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深度】海军北海舰队的三大舰队之一,综合实力非常强悍

在上一篇文章中,笔者和大家聊了一系列关于我国海军发展建设的故事,比如航母的建造、海军驱逐舰的种类等等。今天,我们谈谈海军的北海舰队。北海舰队是解放军海军三大舰队之一,综合实力很强。北海舰队拥有一系列重要港口,其中总部设立了山东省青岛市。问题来了,为什么设在青岛而不设在其他城市?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问题。

首先,让我们谈谈海军的重要性。对于大陆国家来说,军队是建设的主力军。对于世界大陆强国来说,组建数百万甚至数十万骑兵的军队是可能的。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变化,导航技术得到了迅速的提高。许多以海洋为基础的国家,依靠远航获得的巨额利润,迅速崛起成为世界强国。近代历史上,我国遭遇的一系列侵略战争,如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清法战争等,敌军均来自海上。

敌人依靠强大的船只和大炮在我国沿海水域炫耀他们的力量。我国幅员辽阔,海岸线很长。从辽宁到广西,共有10多个沿海省份。这么长的海岸线,不可能到处防守。敌人可以利用海军并选择其中之一。启动两栖登陆作战。在没有海防力量的情况下,清朝在近代历史上一直是被动挨打的。事实上,在我国古代历史上,它也拥有强大的海上力量。

北京海军司令部位置

明朝初期,明朝曾组织著名的郑和下西洋。然而,由于巨额的成本,明朝最终停止了一系列大型航海行动。进入清朝,清朝采取了闭关锁国的政策。清朝虽然建立了广东水师和福建水师,但这些所谓的水军实力很弱,根本不是西方列强的对手。在现代战争中,清朝屡败屡战。清朝为了加强自己的海军实力,曾经组建了著名的北洋水师。

不得不说,北洋海军确实是亚洲的强国。但请注意,北洋海军的一系列舰艇基本上都是从英国、德国等国进口的。依靠进口设备是不可能拥有完整的防御体系的。由于种种原因,甲午战争中,整个北洋海军全军覆没,清朝苦心经营的海防体系也随之消失。之后,再加上各种战争赔款,清朝根本无法组建海军舰队。

人民解放军历经红军八路军时代,逐步发展壮大。解放战争期间,解放军部队先后缴获了多艘舰船。早在1949年,我国就制定了组建海军的宏伟计划。历史上的这一天,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寺成立。由于我国海岸线长,涉及一系列省份北京海军司令部位置,1950年,出于分区防御的需要,中国海军先后组建了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和北海舰队。

北京海军司令部位置

此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共有7万余人,各类舰艇100余艘。但是,大多数船舶吨位小,性能单一,而且非常老旧。在海军三大舰队中,北海舰队负责渤海、黄海等海域,包括辽宁、河北、天津、山东等省市。出现了一个问题。北海舰队管辖的大城市有大连、天津、威海、烟台等。北海舰队指挥机构为何设在青岛?

当年,清朝建立北洋水师,以旅顺、威海为据点,充当号角,保卫渤海湾的安全。那么,北海舰队为何选择青岛?说真的,燕缺知道洪湖的野心吗?在战略结构上,建国初期的将领远远超过了清朝的大臣。渤海属于内海,大连、天津、威海、烟台等一系列城市都围绕着渤海。一旦战争爆发,这样的地理环境很容易被渤海湾的敌人封锁。

比如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北京海军司令部位置,德国海军的水面舰队基本被英国海军封锁,根本不可能出海作战。抗日战争时期,北洋海军也曾被封锁在威海卫。除了属于内海的渤海,与黄河相比,渤海的水位相对较低,各种大中型船舶的活动范围十分有限。虽然海军的整体实力还比较薄弱,但是我们海军的规划是非常细致和长远的。从这个角度来看,需要一个更有利的港口。

北京海军司令部位置

海军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军队。随着156个重大项目的推进,我国逐步拥有了自己的重工业体系。进入1960年代后,我国开始陆续研制自己的潜艇、护卫舰、驱逐舰。随着海军的发展,基本形成了以岸基飞机、水下潜艇和各种舰船为主的作战体系。与渤海湾各港口城市相比,青岛优势明显。

首先,青岛直接面向黄海和东海,不在渤海湾。从地理上看,该舰队锚泊在青岛港,不仅可以北上保卫渤海湾,还可以南下与东海舰队共同作战。从青岛的具体位置,北海舰队可以进、退、守。其次,与渤海相比,黄海海域较宽,有利于大型编队作战,尤其是航母编队或混合编队。从特定的位置来看,非常适合。

第二,青岛自有港口,吃水深,港口很宽,可以同时靠泊和进出各种船舶和船舶。四是青岛周边地形以丘陵为主。方便建造各种工事和设备。一旦战争爆发,海防系统可以发挥巨大作用。事实上,早在清朝为北洋海军选址时,清朝一些有识之士就发现了青岛的巨大价值。

以为青岛“是大河、小古河、胶莱南河入海的地方……外面四面环山,入口只有三四里,里面有个小岛入口正中,是天然门户……位于南北大洋中,上靠旅顺,下靠江浙,一两天就可以到达。 “但由于清朝的一系列内部问题,加上战略上的短视,清朝最终选择了威海卫。

当时,德国等西方列强也发现了青岛的巨大价值。 1898年,德国占领青岛等地,将青岛视为其在远东的重要基地。五是青岛周边铁路网比较完善。一旦战争爆发,济南军区的几支主力可以通过铁路快速到达青岛。总之,在条件水平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北海舰队在青岛市设立了舰队编队,极具战略性和先进性。

北京海军司令部位置

进入21世纪后,随着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海军综合实力迅速增强,出现了“包饺子”现象。盛况。比如056系列和054系列护卫舰,052系列和055系列驱逐舰,075型两栖攻击舰,以及各种航空母舰。目前,北海舰队的整体实力已大大增强,配备了各类舰艇。如果放在10年前,这样的盛会,作者简直不敢想象。

记得2003年,笔者和同学还在讨论两艘052型驱逐舰的战斗力。最后,作者想到了“风雷动,旗飘扬,天下在人间。三十八年过去了,你可以去九天拥抱月亮,你能去五洋捉龟,能谈笑风生。世间没有难,只要你愿意。爬。”

向所有的老兵致敬,一系列关于我国海军发展建设的故事,还有更多,作者将在以后的文章中,与大家慢慢聊。