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航空工业哈飞:暴雨中的职工历经考验

自7月19日以来,河南省新乡市普降特大暴雨,特别是20至21日晚间,全市遭受大范围强降雨袭击,降水量超过历史极值。

在新乡维修点工作的航空工业哈飞航修公司职工正经历严峻考验……

7月20日,暴雨倾盆而下,职工咫尺天涯。

持续的暴雨,将航修公司两批维修人员分隔在必经之路两侧,两座地下桥水位已达到3米。当天,维修现场勉强具备开工条件。在维修现场的职工杜时鹏、陶野、张冠霖、张继东、郝福梅、尹子晋和高键一边筹划着应对措施,一边仍坚持开展工作。

7月21日,积水蔓延到顶峰,机智抗洪双保护。

正在山西临汾的党员、异地维修项目主管王孝宇一路逆行,向新乡驻地坚强出发。在车上,王孝宇与维修现场职工取得联络,和大家一起商讨、部署人员和产品安全防范措施。直至夜里11点半,王孝宇终于抵达新乡,但仍被阻隔在两座地下桥之外。

上午,受暴雨和积水影响,维修现场工作用电被迫关停,可职工们仍选择坚守,在仅有的人力和开工条件下,优先开展大部件组装工作,竭尽全力拼抢维修进度。夜晚降临,暴雨越下越大,维修现场职工驻地积水达到顶峰,即将越过一楼大厅台阶,安全风险也达到最大。

危急时刻,尹子晋和高键蹚着过膝的积水第一时间冲出驻地大楼,冲进维修现场,把处于低位的航材移至高处,确保航材安全。杜时鹏、陶野、张冠霖急中生智,用平时盖的被褥组成临时“堤坝”,守在大厅门口,持续守护。郝福梅、张继东忙而不乱地为地面电源插座口做绝缘,一道坚实的抗洪防线就这样建成了。

晚上8点,职工驻地生活用电被迫关停,大家的出行已经非常不安全,面临着失联和断粮的双重风险。王孝宇和大家共同决定,除固定手机开机外,其他手机暂时关停备用,坚决不能让大家失联。凭借日常准备的“存粮”,大家轮流值班坚守临时“堤坝”,成功战胜困难,安全度过最艰难的一晚。

7月22日,团结一心度危机,采购物资真英勇。

新的一天到来了,大家渐渐从一夜的疲惫中缓解过来,此刻积水深度已有所下降,购买生活物资成为重中之重。此前,因为倒塌的电线杆水中漏电,新闻中已有触电身亡的案例发生,购买生活物资,不仅需要勇气,同样需要智慧。尹子晋和高键再次主动担负起这一重任,他们想到的办法是骑车出行,同时绕开一切可能放电的物品。经过艰难的骑行和绕行,他们终于成功采购回3天的生活物资,而这些已是他们能负重的全部。

7月23日,心系生产细察看,排除万难待明天。

今天,暴雨势头有所衰减,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工作。蹚着过膝的积水,大家艰难往返于维修现场和驻地大楼之间,经过现场仔细察看,最终确认了维修现场的直升机和航材产品完好无损,那一刻他们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

关键时刻显担当,风雨面前一起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