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杭州市升至I级响应!全省山洪预警扩大!明后两日,杭州机场大量航班将取消!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今天19时中心位于杭州东南方向约470公里的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3级。预计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我省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25日下午到半夜在舟山到三门湾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为台风级),市气象局已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根据台风发展趋势及《杭州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市防指决定于7月24日20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由II提升至I级。 请各级防指和市防指成员单位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变化情况,按预案要求做好各项防台准备工作。

山洪红色预警扩大!

截至16点,全省水利工程已预排预泄116个西湖

7月24日17时,省水利厅发布山洪灾害预警。

根据省气象台未来降雨预报,预计7月24日20时至25日20时,拱墅区、淳安县、乐清市、吴兴区、长兴县、金东区、武义县、兰溪市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余杭区、建德市、永嘉县、德清县、温岭市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西湖区、临安区、安吉县、永康市、黄岩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橙色预警),萧山区、富阳区、桐庐县、海曙区、北仑区、鄞州区、奉化区、象山县、宁海县、余姚市、柯桥区、上虞区、新昌县、诸暨市、嵊州市、浦江县、磐安县、义乌市、东阳市、定海区、普陀区、岱山县、嵊泗县、三门县、天台县、仙居县、临海市、缙云县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很大(红色预警),预警范围进一步扩大。

截至16时,沿海各平原累计预排水量7.0亿方,全省大中型水库预泄水量9.23亿方,水利工程累计预排预泄16.23亿方,大约相当于116个西湖水量。

目前,省会杭州主要江河湖库水位略有上涨,但均在警戒(汛限)以下。

截至7月24日16时,杭州萧绍平原、上塘河、下沙片预排累计水量4500万立方米,7座大中型水库开闸泄流,出库流量30立方米/秒至400立方米/秒不等。

来自省自然资源厅的消息,7月24日18时至7月25日18时,全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区面积43732km⊃2;,涉及9个市,80个县(市、区)9766处风险防范区,共影响43827户133921人。其中红色预警区面积扩大到12782km⊃2;,涉及5个市,20个县(市、区)1747处风险防范区。橙色预警区面积12790km⊃2;,涉及9个市,26个县(市、区)3426处风险防范区。黄色预警区面积18160km⊃2;,涉及6个市,34个县(市、区)4593处风险防范区。

7月24日18时至7月25日18时,杭州市(萧山区)、宁波市(海曙区、江北区、北仑区、镇海区、鄞州区、奉化区、象山县、宁海县、余姚市、慈溪市)、绍兴市(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新昌县、诸暨市、嵊州市)、金华市(磐安县、东阳市)、舟山市(普陀区)、台州市(三门县、天台县)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很高(红色预警);杭州市(上城区、西湖区、滨江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温州市(永嘉县)、湖州市(安吉县)、金华市(浦江县、义乌市、永康市)、舟山市(定海区、岱山县、嵊泗县)、台州市(椒江区、黄岩区、仙居县、临海市)、丽水市(缙云县)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高(橙色预警);杭州市(临平区、拱墅区、建德市)、温州市(乐清市)、湖州市(吴兴区、南浔区、德清县、长兴县)、金华市(婺城区、金东区、武义县、兰溪市)、台州市(路桥区、温岭市、玉环市)、丽水市(莲都区、青田县)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请密切关注雨量情况,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请大家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雨水情变化,加强分析研判,加强巡查排险,必要情况下提前组织危险区群众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萧山进化,

目前未发生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情况,

累计已转移安置476人

今天(7月24日)萧山进化的水情让人揪心,经过持续一天的救援,晚上8点,记者从萧山进化镇获悉:

截至7月24日晚上20点,全镇已使用编织袋7万只、铁锹600把、挖机9台、水泵37台、消防车10辆、卡车8辆用于抢险,累计出动人员1725人,其中镇村、派出所等单位共计375人,应急抢险队伍31支1350人。

累计共转移476人,其中237人在安置点(吉山30人、王家闸72人、新江1人、涂川29人、进化初中38人、欢潭67人),其余239人安置到亲戚朋友家。

目前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房屋

倒塌情况。

全市已关闭A级以上景区42家,

杭州地铁9条线路均已配置防台防汛物资

据气象预报,“烟花”最大可能于25日下午到夜里在舟山到三门湾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为台风级或强台风级)。

统计数据显示,23日16时至24日16时,全市面雨量57.3毫米,最大萧山111.6毫米,单站最大累计降水为萧山区进化镇慈姑裘村261.4毫米。有18个站点的风力超过8级,最大为临安高虹镇虹桥村29.4米/秒(11级)。预计未来三小时主要降雨位于钱塘区南部、萧山东南部、富阳南部、桐庐南部,短时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其它地区中阵雨。

▲18点30分,杭州天气官方微博发布的“烟花”实时位置和未来运动路径预报

小时新闻记者从杭州市防指办了解到,目前全市已转移人员121278人。同步开展全市房管系统安全隐患大排查,共出动应急力量6213人次,安排巡查1489批次,治理隐患2722处,转移人员3100人。全市128幢(户)C级危房均在管控中。

水利工程调度方面,主要江河湖库水位均在警戒(汛限)以下。截至24日12时,萧绍平原、上塘河、下沙片预排累计水量4500万立方米。杭州三堡、七堡排涝泵、萧山区顺坝以下各排涝闸继续全部开启排水,青山水库、里畈水库、四岭水库、水涛庄水库、青山殿水库开闸泄洪。

农业农村方面,全市共有渔船1047 艘,已全部落实渔船进港上岸工作。加强农家乐和休闲农业安全生产的检查,关停农家乐477家,劝返游客总人数31878人,农家乐转移人数5491人。

截至下午15时,城区共发现较大积水点42处,已基本处置完毕。落实对主城区56处重要隧道、下穿道(立交、桥涵)以及城市河道82处的应急处置落实“一点一方案”,重点针对下穿式城市隧道、立交桥及人行地道等地下市政设施,对高架32000余盆顶置式花箱进行防坠落全面检查,并重点对高架2000多座边窨井进行了疏通冲洗,排查各类广告店招设施16131处次,整改各类广告、店招设施2748处次(其中拆除2375处次、加固373处次)。

地质灾害方面,全市共有在册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 4370个、在册地质隐患点 126处(其中已治理未核销 114处、正在治理 11处、待治理 1处),均已落实巡查监测措施。市、县自然资源部门已派出检查组 582个 1242人次,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 1032点次。

旅游景区方面,截至今日12时,全市共关闭A级以上景区42家,劝退游客61443人,转移游客2813人。

目前,杭州地铁全线网9条线路均已配置了相应的防汛、防台物资,主要包括应急水泵1094台,注浆泵79台,防洪沙袋4.2万袋,发电机等主要应急设备345台套,移动防爆灯1074个、强光手电筒674支、防洪沙袋80782袋、铁锹915把、雨鞋1434双、雨衣965件、防滑垫(块)6564张、防淹挡板1974块、水泵369台、防水雨布(油毡)234卷、发电机29台,250KW发电车1辆,基本满足当前防汛防台需求。

全市各级绿化管理部门、养护企业共储备竹竿46265根,支撑钢管94034根,电锯油锯750把,手拉葫芦173台,发电机279台,抗灾应急队伍预备人数4135人。出动抗台防汛应急人员8591人次,出动机械设备383台,出动车辆709辆;已清理断枝植物1151株,80.13吨;已支撑树木数量59382株,其中已支撑行道树27895株,扶正倒伏树木107株。

7月25日,

杭州机场将取消90%以上航班

台风“烟花”预计于25日晚登陆浙江沿海,对机场运行将产生较大影响。

杭州机场经过与各大航空公司核实确认,7月25日90%以上的航班将取消,26日也会有大量航班取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天的航班动态信息,可通过杭州机场官方网站查询。

近期出行的旅客请及时与所乘坐的航空公司取得联系确认航班信息,或拨打机场热线电话0571-96299咨询,合理安排出行。

杭州机场对部分没有使用的廊桥进行降低并用轮档固定。

杭州安置点的台风夜:西湖区九莲小学

传来悠扬的二胡声,心一下子就平静了

今天(7月24日)晚上8点,杭州西湖区九莲小学里,传出阵阵二胡声。

浙江坤兴建设有限公司项目安全主管周贤辉,还没吃上晚饭。前一秒他刚刚安置好工人,清点好了数据,一共208人,一个也没少。

后一秒,几个工友就吹拉弹唱了起来。

周贤辉听着听着,眉头舒展开来。

今天,浙江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一级后,33岁的周贤辉带领工地的工友们撤离。下午4点左右,工友们被安置进了工地旁三四百米处的九莲小学。

“前一天我们就做好了准备,被褥、干粮、水都充足。所以撤离过来很快,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周贤惠说,小学教室很宽敞,空调、热水一应俱全,安置条件可以说非常不错了。

今天雨势还不太大,工地食堂配送来的晚饭也不错。

工友们吃得蛮落胃,你一句我一句细数起来——

“我吃了西红柿炒鸡蛋、冬瓜、青椒炒鸡蛋。”

“荤菜多得很,海鲜菇炒肉、小黄鱼、红烧肉。”

“我啃了个鸭腿。”

周贤辉今天晚上也住这里。

“为了安全起见,安置点只进不出,我们工作人员也要轮流值班。”他说,明天台风登陆后,如果工棚食堂做不了饭,就找其他地方配送,或者吃自备的方便面等干粮。

夜一点点深了,和外面时不时响起的雨声相比,这个安置点是平静的。

工友们有的拉二胡,有的下象棋,有的刷手机,有的早早休息……

拉二胡的是56岁的董仕超,河南人,在工地上开施工升降机。一个人到杭州打工几年了,空的时候,老董就喜欢在宿舍拉二胡。

这是他第一次到应急避险所,还带上了心爱的二胡。晚上吃过饭,老董和平时一样,一口气拉了《南泥湾》《送别》《浏阳河》好几只曲子。

“拉得还不错,老董还教别的工友拉呢。大家听了,也就没那么紧张了,心会平静一点。”周贤辉说,他自己是湖南人,经历这样的台风之夜好多次,比较淡定了。“全部安顿好了,这一天很顺利,马上吃饭啦。”他到小学门口点了酸菜牛肉面,吃得很香。

左一是周贤辉。

7月24日白天,杭州西湖区翠苑街道已组织书香印翠、古翠蓝庭等16个在建工地进行人员疏散撤离,疏散600多人,预计今夜街道辖区内约1800名施工人员将部撤离施工现场,前往各自应急避险场所。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安置点,

2万名在建工地务工人员连夜疏散转移

台风“烟花”逐渐逼近,为最大程度保障在建项目务工人员的安全,杭州钱江世纪城管委会紧急协调疏散避难所,并牵头开展务工人员数量统计和应急疏散工作。

目前,辖区在建项目工地约20000余名务工人员正在连夜进行转移,全部集中安置到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截至今晚7点,已转移3000余名人员,供水供电,并安排专人落实后勤保障和秩序维护工作。

为防积水灌进病房断电,

杭州这家医院紧急转送48名危重患者

7月24日傍晚,数十辆120急救车接连驶进杭州市一医院城北院区,他们的任务是紧急转送48名戴呼吸机的危重症患者。

据了解,因为台风“烟花”带来的大雨,7月24日上午,因短时间内的集中降雨,市一城北院区内的部分道路出现积水。

“如果雨量再持续增大,水灌进一楼病区怎么办?尤其是对

哪些戴呼吸机的危重患者,万一突然停电,后果可能是致命的。”医院的工作人员们越看越揪心。所幸,这次来的只是“烟花”的先头“小队”,风雨到中午

边就暂停了。然而,防范仍需做在前面。

浙江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Ⅰ级!7月24日下午,杭州市卫健委果断作出部署,立即决定将市一医院城北院区呼吸支持病区一楼的48名患者进行紧急转院安置。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袁北方、市急救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张军根,副主任孙宝云,市一医院党委书记黄进宇、城北院区党委书记詹利永等在城北院区就地成立了临时指挥小组,靠前指挥,坐镇一线,积极协调转运患者,把防台救灾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7月24日晚,经市卫健委协调,市一医院城北院区18名带呼吸机危重患者集中转运至湖滨院区。19人转运至市二医院,4人转运至市中医院,2人转运至市红会医院,5人转运至市西溪医院。

来源:钱江晚报全媒体编辑调度中心综合自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章然、詹程开 、施雯、 孙燕、方力、何丽娜 通讯员 张帆、单曹辉、徐鹤群、徐志刚、朱建美、 吴雨婷、陈文文、张颖颖、周润涛、洪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