公布的五角大楼文件截图(下同)

该计划最终得到了当时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内森·特温宁的支持。他表示,如果解放军真的对台湾发动大规模攻击,美军应该首先对中国大陆的空军基地发动核打击,以防止解放军实施“成功的空中封锁行动”。

Twenning 甚至提出了对中国大陆进行更广泛核打击的疯狂计划。根据该文件,特温宁当时强调,如果在空军基地投放核武器仍无法阻止解放军对台湾的攻击,美国将“别无选择,只能对中国大陆进行更深层次的核打击,北至上海。”

这些使用核武器的计划很快在当时的美国政府中引起争议。一些美国政府官员担心,如果美军对中国大陆发动核打击,苏联可能会支持中国大陆美军研究对华冲突,并采取相应的“报复性核武器”打击”。但美军高级官员普遍认为,美国宁愿接受苏联报复的风险比解放军成功占领台湾岛及周边岛屿的风险更大。

Twenning声称,美军的首次核打击“几乎不可避免地导致涉及台湾地区的核报复,也可能危及美军驻扎的冲绳”,但如果美国要“保住台湾”,这是“必须接受”的后果。

虽然这些“先发制人”的想法最终被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否决,转而使用常规武器干预台海局势,但美军并没有放弃对台海进行核打击的计划。中国大陆。据报道,美国高层当时同意,如果中国大陆进一步采取行动攻击台湾,美军仍可能发动核打击,以避免类似朝鲜战争的“长期常规冲突”。

美国早些时候解密的一些文件显示,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当时已经通知下属机构,一旦冲突升级,五架轰炸机将准备动用1万吨1.5万吨战术原子弹袭击厦门机场。 《纽约时报》指出,埃尔斯伯格此次披露的信息表明,美军在炮击金门时所考虑的核战争计划规模,实际上比此前解密的要大得多,也更加危险。

耶鲁大学冷战和中国历史学家奥德韦斯塔德说,机密文件非常重要。他认为,这证实了在 1958 年轰炸金门事件期间,美国比外界想象的更接近使用核武器。

时至今日,美国仍未放弃炒作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 5月18日,美国威伯号驱逐舰穿越台湾海峡,非法进入中国西沙领海。这是拜登政府上任后四个月内,美国军舰第五次驶过台湾海峡。

法新社等外媒也预计,拜登政府有望在近期公布对华战略。报道提到,虽然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一直在执行所谓的“战略模糊”政策,即没有说明是否会出兵干涉台海问题,或者是否支持“台独”,以免与中国大陆发生冲突。呼吁拜登政府以军事手段干预台湾问题的呼声越来越高。

在中美关系紧张、美国频频炒作台湾问题之际,美国媒体发布了“美军曾考虑对中国大陆使用核武器”的文件。

然而,今天中国的军事力量已经显着增长。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打破了少数国家的核垄断,开始研制中国核武器。而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政府也郑重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针对美国频频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举动,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5月20日表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和关切。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美国军舰频繁驶过台海,炫耀武力,制造危机,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这是非常不负责任和危险的行为,无异于“玩火”。

谭克非强调,我们要求美方认清形势,停止挑衅,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不要为两国两军关系制造障碍。和麻烦。中国军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应对一切威胁和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