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真正把部队战斗力状况搞清楚——本报记者高艾苏马三成三成

真正了解部队战斗力——兰州军区通信兵部队军事训练科学考核探索

本报记者高爱马30%

【摘要】信号兵是军队的中枢神经系统。那么,在未来的战场上,信号部队的保障能力如何?究竟如何科学评价部队的军事训练?面对备战军事斗争的现实而紧迫的任务,这是各级指挥员必须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近年来,兰州军区通信兵团对部队通信保障训练进行科学评价,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战斗力评价机制,部队制胜能力扎实提升。其求真务实的探索之路蕴含着诸多启示。

“评价优秀,实践受阻”专题

那一年,新疆军区组织了各兵种兵种的比武,一个师的信号兵获得了团体第一名。 300多名信号兵,20多个专业优秀。师长一边看一边赞叹道:“我们的巡线员跑得比吉普车还快!”谁能想到,通过考核的该师通信营,在紧急战备拉动时,开设了师指挥所,与军区进行通信。不,它不适用于车站通信网络。最尴尬的是指挥所内部没有交流。

师长被上级点名批评。兰州军区交通部开始思考这样一个常规问题:“考核优秀但演习受阻”的现象说明了什么?

交通部组织深入调研。出现症状。从表面上看,团训考核方式存在重单兵基础、忽视战术应用、重技术指标、忽视综合能力等诸多问题,但实质是难以衡量只看考核结果,就能判断出部队战斗力的实际水平。 我们必须有一个更完善的机制来科学地评估部队的战斗力。

由此,兰州军区建立了系统的通信能力评价体系。以训练大纲为基础,细化量化能力指标,采用数据评估与战备相结合的复合方法,划分专业,制定标准,通过通信能力考察部队整体作战保障水平。训练场震动了。

关键是要让“战斗力评价标准”适应战场

使用新的战斗力评估机制来测试部队,与以往的评估有何不同?新机制一落地,部队就感受到了它的“威力”:

某师的通讯小队被拉检,副师长在小队前面,但车速无法提升。原来是为了保证行车安全。根据评价标准,车辆行驶速度达不到作战要求的,将扣分。

一个通讯组被拉去检查,路上有5辆车被抛锚。这应该是设备部门的职责,与通信行业无关。但会根据综合运营指标扣分。

检查了一个通信单元,通信设备连接正确。但作为一项规则,他们把枪放在家里,不带干粮,也不给水壶装水。 “你不能这样战斗!”也被扣分了……

几轮过后,部队终于看到,科学评价战斗力的关键是适应战场。军区交通部部长张云水表示:“训练考核,由于其阶段性、基础性、技术性等因素,必然需要划分专业、技能,重点关注训练指标的实现。效能评估从作战需要直接反映战斗力水平。牵引训练。其唯一的检验标准是实战需要。”

随着实战标准的出台,战备方案和实战背景成为考核的重要依据。每次拉动,战斗指挥系统都会下达一个预购指令。考试什么时候开始,没有任何通知,全靠指挥系统待命收信。这段时间,通讯值班单位一直处于战斗状态,稍有马虎,甚至可能耽误考核时间。以往,电磁干扰在考核中公布,时间段和频率往往提前公布。如今,实战的电磁环境已经建立起来。起初,一些指挥官愤怒地评论道:“这不是在惩罚我们吗?”但就战场标准而言,他坚信自己得了零分。

“失败”测试比“优秀”测试更有意义

部队的战斗力一经评估,就出现了很多指挥官最不舒服的情况:

优秀单位已经倒下。第一年,三个步兵师和一个陆军通信团“失败”。这就像用“优秀”的军队到处戳马蜂窝。它的“失败”范围之大,数量之多,已在兰州军区多年未见。不过,军区领导更是在小会上夸奖考官:“大家就像交通部一样,几个师都敢考不及格,各级战斗力建设都不敢马虎。” "

以下很多事例都印证了军方领导人的​​预言。

我们来说说某个陆军通讯组。以往,“优秀”连连,战斗力评价却“失败”。干部使用、培养作风、科技素质等诸多深层次原因,在“优秀”的幌子下浮出水面。军队领导深受感动。知识较少的通讯主管被解雇了。军党委选派全集团军优秀通讯干部王志祥担任团团长。过去,为了确保安全,通信培训不允许火车。如今炮兵里面有没有通信兵,通讯大队在车站方圆200公里范围内的复杂地形中穿梭,甚至敢于在不可能误驾驶的危险道路上奔跑。部队整编炮兵里面有没有通信兵,新装备迅速形成战斗力,通信团考核成绩不降反升。

这几年,兰州军区十几个师的通信能力测试“不及格”。 12名未通过单位的通信负责人、通信科负责人免予通过。许多师长、旅长在会上被军领导点名批评。问题暴露后,每次都有上级领导带队帮助建军,战力建设发展迅速,紧迫感强。事实终于让大家看到了:虚幻的“优秀”误导人,实实在在的“失败”警醒人。从这个意义上说,考试不及格比优秀更有意义。

用更科学的方法来掌握部队的实战力

今年,指挥部对兰州军区通信兵团战斗力评价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如何用科学的方法把握部队的实战力?在不断的探索中,他们的想法越来越完善。

看部队战斗力,原则性测试改为“实战”尺度评价。以往都说“党委高度重视”培训,要求比较抽象。现在科学评估战斗力,量表具体:使用通讯干部是否对口,训练拉动是否按指导方针实施,都是量化的、打分的。某高炮旅被评定为不合格,党委决定将旅未获悉的通讯干部全部归还。某师调整期间,将9名在演、当医生、不易安家的女干部组织成“女班”,“隐匿”在通讯大队。在考核评价中,军区把他们拉出来当信号兵,大显身手;次年之后,师党委坚决清除了这些干部。

看部队战斗力,把一次性检查改为全时考核。过去,考核总是在年底进行一次检查。现在,为了评估通信能力,正在测试全年24小时的通信状态,全部由军区监控,全部占量化指标。南疆军区指挥自动化工作站因疏于设置不间断电源,紧急停电。当然,年终战斗力评估失败了。由此,南疆军区举一反三,加强信息化建设。不仅硬件装备保证无误,其他建设指标均在兰州军区同系统中排名第一,是可靠的信息化作战指挥中心。

看部队战斗力,将单项考核改为综合考核。过去,信号兵经常笑着说:一辆通讯车三个管家。底盘上方是专用设备,由总部控制;底盘下方,由设备部控制;燃料由后勤部添加。一经考核,职责分散,不明确。现在,就整体战斗力而言,没有人能逃过一劫。军区评估拉动某旅通讯支队,车队中途抛锚。当我问起原因时,油品部只按照平时的指标供油,行驶时只加了8升油。战斗机被延误并未能通过评估。冰天雪地里,旅长怒不可遏,狠狠批评了后勤部长。此后,该旅在战斗问题上没有遇到任何麻烦。如今,在军区通信力量中,单一兵种、单一体系、单一组织的单一考核逐步扩大为多兵种、多体系、跨组织的综合考核。在每次评估中,空军空军和第二炮兵部队都加入了通信网络。他们对部队实际战斗力的把握越来越体现了一体化联合作战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