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引发印度政坛风暴、“吓”得马克龙换手机号……“飞马”间谍软件被曝监听多国政要

日前据多家媒体报道:由以色列公司开发的一款名为“飞马”的间谍软件最近受到广泛关注,这款软件被用来秘密监控国家元首、皇室成员、政商要人和部分记者的手机,受到监控的电话号码或多达5万个。

据《华盛顿邮报》披露,在可能受到“飞马”软件监控的5万个手机号码名单上,有至少14位重量级政治人物。这14人包括6位现任国家领导人,除马克龙外,还有伊拉克总统萨利赫、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和摩洛哥首相奥斯曼尼。此外,还有7位前总理或前首相,在任时也曾遭到监控,包括法国前总理爱德华·菲利普,以及比利时前首相米歇尔等人。此外,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也在名单上。

那么这些监控行为的背后可能是什么人呢?《华盛顿邮报》在报道中提到,“飞马”软件可能被用于监控政敌:在墨西哥总统洛佩斯竞选时,其身边很多工作人员及亲属就被前任总统暗中监控;印度总理莫迪也被曝监控政治对手。不过目前,印度、摩洛哥和卢旺达都已发表官方声明,否认进行监控。

引发印度政坛风暴,反对党指控莫迪政府犯“叛国罪”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以色列间谍软件“飞马”监听多国民众事件的细节进一步被曝光,300多个印度手机号出现在被监听者清单中,其中包括国大党领导人拉胡尔·甘地的手机号。由于印度目前正值议会季风会议期间,国大党等反对党借此“大做文章”,强烈批评莫迪政府实施非法监控,并指控其犯下“叛国罪”,在印度政坛和社会引发轩然大波。

当地时间2021年7月19日,印度新德里,季风会议于7月19日至8月13日举行。印度总理莫迪举伞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据《印度快报》7月20日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卫报》和法国《世界报》等十余家国际媒体发起的对“飞马”监听事件的联合调查19日晚公布最新一份名单,拉胡尔·甘地的两个电话号码可能遭到监听。英国《卫报》称,甘地领导的国大党在2019年的选举中失利。而调查曝光的记录显示,他的手机号码在大选前一年以及投票后的几个月内被列为潜在的“攻击”目标。对此,甘地当天通过社交媒体发文称:“我们知道他(莫迪)一直在读什么——你手机上的一切!”此外,他还对印度“连线”网站表示:“监听事件是对印度民主基础的攻击。必须彻查此事,查明和惩处责任人。”

除拉胡尔·甘地外,国大党选举策略师基肖尔的手机也被检测出曾遭“飞马”入侵。基肖尔7月19日对新德里电视台表示:“尽管我们过去曾怀疑有人实施监听,但没想到这是真的。”他补充说,从2017年到2021年,他换了5次手机,但黑客的攻击仍在继续。“监听名单”中还包括印度中央选举委员会前委员阿肖克·拉瓦萨、基层国大党领导人阿比谢克·班纳吉、印度通信和信息产业部部长阿什维尼·瓦希纳以及旅游和文化部部长普拉拉德·帕特尔等。此外,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及伊朗、阿富汗、尼泊尔、沙特等国驻印度外交官也上了“飞马”间谍软件的潜在监控名单。

据路透社7月20日报道,印度议会季风会议当天进入第二天,国大党等反对党当天扰乱议会,多名议员高喊反对莫迪政府的口号,要求内政部长阿米特·沙阿辞职,并调查总理莫迪在“监听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

面对反对党的“炮轰”,莫迪政府官员坚决否认对国民实施监听。

被摩洛哥情报部门监控?马克龙被“吓”得更换手机和电话号码

法国《世界报》等媒体报道称,马克龙的一部手机可能遭到“飞马”软件监控,而监控行为很可能是摩洛哥情报部门所为。巴黎检方7月20日宣布,已经对摩洛哥情报部门利用“飞马”软件监控法国记者一事展开调查。摩洛哥方面则否认相关指控。

据中新社援引法国非营利记者组织“禁忌故事”(forbidden stories)负责人洛朗·理查德的消息称,马克龙及多位法国政府成员,被列入“飞马”的监听名单。“禁忌故事”负责人理查德7月20日表示,“我们只是发现了这些电话号码,但我们无法对马克龙总统的电话进行技术鉴定,以确定总统的电话是否被这款间谍软件侵入,也无法确定总统是否被监听。”

当地时间7月22日,法国召开国家安全会议,讨论间谍软件“飞马”监听事件,法国总统马克龙等政府官员出席。

据路透社巴黎7月22日报道,法国总统府一名官员周四说,鉴于“飞马”间谍软件案,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更换了手机和电话号码。这名官员说:“他有几个电话号码。这并不意味着他曾受到监视。这只是额外的安全措施。”法国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说,总统的安全规程正在根据这一事件进行调整。

美国对“飞马”间谍软件事件三缄其口 外交部发言人:做贼心虚

7月22日,中国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近期,一款名为“飞马”的间谍软件受到国际舆论广泛关注。据报道,这款软件被用来监控包括多国政要、政商人士和媒体记者的手机。有媒体评论称,近期就网络安全问题批评中国的美国针对此事却沉默不语,这没法不让人觉得蹊跷。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当地时间2021年5月31日,法德联合部长级视频会议举行,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利用丹麦情报部门对盟国领导人进行监听的做法不可接受,法德要求美国和丹麦就此作出解释。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如果属实,中方对此强烈谴责。这再次表明网络监听等网络安全威胁是各国共同挑战,各国应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通过对话合作携手应对威胁。令人意外的是,美国政府口口声声称“维护网络安全”,对此却三缄其口。美方所做的,反而是拉帮结伙,在网络安全问题上以莫须有罪名对中国造谣抹黑,这恰恰反映了美方做贼心虚的心理。

赵立坚指出,世界上大多数网络攻击都来自美国,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公开资料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在华盛顿、纽约、旧金山、西雅图等八大城市秘密建有网络监听中心,截取分析全球互联网通信流量,监视通过美国本土的大量电子邮件、电话和在线聊天。在大量网络攻击工具和黑客队伍的支撑下,美国对别国实施的网络攻击从未停止,或利用漏洞破坏核反应设施设备,或入侵电网并植入恶意代码,或攻击别国电网导致大面积停电和基础设施瘫痪。美国还长期对别国重要设施和企业系统性窃取信息,导致他国遭遇巨大损失。美方把维基解密的创始人阿桑奇关进监狱,对斯诺登恨之入骨,是不是因为他们揭露了美方窃听窃密的黑历史?

赵立坚强调,美方指责中国搞网络攻击,请美方拿出证据来!美方出于政治目的颠倒黑白,既洗白不了自己,也不会为世人所接受。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高娜 综合央视、参考消息、环球时报、央广网、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