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以色列夜袭叙利亚,4枚导弹全部被击落,俄罗斯动真格了?

原标题:以色列夜袭叙利亚,4枚导弹全部被击落,俄罗斯动真格了?

以色列近期再次派出2架F-16战斗机夜袭叙利亚,叙利亚动用俄制防空导弹系统拦截。令人惊讶的是,这一次以色列战机发射的4枚导弹都被叙利亚的防空力量击落,执行拦截任务的是俄罗斯生产的“山毛榉-M2E”防空导弹系统。俄驻叙调解中心证实了这一消息。

在7月19日夜间,以色列也曾派出4架F-16战斗机闯入叙利亚领空,并发射了8枚导弹,但据俄方确认,叙防空力量使用俄制“铠甲-C”和“布克-M2”防空导弹系统进行拦截,结果击落了7枚以色列战机发射的导弹。

以前以色列发起空袭,叙利亚经常被吊着打,为什么现在情况开始不一样了呢?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以前俄罗斯考虑到以色列的诉求,对出口叙利亚的防空装备进行了性能上的限制,比如以前俄罗斯就拒绝提供S-300防空设备给叙利亚,直到后面以色列使诈导致俄飞机被击落,俄罗斯才决定将S-300搬到叙利亚。

像“铠甲”、“山毛榉”之类的防空设备,也有可能在性能上被俄罗斯约束,目的是避免对以色列战机造成直接威胁。但是随着美军阿富汗撤军加快,且美国也有意从伊拉克撤军,中东地区正出现更多战略空间,俄罗斯可能想加强自身在中东的影响力,所以也逐渐放开了一些限制性手段,这就有可能导致各方力量对比出现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